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加强卷烟营销队伍建设要“软硬”两手抓

2020年04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思念
A+ A

  众所周知由于疫情的原因,各行各业均受到一定的影响,烟草行业也不例外,前期卷烟销售量有所下滑。为确保行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当前在各地陆续解封企业复工复产之际,烟草公司要“软硬”两手抓,进一步加强卷烟营销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批优秀的卷烟营销队伍,以更好地开展卷烟营销工作,引导零售户加强品牌培育,促进卷烟销售,推动行业发展。

  一、加强营销队伍“软件”素质建设。

  所谓“软件”素质,是指卷烟营销队伍特别是客户经理身上的那些看不见但又非常重要的无形元素。主要包括政治能力、思想认识、专卖意识和创新理念。

  一是政治能力。所谓政治能力包括政治立场、政治品质、政治水平以及政治执行力等几个方面的能力。卷烟客户经理在卷烟营销工作中要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努力提升政治站位,吃透国家政策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具有正确的政治思想和政策水平,从而为卷烟营销工作发挥正确导向和决定性作用。

  二思想认识。在当前特殊阶段,客户经理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特别要树立“行兴我荣,行衰我耻”的正确行业荣辱观。特殊时期促进行业发展意义重大,既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民生事业奠定基础,又为满足消费需求,维护社会作出贡献。因此客户经理要牢牢把握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两个维护”和“两个至上”行业理念。在坚持“控规模、控产量”落实好控烟覆约的基础上,宣传卷烟品牌,满足消费需求。

  三是专卖意识。烟草专卖制度是国家对烟草管理长期探索实践的结果,是烟草行业现实状况的必然要求,是国家经济转型路上的一项改革成果,是国家意志和利益的最好体现。实行烟草专卖制度30多年来,烟草的生产、销售依法纳入有序管理,实现了有效控制。既满足了消费需求,又防止了烟草泛滥,既维护了消费者利益,也保证了国家财政收入。疫情影响下,少数客户经理法制意识淡薄,专卖意识不强。在日常营销中偶尔发现零售户无证经营、私购、网购、外码烟情况视而不见,有的甚至趁机“要挟”客户,收受客户好处。为此烟草公司要狠抓专卖不放松,在特殊时期要引导客户经理增强提升专卖意识,引导零售户守法经营,规范卷烟经营行为,维护专卖法的法律权威。

  四是创新理念。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尤其是在疫情下,客户经理更要创新理念,创新营销手段和营销方法。要打破传统面对面、手把手单一营销方式,要综合运用线上平台营销、体念营销、品牌营销和服务营销等营销方式相结合。要深入了解市场动态,把握客户心理、摸准消费者需求,从而有的放矢地引导卷烟零售户选择好品牌,特别是对爆珠、细支新品精心培育,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新品市场占有率。要引导客户增强服务意识,树立“一切为了顾客,为了一切顾客,为了顾客一切”全新服务理念,把顾客的需要和诉求牢记心中,把顾客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落实好,处置好。要引导客户灵活多变,善于处置突发事件。增强诈骗、偷盗防范意识,确保卷烟经营。

  二、加强营销队伍“硬件”素质建设。

  所谓“硬件”素质,主要是指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有形元素。具体来说包括人才选拔、健康身体、知识素养、考核制度等。

  一是人才选拔。任何行业的发展归根到底都取决于人才质量,烟草行业亦不例外。为此烟草公司要加大营销队伍人才选拔,选配一批责任心强、年富力壮、专业知识和能力好的优秀人才充实营销队伍。对一些年龄大、思想保守、方法简单的客户经理要加大培训力度,使得营销队伍形成中青年年龄结构搭配合理、经验丰富成熟型和敢打敢拼型活力迸发的新生一代相结合的优秀梯队。

  二健康身体。俗话说“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身体干什么都不行。特别是在疫情特殊时间段,烟草公司要确保营销人员的身心健康,要求客户经理在任何时候都要将健康安全摆在第一位。在疫情警报未解除之前,坚持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与客户保持合理距离。同时在繁忙工作之际还要抽时间进行身体锻炼,以健康身体胜任卷烟营销工作。

  三是知识素养。客户经理要想做好卷烟营销工作,必须具有很强的知识素养。就当前情况而言,客户经理既要具有丰富的卷烟知识素养,包括各品牌的产地、性味、价格、包装特点以及卷烟陈列、促销方案、库存保管、防盗防骗和真假识别等专业方面的知识;另外还要对“新冠肺炎”特点、防范措施等具有一定的知识了解,方便在卷烟营销中向客户提醒,通过关心客户身心安全赢得客户信赖和支持,从而促进营销工作。为此烟草公司要对客户经理加大这些知识的培训学习,更好满足工作需要。

  四是考核制度。烟草公司还要进一步完善对营销人员的考核制度,实行严格奖惩制度。奖优罚劣,以先进促后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优秀标兵的示范作用。为此针对当前疫情特殊情况,要进一步修订有关考核条例,要着力奖励那些面对疫情不怕苦不怕累,坚守一线,遵守防疫纪律要求,心系客户、情倾营销,创新营销理念和手段,取得较佳业绩的营销人员。要适当处罚那些目无纪律,临阵推诿、敷衍应付、逃避责任、影响极坏的相关人员。只有严格的奖惩,才能增强营销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促进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扎扎实实,千法百计做好卷烟营销。

  当前,正是卷烟营销工作的关键时期,任务重,责任大,困难多,只有通过对营销队伍“软硬”两面抓,加强营销队伍建设,才能更好地推动卷烟营销工作,从而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