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用初心铺就小康路

——江西吉安市局(公司)定点帮扶永新县团结村工作纪实
2020年07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肖荣贵
A+ A

  “地处县城西北面,临近边界地区的山村,全村贫困人口占比近10%,因残因病的贫困人口占总贫困人口比达76%,蓝卡户占比近36%,留守人员就业率基本为零……”这是江西吉安市永新县团结村四年前的实际情况。2016年,吉安市烟草局(公司)开始对团结村实施定点帮扶。

  四年过去了,团结村现在怎么样了?带着疑问,笔者近日再次走进了团结村。

修葺一新的团结村党群服务中心

  走出山路才有出路

  “要是没有烟草公司的悉心帮扶,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在,我也脱贫奔小康,走向致富路了!”5月7日,笔者来到永新县文竹镇团结村,提到这几年吉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定点帮扶,今年36岁的村民王明发由衷感叹。

  看着王明发新建的两层楼房和新购置的家具,谁能想到,就在四年前,他还是团结村名副其实的贫困户,一家六口人仅靠着三亩田地作为收入来源,每年种植水稻和油菜,只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

  2016年,吉安市烟草局(公司)开始对团结村实施定点帮扶。刘建辉是吉安市局(公司)派驻到团结村的第一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的劝说下,王明发和妻子最终选择外出务工。

  “吉安有通往广东的火车,我们选择去广东电子厂打工。”王明发笑着告诉记者,守着三亩薄地,要穷一辈子,四年前外出打工,他家当年就脱了贫。

  四年前,团结村的建档立卡户达70户,268人。“团结村地处山坡丘陵地带,人均耕地只有0.6亩,土地产量低,通过土地脱贫困难较大。”吉安市局(公司)选派的现任驻村第一书记周金勇告诉记者,只有改变贫困户固有“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外出务工,才是最有效的脱贫途径。通过帮扶和引导,全村所有贫困户都已100%陆续脱贫。

  扎根吉安红色革命老区,扶出脱贫新面貌,贫困户的笑颜,正是吉安市局(公司)定点帮扶成效的生动注脚。

  扶贫先扶志

  针对不同致贫原因的贫困户,驻村扶贫工作队,不厌其烦、细致耐心上门做思想工作,激发他们内心的脱贫愿望和致富志气。

  四年内,团结村的每一处角落,刘建辉、周金勇先后两位第一书记不知道走了多少遍,他们与建档立卡户面对面交流,鼓励贫困户主动走出一亩三分地。他们和贫困户反复交心的沟通终于见到成效,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逐渐走进工厂,通过务工实现脱贫。

  “在烟草扶贫工作队员的鼓励下,村里贫困户中有93人选择外出务工,如今他们都已摘了‘贫困帽’。”提起烟草驻村第一书记,团结村党支部书记王惊涛竖起了大拇指,“目前,村里约有一半人口在外务工,月平均工资达4000元,这也给了他们奔向新生活的底气。”


驻村第一书记周金勇(右)走访贫困户,鼓励引导贫困户就业致富。

  对于有特殊困难不能走出去的贫困户,驻村第一书记周金勇更是因人施策予以具体帮扶。今年51岁的王洁患有小儿麻痹症,曾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去年,在周金勇的帮扶下,王洁和妻子盛琳在镇上租了一个店铺,做起了快递包裹代收业务。

  “只有勤劳干事才能摆脱贫困局面,我现在不仅自己脱了贫,还雇了三个村民来打工,也帮他们增收。”王洁自豪地说。

  2018年,团结村通过验收评估,实现脱贫摘帽。扶上马,送一程。为稳住扶贫成果,防止脱贫户再返贫,周金勇选择继续坚守在团结村。

  巩固脱贫产业为先

  团结村地处山区,人口2760人,耕地面积1781亩,属于典型的人多地少的山区乡村,农业产业一直以水稻、油菜为主,产业单一、经济效益低下,产业帮扶是主攻重点。

  “现在团结村摘了‘贫困帽’,更多的规划都会变成现实。”王惊涛告诉记者。今年,在吉安市烟草公司的引导和扶持下,他带领村民开始发展养殖业,与村里充分用好荒山林地的计划一拍即合。吉安市局(公司)捐赠产业帮扶资金25万元帮助团结村成立了团结养牛合作社,计划购买100头肉牛作为牛种,采取集中喂养的模式进行集中管理。

  同时,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帮助合作社建章立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结合当地的扶贫政策,吉安市局(公司)还帮扶团结村新建了光伏发电项目,带动贫困户每户每年增加收入约4000元。团结村党支部书记王惊涛介绍,村里还为20名建档立卡户安排了保洁、光伏管理、乡村道路维护等公益性岗位。

贫困户周高雄在烟草部门援建的养殖场养鸡

  基础保障民生为本

  脱贫的同时,为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第一书记周金勇和村两委专注团结村民生焦点,让贫困户生活更安心。

  2017年以来,吉安市局(公司)投入资金90余万元,在村里进行危房改造及旧房维修;投入55万元资金,实施“交钥匙工程”,帮扶团结村建设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安心公寓”,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和孤寡老人的居住问题。

  “我虽然无儿无女,但是这个‘安心公寓’让人温暖。”退伍老兵彭新南老人,今年57岁,是团结村一位独居孤寡老人。去年,他告别漏雨的老房子,搬进了新建成的“安心公寓”。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吉安市局(公司)帮扶资助25万元,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78盏,覆盖团结村九个自然村,解决了村里长期以来没有路灯的状况。

  “灯亮了,村民们的心里也亮堂了,路灯照亮了致富路。”看着晚上出门散步的村民,团结村党支部书记王惊涛告诉记者,烟草公司还协助村里建成了建设标准化卫生室,修建综合文化广场,建立图书阅览室,让群众活动有场所、文化传承有载体、生活环境有改善、生活质量有提升。

  “扶贫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要提升人的素质,进而引领大家团结一心,奔向幸福生活。”第一书记周金勇说,通过实施助学帮扶,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就学,对考上大学、高中以及初中、小学成绩优异学生进行助学奖励。去年,地方政府整合资金,对特殊教育、义务教育的贫困学生补助了72人次,对每个考上大学的学生进行入学资助。

团结村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后的新貌

  “通过扶贫,现在村里大变样了,不仅村民家家户户住小洋楼、走水泥路,全村人的精神面貌、环境意识也大有提高”,村民王小康高兴地告诉我们。新农村建设不但改善了硬件设施,还促进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共同参与意识的形成。

  “我们扶贫的地方,群众的思想观念在转变,焕发出了致富奔小康的精神面貌,这是我们扶贫工作最大的收获。”回想近年来的扶贫工作,吉安市局(公司)局长(经理)揭东轲如是说。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脱贫只是新生活的起点。随着扶贫政策和措施的不断深化,村民们的生活定会更加红红火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