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这个“小家”真给力

——走进贵州省普定县文昌自律互助小组之家
2020年04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宦剑屏、陈庆
A+ A

  “早上好,我又发现了一篇教我们做生意的文章,写得不错,与大家共享……”3月31日一大早,贵州省普定县马官镇卷烟零售客户刘正定打开手机翻看微信消息。消息来自文昌自律互助小组微信群。小组由马官镇20名店主联合成立。经过两年多发展,文昌小组就像一个小家,把大家紧紧团结在一起,给大家的店铺经营和日常生活带来了积极影响。

  这是一个蓬勃成长的小家

  2019年6月,刘正定把镇上的新房装修好,一楼经营烟酒,二楼一个房间做了文昌小组的小组之家。

  “2017年6月小组刚成立时,大家一起商量事情都是开坝坝会,没有专门的场地。”刘正定回忆道。

  为什么能成立自律互助小组?因为这20名店主都持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有互助的基础。小组成立后,他们推选刘正定为组长,逐渐完善了章程、公约、会议制度等,并建立了基础档案、活动档案等相关档案。

  在小组里,大家互相学习,普遍提升了经营水平。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家讨论的几乎都是疫情防控下的经营问题。

  “大家在网上看到别人好的做法,会转到群里一起讨论学习。烟草公司教的一些方法,我们也拿来讨论。这段时间,我们采取了送货上门、共享消费群等措施,共渡难关。”刘正定说。

  刘正定经常向大家讲授不同卷烟品规的销售知识,在终端建设上也一马当先,在烟草公司指导下对店面进行改造,打造成现代终端。去年建新店时,刘正定听从客户经理的建议,在卷烟陈列、店铺管理系统应用、卷烟扫码等方面进行升级,并建设了展示烟草文化和当地花灯文化的体验区。

  在刘正定的带动下,副组长郑明富也对店铺进行了改造,把原本陈列混乱的杂货店变成了干净整洁的小超市。

  正是在这种互相学习、示范带动的良好氛围中,文昌小组成员的卷烟经营水平不断提升,卷烟销售利润在各家店中占比均在50%以上。

  这是一个互帮互助的小家

  逢年过节一起团购货物,如今已成为文昌小组的常态。“今年恢复营业以来,小组经常开展非烟商品团购活动,集中采购了饮料、方便面、猕猴桃等商品600余件,为大家节约成本3400余元。”郑明富说。

  进货上统一采购,销售上小组成员也会互通有无。“周边乡亲有人结婚办酒,需要的商品数量大,我们一家满足不了的,小组里大家一起供应,有钱大家一起赚。”郑明富说。

  生意场上大家一条心,对自己的“家人”,小组成员更是不吝爱心、互相扶持。

  零售客户贺光明有听力障碍,与年迈的母亲、正在上学的两个女儿一起生活,一家人的开销全靠零售店。但贺光明的小店比较破旧,盈利水平不高。了解情况后,刘正定与客户经理、小组成员多次沟通,大家认为贺光明的商店位于马官镇夜市旁,位置好,消费潜力大,欠缺的是店面形象。

  为此,刘正定与客户经理多次做贺光明的思想工作,并为他规划设计店面。在大家的帮助下,贺光明将店面重新改造,完善商品陈列。普定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向其赠送了扫码设备等,小店焕然一新。贺光明每月的卷烟毛利从1000多元提高到3000多元,生活越来越好。

  日子好了,贺光明变得越来越开朗。有摄影基础的他主动提出担任小组的专职摄影师,每次小组活动他都认真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瞬间。

  这是一个党建引领的小家

  2019年7月,文昌小组4名党员向马官镇党委申请,成立了新马堡社区支部委员会卷烟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党小组,活动场所就设在小组之家。

  郑明富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党员。加入文昌小组后,他大力推动党小组成立,并积极参与党小组活动,策划文昌小组的社会公益活动。

  去年党小组成立以来,每月都组织学习活动,学习党中央最新政策。文昌小组召集全体会议时,党小组也会积极宣讲党的政策。

  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人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奔跑着、努力着。“除了奔赴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身边还有在寒风里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在防控卡点夜以继日守候的工作人员,他们是‘无名英雄’。我想,我们该做点什么。”春节期间,郑明富在小组交流群中感慨道。

  这一鼓劲,大家顿时动起来。仅一天时间,刘正定就收到捐物、捐款共计2.6万余元。他们立即筹备了八宝粥、方便面、水果、牛奶等物品,分成4个小分队,在一天时间里走遍了普定县城3个大型环卫站和25个防控卡点,为抗疫战线上的“无名英雄”送去了一份温暖。

  这就是生机勃勃的文昌小组之家,这就是温暖如春的文昌小组之家。“自律互助好理念,烟草行业谱新篇;诚信守法是根本,互帮互助笑开颜。”这几句专为文昌小组写的花灯唱词,唱出了小组的现在与未来。

  编后

  什么是家?

  家是成长的摇篮。在这里,成员们互相学习,平等交流,彼此加油鼓劲。家是友爱的港湾。在这里,大家守望相助,一起面对困难,共同解决问题,一切为了日子越过越好。

  家离不开主心骨。主心骨把大家的力量凝聚起来,带领大家传递更多的温暖,担负更多的责任,实现更大的价值。

  文昌自律互助小组就是这样一个“家”,零售客户们紧密聚集在党小组周围,在学习中成长,在互助中进步,有难一起扛,有钱一起赚,争做新时代诚信守法经营的推动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