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福建光泽县烟草参加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2020年07月24日 来源:福建烟草专卖局官网 作者:黄培琳
A+ A

光泽县局专卖民兵小分队救助被困群众

光泽县局专卖民兵小分队救助被困群众

志愿者在三凤社区寺前街道清理淤泥  

  7月8日下午,暴雨突袭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山洪暴发、溪水上涨,全县低洼地带进水严重,最深处达1.5米,7个种烟乡镇的烟叶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灾情发生后,光泽县局(分公司)立即响应地方政府号召,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并着手推进灾后生产生活恢复工作。

  与子同袍

  9日下午,光泽县局专卖民兵小分队接武装部通知,火车站坪山路联纸宿舍居民因洪水被困,伍世芳、李雄华、王浩三人立即换上迷彩服,前往参与救援。

  15时到达联纸宿舍,水位已经及腰深,被困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他们已经开始焦躁不安了。作为退伍军人,伍世芳、李雄华带头冒雨冲向及腰深的积水,把被困的老人先背出来。

  “过去一看到那么多人被困,我们没有多想就冲进去了,第一趟背人出来后我才发现楼上有很多拉下来的排插。联纸宿舍是个老旧小区,很多居民从自家拉排插下来给电动车充电,当时小区还没有停电,我就马上向武装部部长报告,小区要马上全面断电救援才能继续。”伍世芳说,“后来小区全部断电了,我们又冲进去救人。”

  徒手或背或扛或抱,民兵救援队伍就这样一趟一趟接力把被困人员救了出来。直到救一个孕妇时,民兵们才犯了难。“孕妇情绪不稳定,需要立即救出来,但我们当时没有专业医疗人员,都怕不小心反而会伤害到孕妇。”李雄华介绍道,“后来武装部部长协调调来了冲锋舟,我们才把孕妇顺利救了出来。冲锋舟来了之后,我们的救援效率也高了很多。”

  从下午3 时到晚上6时多,民兵救援队伍终于将联纸宿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第一趟冲锋舟带着被困人员刚刚驶离,旁边一棵胸径达50厘米的大树就倒下来了,就倒在我们冲锋舟几秒前停的地方。现在想起来有点后怕。但当时就真的什么都来不及想,只想着快点救人。”伍世芳说。

  勠力同心

  司前乡举安村是烟叶受灾比较严重的一个村,10日上午暴雨未歇,举安村的烟叶技术指导员江长兴、肖应龙就冒雨到烟田核灾、指导烟农抢收烟叶。“我自己的烤房都烤着烟叶,抢收回来的烟叶没有地方烤,江师傅就马上帮我联系其他人的闲置烤房,要不然我那些烟叶就只能烂掉了。”举安村的烟农纪宗红说到江长兴帮他借烤房,仍是充满感激。

  因为举安村水灾严重,全村停电,烟农李笃涌家的柴油发电机刚好又坏了。“老李很着急给我打电话,说家里柴油机坏了,我让他不要担心,挂了电话马上向没有停电的新甸村一户烟农借来发电机给老李。”肖应龙说,“这种时候正是烟农最难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能做的一定要尽力做好。”

  “这次洪水虽然导致全县烟叶不同程度受灾,但我们一方面安抚好烟农情绪,另一方面也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工作,所以烟叶生产工作还是有序推进。”光泽烟草分公司副经理陈乾锦说。

  受暴雨洪水袭击,止马镇街道的10余户零售户均受不同程度影响,最严重的店铺水深达1.5米。“卷烟这些好转移的我都提前转移了,但没有想到洪水这么严重,把我的卷烟陈列柜都冲走了。”9日晚,止马镇的零售户黄长山在接到客户经理龚治峰的慰问电话时,正在为此事发愁。随后,光泽分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立即决定将预留的现代终端改造烟柜,优先提供给受灾零售户。

  携手合力

  9日,在知悉止马镇洪水灾害比较严重后,光泽县局挂点扶贫的干部立即电话联系挂点贫困户,询问受灾情况。10日道路一通行,光泽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吴华建就与其他挂点扶贫干部前往止马镇仁厚村,分别到挂点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

  “烟草的领导很关心挂点贫困户,我们电话联系了几次,道路一通行他们就下来看,还反复跟我们说要注意安全,有什么问题困难要及时沟通,会尽力帮助解决。”止马镇仁厚村下派书记齐子龙说。

  10日,全县雨势缓停,低洼路段积水退去,但路面的淤泥和杂物仍然严重影响居民正常出行。11日是周六,光泽县局6名民兵小分队和5 名志愿者响应武装部和社区号召,前往三凤社区寺前街道清理淤泥。

  寺前街道地势较低,街道两边居民家中来不及转移的家具、生活用品在洪水中都被冲到街上,泡坏了,路面满是垃圾杂物。要先把杂物清理后,再用铁锹将厚厚的淤泥铲净,最后才能用消防车彻底冲洗干净。从早上8时到晚上6时多,民兵队伍和志愿者连午饭都是就地吃快餐解决,终于把寺前街道清理干净。

  11日全县已经连续停水3天,对清淤一天的民兵队伍和志愿者来说,洗澡成了大问题。光泽烟草全员行动、多方打听,找到了有储水池的烟草站,员工家有储水箱的也招呼同事去家中洗澡,当天晚上8时,劳累了一天的民兵和志愿者都洗净了身上的污泥和疲累。

  “街道有一个70多岁的阿姨,看到我们穿迷彩服,就一直说‘人民子弟兵好啊’,我们也没有多解释。阿姨还给我们买了冰镇西瓜和矿泉水,那天全县停水,再加上太阳很大,确实很晒很累,但是阿姨让我们很感动,我们的努力确实帮助到了老百姓,也被他们认可,这就够了。”王浩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