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解决稳定就业才是永远脱贫

——江西省新余市烟草公司帮扶珍田村脱贫工作纪实
2020年08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建文
A+ A

  贫困户曹小军、曹爱民、曹美清、李志平、曹政国几个人一大早,太阳还未升起,就手拿提篮和编织袋,有说有笑的朝玉米地里走去……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各地各单位都在卯足了劲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想方设法把扶贫向扶智与扶志转变,解决了贫困户“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江西新余市烟草公司帮扶的珍田村,成立临时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筹划脱贫策略,实行多措并举解决就业问题,让脱贫之路越走越宽广。

  实行“1+1”帮带式就业扶贫

  珍田村委主任曹永平,新余市烟草公司扶贫驻村干部曾琳及其他党员干部共5人,从村包流转土地30亩,带上贫困户曹晖、曹爱民、曹美清、李志平、曹政国等5人,实行“1+1”帮带式解决就业问题,进行精准扶贫。流转土地和购买玉米种子、肥料的费用由村干部等5人先出,贫困户入股,然后由贫困户“返租倒包”,贫困户务工、分红确保不低于股金的10%,既解决了贫困户就地就业的问题,又实现了利润分成,最终实现脱贫。目前,玉米已成功上市销售,预计每人可收入4000元。


图为:贫困户曹爱民采收玉米的喜悦


上图为:驻村干部曾琳与贫困户曹爱民正在将玉米过秤装袋

   创新“合作社”务工就业平台

  就业是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现“六稳”“六保”目标的首要任务,也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着力点。新余市烟草公司帮扶的珍田村委2019年以来,就能够不断地创新“农村+项目合作化”工作,依托致富带头人上项目,吸收贫困户入股,解决贫困户就地就业的问题。如今,珍田村有稻田虾养殖产业760亩,吸纳了3个村委的60户贫困户资金入股,其中珍田村委的曹小军、肖九妹、郭秀金长期在合作社兼职务工,年收入约3600元,为贫困户实现脱贫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上图为:贫困户将捞起来的小虾再次放回水里

  发挥劳力技术型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

  2020年春节后还在疫情期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就戴着口罩深入扶贫村,一户一户地进行调查摸底,针对贫困户的身体状况和个人意愿,分类统计贫困的劳力能力和技术技能,然后到就近的工厂进行对接协商,如:食品厂、电子厂、服装厂、餐馆、酒店等,解决就业35人。对身体状况差、年龄大与劳动力差的10名贫困户,因人而异,在村委设置公益性岗位10个,如:为颐养之家做饭和送餐,做村委的清洁工兼安全员。对8个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介绍到新余市建筑工地务工等等。

上图为:新余市烟草公司领导与贫困户座谈,共商就业大计

  总之,要实现脱贫攻坚任务,做到在扶贫路上一个也不少,首先就必须解决贫困户就业的问题,只有稳定的就业才能永久的脱贫。现如今,珍田村委所有的贫困户都能够有事做,有收入,脱贫信心慢慢,每个人发自内心的喊出“我要脱贫”,年底实现全村脱贫“一个不能少”目标指日可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