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扎实推进专销深度融合 助推卷烟规范经营上水平

——结合江西抚州市局卷烟经营情况分析
2020年04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谢国发
A+ A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只有坚定走专销结合的道路,才能巩固和维护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更加权威和久远。只有深化专销协同聚合力,才能助推卷烟规范经营走稳走实。

  结合江西省抚州市局近几年卷烟经营情况,专卖、销售等各项工作都有长足的进步,但基础工作仍较薄弱,与高质量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共性的问题依然很突出,如人均销量落后的问题,大户治理的问题、市场管控的问题、以及品牌培育、价格维护等卷烟经营工作水平还有待于快速提升。本文就如何从专销结合方面发力,夯实卷烟规范经营工作基础,着力提升卷烟规范经营水平。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加深专销有机融合,只有扎扎实实打牢稳的工作基础,深化专销互联互通,才能迈实步伐,全面做到目标同向、信息同享、工作同力、队伍同行。进一步管好市场、卖好卷烟、护好环境,持续释放专卖专营的制度红利,努力形成推动抚州烟草高质量发展的新合力。

  一、做到目标同向共赢

  专卖销售是一个有机整体,要相互支持,更要有机结合。净化市场、满足市场、服务好客户就是专卖和销售的共同目标。以服务零售客户为中心点,维护共建共赢的市场基础。要紧紧抓住客户盈利这个提升客户满意度的关键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思路,持续推进卷烟零售客户盈利工程,持续推进卷烟明码实价工作。专销结合要共同推进自律小组建设,全面引导零售户明码标价、明码实价销售卷烟,力争年底零售户毛利率达到10%以上,客户满意度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要大力开展零售户信用监管,制定守信失信行为标准,发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作用,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以维护良好的市场状态为落脚点,打牢更稳更优的市场基础。

  以进一步调优市场状态为工作抓手,重点围绕“价格、毛利率、库存、市场秩序、客户满意度”等关键指标,要突出提升管理控制能力,对订单有效满足率低、有流入风险的市场,专卖就要重点监管,营销也要有针对性加大市场投放;对订单有效满足率高、有流出风险的市场,专卖就要及时加强对销售大户的经营活动监管,营销就要及时调整相应品规货源供应策略,共同守住市场、调节市场。内管要及时分析研判卷烟品牌的外流风险,营销要及时跟进调控货源投放策略。

  以巩固专卖专营体制为出发点,促进行业发展行稳致远。只有始终坚持“两个利益至上”为宗旨,才能更好巩固专卖专营体制。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增加国家财政积累,维护消费者利益,满足消费需求。专卖和销售要坚定一个共同的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扭成一股绳。专销结合绝不是简单地人员混在一起、捆绑考核,而是专卖、营销人员要互相补台、互相配合,不能出现问题互相指责、互相推诿、各自为战。

  二、做到信息同享共建。

  信息的深度共享、对接,是落实好专销结合的重要抓手。要拓宽信息收集渠道。专卖和销售要共同关注市场,及时沟通有效信息。专卖人员在做好市场监管的同时要及时了解零售客户的经营状况,营销人员在做好销售、服务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卷烟异常动态。内管人员在加强内部监管的同时要及时掌握市场真烟异动流动情况。送货人员要做好卷烟配送的同时要及时收集卷烟落户落地情况。要建立信息快速流转通道。要打通信息链接的壁垒和障碍,建立扁平化信息反馈通道,减少信息在途时间,提升信息快速反应能力。专卖和销售双方发现情况要能够及时通过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无隙沟通,把定卷烟销售、规范经营和市场监管的方向。要加快信息分析处理。专卖和销售要充分利用专业化信息系统,共建专销大数据信息库,提高数据分析处理能力,能即时协同开展信息综合分析,用真实、准确的信息来指导工作策略、明确工作重点,避免专销各自为战。

  三、做到工作同步共进。

  要在治上做文章。在大户治理中,抚州的大户问题依然存在,老的大户未完全打掉,新的隐形大户又在暗流涌动,大户治理是当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违法大户特别是重点违法大户是倒进倒出卷烟、冲击卷烟市场秩序的最大根源,是造成货源特别是紧俏货源垄断、中小户利润缩减的“罪魁祸首”,是造成卷烟价格倒挂、持证率低下的主因,也是产生卷烟外流等不规范行为的主要来源,更是对专卖专营体制的最直接破坏。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违法违规大户的危害性、顽固性、严峻性,保持对违法违规大户坚决治理的打击力度的同时,着力加强专卖、营销、内管、物流等部门工作协同,营销上要进一步加大卷烟精准投放,有效管控卷烟大户货源,内管要严查严管卷烟外流大户,专卖要严打违法大户行为,物流要积极配合收集违法大户信息,实现“销售先行、内管严查、专卖严打、物流配合”共同治理的局面。要在防上下功夫。

  我们要正确认识专卖和销售在市场管控中治标与治本的关系,要处理好规范与销量的关系,专卖和销售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只有同频共振才能行得稳、飞得高。要建立专销紧密结合的联防联控机制,专卖净化市场提供一个良好的卷烟经营秩序、营销培育市场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批零圈、专销要共同打牢更加规范有序的市场基础。要在管上巧用力。专卖要努力在监管方式、监管手段、治理模式上取得突破,坚决斩断涉烟违法犯罪的利益链条,遏制假私烟扩散蔓延趋势;营销要提供适销对路的货源,加强品牌培育,不断提升零售户盈利水平。通过专销高质量的日常工作协同,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合理制订营销策略,提高策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深化打假打私和非法流通治理,夯实“四员互动”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四、做到队伍同心同力

  持续加强工作能力、业务交流、人才激励措施,促进专销队伍同心同行。促进工作能力再提升。在专卖队伍建设上,要严把“入口关”,充实人员力量,有针对性招聘一些法律专业人才;在营销队伍建设上,要做到从专业分工入手,通过设立专职的终端拓展岗位和市场分析岗位,全面推动以客户经理职能转型为重要抓手的营销队伍转型工作,着力打造专业化营销队伍。同时通过实施“三员”职业(岗位)技能竞赛,提高各专业队伍人员的团队协作及单兵素质。促进业务交流再给力。

  专卖人员不了解营销业务,市场管控很难到位;营销人员不了解专卖法规,违法违规的风险必然增大。要组织专卖人员参加有效、必要的营销业务技能培训,同时组织营销人员参加有效、必要的专卖业务技能培训,增强两员对互相工作的认识、熟悉和把握,加强日常沟通交流,相互补台,形成合力,打造一支专销人才全能队伍。促进人才激励再作为。积极修订“双技”聘任办法,探索聘任以外序列资格的持证津贴等激励措施,适度提高聘任宽度,激励专销综合型人才的自我提升。加大“双技”考核力度,完善业绩考核和岗位胜任能力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考核机制,建立形成“双技”通道能上能下的良性格局,激发专销队伍的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