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莲藕塘里“生”黄金

2020年07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大家看到的就是我们仰化镇荷藕产业基地,建有展示中心、藕产品交易大厅、配套加工设施……”7月15日上午,江苏省宿迁市委驻宿豫区帮扶工作队组织的挂村帮扶项目观摩组来到仰化镇建新村时,宿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建新村第一书记刘永胜指着浅水藕基地介绍道。

  宿迁市仰化镇建新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基础相对薄弱。面对结对帮扶艰巨任务,宿迁市局(公司)积极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为建新村脱贫摘帽贡献烟草力量。近年来,建新村集体经济大幅攀升,从2016年的7.1万元增加到去年的84.56万元。

  根据建新村临近京杭大运河和六塘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宿迁市局(公司)将发展的目光聚集到浅水藕产业发展上。在确定项目后,建新村干部群众立刻投身到扩大浅水藕种植面积工作中。宿迁市局(公司)利用帮扶资金帮助建新村采购5台采藕机,采藕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建起配套冷藏保鲜库,通过错季销售,使得浅水藕的销售收益有了显著提高。同时,他们牵线搭桥,促进建新村浅水藕产业与电商合作,拓宽了市场销售渠道,浅水藕远销全国各地。截至2019年年底,建新村贫困户174户、584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今年,建新村浅水藕基地规模扩大至3100亩,可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左右。宿迁市局(公司)通过去年整合的30万元帮扶资金,帮助建新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部分村民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入股,并向入股村民发放保底分红,逐步建立起村民与产业经营主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资源变资本、农民变股东”,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资金入股得股金、基地务工得薪金、超产提成得奖金,多途径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计划再投资50万元建一座标准化厂房。不仅让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迈入集体经济强村行列,更要让建新村村民奔小康过上富裕的生活。”谈及未来,刘永胜信心满满。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宿迁市局(公司)打出的这套“组合拳”,在莲藕塘里“生”出了“真金”,加快了村民走向小康生活的步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