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江西抚州市临川区局:“大数据+高科技”助力烟草打假破网提速增效

2020年03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萍、傅璘皓
A+ A

  近日,一卷烟违法大户的多处藏非地下仓库三日不到被“一锅端”,1514条非法卷烟一一被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烟草专卖局先行暂扣。等待他的,便是烟草法律的严惩制裁。

  笔者在临川区烟草专卖局获悉,当前随着互联网、物流寄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卷烟市场管理形势也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面对卷烟市场日益复杂的监管环境,违法经营卷烟案件越来越隐蔽,违法手段也越来越多样化了,打击涉烟违法行为、日常卷烟监管难度系数也随之加大。为最大限度的发挥烟草专卖稽查执法职能,该局要求专卖执法人员要从“会”办案向“慧”办案有一个“质”的转变,为维护“两个至上”践行使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现随笔者从上述案件的快速侦破,来了解如何“慧”办案。

  一、以内管数据筛查找准案件办理的出发点

  3月份,为了有效推动复工顺产,该局加大了卷烟的市场投放量以满足市场需求,与此同时,为控制真烟非法流通,对红色易外流品牌也加大了管控力度,运用卷烟营销和内部监管大数据平台,结合投放的品牌、结构等指标,迅速在专卖“三统一”系统运用模型分析工具建模研判,筛选红色易外流品牌订购异常的卷烟零售户,通过内管员、巡查员日常走访以及“双随机检查”二次分析筛选违法经营的目标对象(即其订购的低价位易外流卷烟大部分已销售,但订购的数量与自身销售结构和能力严重不符,存在较大的外流风险),找准案件办理的“出发点”,办案人员就此展开调查。

  二、以借助科技设备锁定证据铁链的立足点

  该局立即向临川区公安分局申请协作调查,针对该批订购异常客户,借助公安技侦的信息科技、电子证据、人脸识别等高科技技术手段,锁定违法证据铁链。

  公安首先对该批涉嫌违法经营卷烟的目标对象进行微信、支付宝收付款、通话记录等信息进行交集关系比对,通过公安信息数据分析,一陈姓男子嫌疑人浮出水面。对此,通过进一步调查,该陈姓男子的妻子谢某,系临川区的一名卷烟零售户,且是临川区登记在册的一名隐形违法经营卷烟大户,其在一村庄上开了家南杂店,综合信息,多部门迅速座谈分析研判,暂时锁定2名嫌疑人陈某、谢某。

  次日,来自线人举报,反映临川区孝桥镇沿线有人收烟,并提供收烟人电子照片一张。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暂未彻底结束,其已带口罩遮掩,无法清楚辨认,该局立马将其照片发于公安,通过公安的“E图人像平台”进行人脸比对,大致把握了80%的可能是前期暂时锁定的嫌疑人陈某。种种证据铁链越显越出,接下来,顺藤摸瓜,深挖线索,通过公安的大数据,嫌疑人的住所、交通工具已锁定,公安的“天网”系统派上用场,摸清了嫌疑人的行车轨迹,办案组人员对几处可疑位置进行连夜蹲守,已确定其共有2处藏非地点,即在一打铁店的地下仓库和一外村落的自建民房四楼,这都是极其隐蔽,遮人耳目之处,通过借助一系列的高科技设备成功锁定藏非地点。

  三、以公安深度融合聚焦严打大户的发力点

  证据铁链锁死,兵分2路适时雷霆出击。3月13日,该局在临川区公安分局的大力协助下,对2处藏非地点一网打尽,查缴非法卷烟1514条。为扩大战果,深挖案源,该案已由烟草局移交至临川区公安分局作进一步调查。

  四、以“慧”办案之趋打造高效监管的落脚点

  从该案的破获全过程来看,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公安高科技技侦侦察手段在案件侦破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提升烟草办案质效,临川区烟草专卖局长期与公安、交警、邮管、工商等部门建立联合打假长效协作机制,着力优化执法方式、方法,加大“交叉、隐身、错时”执法方式运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借助公安先进技侦、侦察手段,充分依托行业内、行业外的大数据系统,高效分析数据,科学研判案情,为精准办案、高效监管打牢落脚点,全链条打击非法卷烟生产、运输、销售等涉烟违法行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