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暴雨洪涝来袭,零售户如何做好经营?

2020年07月15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公众号 作者:思念
A+ A

  暴雨期年年有,今年多又长。据媒体报道,近期广西、云南、湖南、湖北、安徽等全国多地连日遭遇特大暴雨洪涝灾害。这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且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有道路垮断,房屋倒蹋,古桥冲毁,甚至安徽歙县高考第一天语文数学考试因暴雨延期推迟。

  应该说暴雨洪涝季节下的恶劣天气对各行业既是一种严峻考验,更是一种挑战。以零售行业为例,暴雨洪涝季该如何做好经营?如何做好商品的储存?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 合理安排进购

  近期全国各地暴雨不断,以我们安徽安庆为例,已经遭受四轮强降雨了,每轮都持续近一周时间,河道涨水,不少房屋倒蹋。而即使房子坚固的,但室内空气湿度大,地面宜返潮,墙壁霉点多,对零售户而言无疑增加库存商品风险。特别是卷烟、食品类、烟花爆竹类,易受潮发霉,稍不留意就易造成损失。此时此刻零售户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通盘考虑,做好相关商品的合理进购安排。切忌随意想当然,尤其需要干燥通风阴凉环境下保存的卷烟、食品类,更要把好进购,严禁无序随便,不仅增加库存保管,而且可能增加霉变损失风险。

  零售户孙老板:今年天公不作美,天灾不少。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许多零售同行造成了巨大损失,近期又遭遇连续暴雨天气,给经营带来诸多不便。我认为,此时此刻我们更要保持理智冷静,尤其在进货安排方面要合理,切忌盲目。我在这方面非常小心慎重,每次进货前都认真查看库存,了解各商品存量及销售情况,对后期动销做出预测,再合理安排进购。总体看状态较好,还没有出现什么失误,有力避免人祸。以卷烟为例,近期主要进购10-25元左右中低档畅销烟为主,高档为辅原则,效果不错。

  2 妥善保管库存

  当前正值零售淡季,本来社会消费需求冷静平淡。再加上持续暴雨,出门风险大,导致客流量急骤减少,零售生意更趋平和。于是店里商品库存保管成了困扰零售户的一个头疼难题。尤是卷烟、食品、烟花爆竹类商品更需要妥善保管。零售户必须重视商品库存保管问题,切忌因个人主观轻视,疏忽大意造成库存保管失当而导致卷烟霉变、食品回潮等事件发生。这样受损商品如果零售户卖出去了,可能会影响声誉,影响后续生意,有的甚至可能引发与顾客矛盾;如果报废势必会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因此对零售户来说在暴雨洪涝季以防为主,小心为妙,注重库存保管环节不仅重要而且必要。

  零售户何老板:暴雨洪涝季对零售户最太挑战就是如何妥善保管库存?我一方面做好室内湿度监测,同时勤开窗通风;每天不定时擦灰尘、清洗门窗,必要时84消毒。库存卷烟放置楼上阴凉通风处,食品严格查看包装,确保密封完好。饮料每天干毛巾去尘,定时查看有效期,对临期的降价促销,对过期的一律报废。对易潮商品通过放置干燥剂、活性炭去潮。可以说我的库存保管工作做得细致实在,连续近10年没有出过一起因保管失当造成商品质量纠纷问题。卷烟保管更妥善,深受客户经理表扬。

  3 密切关注天气

  应该说随着卫星云图技术的不断丰富完善,随着气象资料的日益增多,气象部门对天气预报也日趋精准。为此近期零售户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对可能造成洪涝风险的要提前做好预案。该搬必须搬,该转移及时转移,该防护做好防护,因天气灵活应对,精准施策,堵绝或尽可能降低损失。

  零售户周老板:我认为现在的天气预报准确率高,这对我们零售户来说是好事。咱们必须高度重视,时刻关注天气,做到未雨绸缪,防范为先。比如前几天我得知近期有新一轮暴雨周期,我及时抓住暴雨来之前的两天做了商品补货工作,现在店内商品货源充足。同时我请人对屋后一口池塘坝进行了加固,有效降低池塘溃堤风险。对商店屋顶的太阳能进行了加固,暴雨期间附近2家太阳能跌倒屋顶,造成数千元损失。另外,在暴雨来前一天,我将两位路远顾客购的货及时送到位,受到了顾客好评。

  4 不信谣不传谣

  暴雨洪涝季的恶劣天气常居民生带来诸多不便,居民外出不方便,于是不少人选择居家。但长期居家心理会受到影响,情绪易波动,心态烦躁不安。特别是近年自媒体人增多,今日头条、抖音、微信等网络平台功能丰富完善。不少人喜欢玩自媒体,常发布一些未经核实的动态信息、新闻播报。其实不少是谣言,蛊惑人心,造成社会恐慌。作为零售户要有思维低线,必须有道德观念和社会良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凡未经核实一律不转发,未经官媒报道的一律不传播。这样才能更好取信消费者,赢得尊重和支持。

  零售户周老板:今年事情多,网络传播谣言不少,许多自媒体极不负责,为博取眼球,及尽之能事宣传。甚至也有少数官媒参与其中,发布不实消息。如果零售户不加思索,不动脑子随便转发,一旦证实是谣言,估计消费者就会认为零售户不稳重,办事不恰当,如此他们不禁会问在这样的商家购物可信度能有多少,会有多少?因此在当前暴雨洪涝季,在周边居民极度恐慌之际,零售户要冷静理智,坚决守住低线,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这既是对消费者负责,更是对零售户自己负责。让顾客感觉我们不添乱,不添堵,办事理智稳重,如此在这样零售户店中购物还不放心吗?最近有不少人在朋友圈转发不实信息,我基本上没转发过。即使偶尔发朋友圈也是宣传自己经营特色,店内商品信息及促销安排,收效不错。

  暴雨洪涝之季,零售户如何对待,又如何安全度过这一特殊经营阶段,是值得每位同行深思研究的课题,研究深研究好无疑有利于助推经营不断前行。本文所提及的四个方面供广大零售户思考借鉴,并期同行积极参与讨论,相互取长补短共提高,促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