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合作共赢互惠互利 看我的解忧小组

2020年04月15日 来源:《新烟草》 作者:刘志云
A+ A

  从前开店,感觉最可怕的便是同行之间的“价格战”,有的人为了吸引顾客,把商品低价出售。大家若是互相压价出售,不仅不能有好的盈利,甚至还要面临血本无归的惨状。恶性竞争也导致部分人动起了歪心思,为了在价格上取得优势,有的店主甚至还打起了假冒伪劣商品的主意。“价格战”打得惨烈,店主们心里苦不堪言。

  2018年,山东省安丘的卷烟零售户陆续成立了自律互助小组。加入自律小组的成员必须自觉遵守自律的制度,实行卷烟条盒一价,大家互相制约、互相监督,有违规者接受处罚。刚开始,卷烟实行条盒一价,顾客有点不太接受,有的问过价钱便有些不满意地走了。然而我们零售户齐心维护零售指导价,顾客跑过几个店以后发现价格都一样,也就慢慢接受了。自律互助小组让零售户看到希望,令人生厌的恶性竞争终于远离我们了。

  我所在的自律互助小组每一个月开一次会,大家在一起探讨经营经验、交流心得、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增进彼此间的感情。昔日的“冤家”变成朋友,见了面老远就喜洋洋地打起招呼来。年节订货,大家抱团取暖,从供货商那里订的商品越多,价格越实惠,合作共赢互惠互利,享受利润最大化。真金白银的实惠,让人感叹自律互助小组的力量!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始料未及,村村堵路、设卡,“不出门,不走亲、不聚餐,出门戴口罩”是战胜疫情的最佳措施。对零售户生意的影响可想而知,人们都宅家战“疫”,店铺一下由年前的热闹非凡变得门可罗雀。年前订的货躺在店里“睡大觉”,白酒是越陈越香,可以慢慢消化,牛奶、八宝粥供货商可以调换货,可是鸡蛋价一落千丈不说,还不能存放时间太长。有些点心食品的保质期越来越近,再不卖出去,损失越来越大,看着就犯愁,盼着疫情早点过去。

  堵路、封区导致顾客稀少,大家卖不了货,都在自律群里调侃、诉苦。却也互相劝告要摆正心态,正确面对。个别店铺开始了非烟类商品朋友圈卖货,线上下单,线下送货,销量还不错,大家纷纷效仿。为了让大家走出困境,组长牵头组建了一个顾客大群,出售非烟类商品。小组成员们把各自的顾客拉到群里客源共享,通过晒图宣传、吆喝促销等方式吸引顾客。有顾客从我家要了一瓶酱油和孩子吃的零食,从张姐店里买蔬菜和草莓,张姐去送货时,路过我的店,帮我把商品一并送去。自律小组中不少店铺这样互帮互送,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在微信群里,自律小组成员互通店里非烟类商品信息,调换货源,减少库存多的零售户的压力,互相有钱赚,把大家的损失降到最低。这些都增强了自律小组的凝聚力。

自律小组成员从日照运回来鸭蛋,分给大家一起售卖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最安全,堵路、设卡堵住了顾客,同时也堵住了农产品的销路。超市想降耗止损,就得另找出路。小鞠是自律互助小组的一员,他年轻胆子大、思路活,从抖音上看到日照一家养殖户的鸭蛋大量积压卖不出去,而我们这里养鸭少,鸭蛋时常买不到,鲜有出售,价格很贵。于是,他就去日照拉了一车鸭蛋,以非常低的价格分给自律小组群里的零售户卖。价格实惠的鸭蛋很受顾客喜欢,组长在群里发布信息,不少顾客下单,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小鞠拉鸭蛋的同时,看到海虹比较便宜,人们宅在家都舍得花时间做美食,他相信海虹一定有销路。于是他又拉回来一车海虹分给我们一起卖,大家都卖得不错,店铺有了盈利,我们逐渐走出困境。

  如今春光明媚,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好,自律小组成员之间的关系比以前更融洽。目前虽然还没办法开见面会,但是大家在群里交流频繁、发言积极,共同维护卷烟市场,没有猜疑和恶性竞争。等疫情过去,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必将迎来销售大爆发,把疫情期间的损失全补回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