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辽宁省局(公司):帮到精准处 扶到心坎上

2020年07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辽宁省局(公司)为对口帮扶的阜新市彰武县满堂红镇大板村引进红鲜椒种植产业,并利用烟叶烤房进行烘干,帮助群众发家致富。

    在朝阳市局(公司)的帮扶下,建平县马场镇龙头村建立编织袋加工车间,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王旭(右)帮助阜新市彰武县满堂红镇蘑菇沟村谭立军种植红薯,并与满堂红镇电商平台合作销售红薯。

    本溪市局(公司)在对口帮扶的桓仁满族自治县二棚甸子镇鸡冠砬子村建起50亩大榛子产业园,让贫困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马丽丽(左)走访葫芦岛市建昌县汤神庙镇树态沟村贫困户,为脱贫出谋划策。

    黄崇阳(左)与铁岭市昌图县金家镇黄酒馆村村干部共同谋划,在村里建立生态养殖合作社,助力脱贫致富。

  丹东市局(公司)为宽甸满族自治县步达远镇胜利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多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

  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汤神庙镇树态沟村有了高粱种植、山楂园等集体产业;

  铁岭市昌图县金家镇黄酒馆村村民能在村里的生态养殖、烟叶、花卉等合作社挣到工资了;

  朝阳市建平县马场镇龙头村有了自己的编织袋加工厂,村民可以在家门口打工;

  阜新市彰武县满堂红镇蘑菇沟村建档立卡户从村里的养殖合作社分红了;

  ……

  曾经的贫困村、贫困户演绎了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旧貌换新颜。这里,乡村变迁的背后,是辽宁烟草商业系统近年来持续强化责任意识、坚定不移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坚持与努力,彰显了辽宁烟草商业系统扶贫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脱贫不是终点,振兴还在路上。倾心帮扶、产业发展给这片土地带来了升腾的希望……

  送钱送物,不如送个好营生

  树态沟村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村民收入主要靠传统作物种植,少数村民从事养殖业或外出务工。2018年之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不足5000元。

  2018年3月,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员工马丽丽到树态沟村担任第一书记。

  既然来了,就要为村民实实在在做事。为深入了解村民情况,马丽丽挨家挨户走访,完善贫困户档案,逐户分析贫困户的“穷因穷根”,精准制定帮扶措施。

  “送钱送物,不如送个好营生。”马丽丽意识到,要让贫困户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必须依靠产业带动,给他们送上一份好营生。

  结合村里实际,马丽丽多方筹措资金,组织村民成立杂粮合作社。2018年,合作社流转土地228亩,招工以村内31户贫困户劳动力为主,提高贫困群众的收入。这是该村落实产业扶贫、发展集体经济的第一步,为今后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2019年,合作社高粱种植用工52人,贫困户的收入进一步提高。同时,马丽丽注重发挥部分村民养殖技术特长优势,组织村民成立多个养殖合作社,积极推进养殖促脱贫。

  针对树态沟村山地多、耕地少的实际,2019年,马丽丽协调引资30万元带领村民种植山楂,当年山楂园实现收益4万元。

  今年3月,满堂红镇的烟叶育苗播种工作圆满结束。“年初疫情严重,我之前还担心育苗错过农时。多亏了小王书记,种烟一点儿也没耽搁。”满堂红镇蘑菇沟村烟农王庆丰说。

  王庆丰口中的“小王书记”,是阜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蘑菇沟村的第一书记王旭。

  “别看小王书记年纪小,能耐可大着呢!”提起他们的驻村书记,村里人纷纷点赞。

  烟叶产业扶贫是阜新市局(公司)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2月末,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满堂红镇的烟农担心今年能否按时完成烟叶育苗播种。

  为此,王旭积极联系烟站,协调烟站技术人员,做好落实种烟面积、整地理墒等工作,推进漂浮育苗按时播种完毕。这为烟农在最佳节令移栽打下了坚实基础,也给烟农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2019年,王旭带领的驻村工作队和彰武县畜牧兽医局积极协调沟通,申请专项扶贫资金建立养羊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可以入社分红。同时,驻村工作队与县畜牧兽医局积极沟通,成立养猪专业合作社,去年年底已经拿出9500元为建档立卡户分红。

  “蘑菇沟村在2019年已经实现脱贫。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我想再筹建一个养羊专业合作社,同时把仔猪繁殖项目做大一些。”王旭今年一直为扶贫项目四处奔波,努力交出一份蘑菇沟村的幸福答卷。

  在龙头村,朝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王悦强近日积极和镇政府沟通,准备扩大编织袋加工项目规模。项目扩建后,预计可以帮助村里贫困群众增加收益20万元,龙头村集体收益增加10万元。

  在黄酒馆村,铁岭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黄崇阳与村两委共同谋划,因势利导、整合资源,建立生态养殖、烟叶、花卉等合作社,每年可安置劳动力100余人。黄酒馆村这个昔日的贫穷落后村变成了新农村建设试点村。

  在辽宁烟草商业系统的对口帮扶下,帮扶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带动完善可持续增收机制,为助农增收注入了“强心剂”。

  把村民的大小事当作自己的事

  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辽宁烟草商业系统扶贫干部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真正走进了群众心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贫困村经济发展、影响村民脱贫致富的短板。

  贫困村普遍基础设施薄弱,道路坑坑洼洼;村部办公条件差,没水、没电;缺乏文化活动场所……辽宁烟草商业系统扶贫干部把基础设施改善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他们多方协调,完善村部办公设施、修路、安装路灯、建设文化广场及图书阅览室,对口帮扶村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受疫情影响,蘑菇沟村养蜂人谭凤财家里的蜂蜜滞销,这可急坏了他们一家人。无奈之下,谭凤财找到了王旭。“王书记,现在这种情况,我这蜂蜜可怎么卖出去啊?”

  王旭一方面积极发动亲戚、朋友购买蜂蜜,另一方面与镇政府联系,将蜂蜜在“满堂红农家院”微店上架销售。眼见着自家蜂蜜又变成了“香饽饽”,谭凤财愁眉不展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驻村以后,为使党员活动有阵地、群众议事有场所,马丽丽重新布置了树态沟村党建活动室,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筑牢党的基层战斗堡垒。

  马丽丽把村民的大事小情都当作自己的事情办,解决了村里各类纠纷23起。

  在自己积极进行爱心捐助的同时,马丽丽联系爱心人士及爱心团队,为村里20多个贫困家庭提供资助。同时,她和村两委积极组织举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村民传授“致富经”以及科技兴农等知识,发放科学种植养殖科普书籍260册。

  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马丽丽放弃休息时间,坚持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还自费给村里买了电子测温仪和音响设备,组织人员每天坚持给村民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

  黄崇阳大年初三返回黄酒馆村,参与疫情防控。每天他早早来到村口的执勤点值守,还通过大喇叭、宣传标语、微信群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他还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成立疫情防控宣传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逐户走访排查,组织专人每天2次对村内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消毒。

  ……

  干部有担当,扶贫有保障。

  2019年,辽宁烟草商业系统共派出53名扶贫干部,定点帮扶28个贫困村。像马丽丽、王旭、黄崇阳一样,辽宁烟草商业系统扶贫干部敢打硬仗,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一个个扶贫产业、一项项帮扶措施发挥了作用,为贫困村不断注入生机和活力。

  不但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帮扶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的基础上,辽宁烟草商业系统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果,更加注重产业精准、帮扶有效、增收有业、稳定脱贫,持续激发村庄内生动力,奋力书写脱贫攻坚的新时代答卷。

本文图片均由辽宁省局(公司)提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