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洪光华:“我的人生是燃烧的”

2020年07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贵凯
A+ A

  研发物流票据中心系统,大幅压缩了单箱物流成本与作业时长;建设跻身行业前列的省级物流管控平台;研发异型烟分拣线,以最小投入实现了异型烟精准分拣与半自动包装……这一项项先进技术的研发带头人就是第七届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江西省上饶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副主任洪光华。

  “匠到格致乃为师”,参加工作16年,洪光华始终以此为信条,在自己的职业道路上践行着精益求精、务实敬业的职业操守。为分析核对数据,他深度应用数据透视、表间查询、脚本编程;面对专项工作,他自主研发小系统、小工具以应对难关……在洪光华的日常工作中,一项项小创新、小改革屡见不鲜。

  伴随着行业的改革发展,烟草物流也不断面临新挑战和新情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洪光华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敢啃硬骨头、勇于闯难关,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2015年,随着异型烟消费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上饶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原有的异型烟分拣线产能不足,影响了日常分拣进程。对此,洪光华立下“军令状”,带领团队从零起步,用9个月时间,反复设计图纸、改造老旧设备、改写程序、安装调试,最终攻克了技术改造难题,成功完成异型烟分拣线技术改造,分拣效率从800条/小时提升至2800条/小时。值得一提的是,整个项目改造费用只有6万元,较新购置设备节约348万元,维保费用每年可节约35万元至50万元。

  一个个难题的成功攻克,让热衷精益管理、降本增效的洪光华获评“滕王阁”杯第一届、第二届全国烟草行业精益改善达人大赛“月度达人”,并入选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青年重点人才培养计划名单。

  “我是个‘80后’,偏爱接触新词汇、新概念,并且热衷应用新技术。”36岁的洪光华认为,与时俱进学习和更新知识是一件能带给他快乐的事。如今,在工作之余,他已完成了本科、硕士研究生等一系列在职教育。此外,为了适应物流岗位智能化、信息化需求,洪光华还先后考取了企业信息管理师、国际网络工程师、高级网络规划师、国际物流师资格。

  “进入技术、成本密集的物流业务领域后,我才真正了解到‘时间就是金钱’的道理。物流工作者是和时间赛跑的人,一秒钟都想掰成两半用。”洪光华说。

  2015年,他带领团队研制了江西烟草商业系统第一个POS收款二维码,将送货户均服务时长缩短了5秒钟。送货员无需再担心金额手工输入错误,核对也变得相对简单,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与客户沟通、货物核对等方面的工作上。在前端物流服务人员减少压力的同时,后端货款对账业务也变得更为轻松和快捷,对账准确率和自动化程度也大幅提升。

  POS收款二维码推广之后,洪光华团队调研发现,收款效率大幅提升,且结算准确率近乎100%,但送货户均服务时长仍然较长,其中主要是票据整理、交付和粘贴占用的——送货员每到一户客户店中,都要翻出胶棒粘贴送货小票,步骤繁琐。

  为解决这一问题,洪光华主持开展“票据中心系统的实现及不干胶送货小票的实施”创新项目,将小票材质由无胶型纸张改为不干胶打印纸,同时把零散的票据输出业务集成为集数据分析、排版优化、小票打印于一体的票据中心系统。目前,该项目已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推广,每年可为配送中心节约票据运营成本9.8万元,送货户均服务时长缩短46秒。

  “几十秒看似不多,当它乘以十几万的零售客户数量,再乘以一年的天数,就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洪光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近年来,洪光华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就:设计了行业第一套贯穿分拣下线、中转运输、卸货暂存、终端送货等流程的货物集装单元化方案,设计出业内第一款兼容多车型多工况、适用于甩箱甩挂的集装单元;深度参与商业企业卷烟物流设备知识共享项目,并完成物流设备知识共享项目信息化领域相关工作;自主研制免叠垛异型烟联包自动包装设备;设计完成具备拍照留证效用的贴标设备……

  “我的人生是燃烧的。勇往直前、踏实奋斗才是青年该有的样子。”洪光华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