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攻坚筑牢卷烟规范经营防线 稳步推进卷烟经营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谢国发
A+ A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疫情当前,使命必达”,全行业正积极稳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战,稳步推进抓复工复产的经济发展战。2月底,全行业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商业企业果断在访销频次、营销策略等方面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赢得了先机、化解了危机,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赢得了时间。同时受疫情影响,卷烟正常流通放缓,市场管控压力较大、市场异常流动风险也进一步加大。本文就如何保持行业“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不动摇,进一步筑牢规范经营防线,稳步推进卷烟经营高质量发展,综述以下四项工作对策。

  一、坚定推进严格规范下的高质量发展主线。

  严格规范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建设现代化烟草企业的必由之路。当前,行业发展方式进入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阶段,对严格规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做到严格规范经营,建立一套适应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的卷烟经营监管模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才能扎实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进程,才能蹄疾步稳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严格规范经营是护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为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一宏伟蓝图,必须始终牢记严格规范是行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必须牢固树立“眼睛向内、关注自己”的意识,加快构建更加高效严密的监管机制,有效防治行业生产经营的重大风险,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规范有序的、更加健康的环境。

  坚持严格规范经营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路径。要解决卷烟规范经营的突出问题,内管部门必须发挥好监管作用。除了加大领导层面高度重视和支持外,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完善闭环监管模式,形成分工明确、具体可行的工作机制,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不规范经营的苗头,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坚持严格规范经营是提高专卖内部监管质量和效率的根本任务。规范卷烟经营行为就是监督卷烟营销工作规则制定和执行结果,形成监督的闭环。内管要紧盯卷烟销售过程中需求预测是否自下而上、订单采集是否有做单删单改单、客户分档是否自动生成、货源组织是否按库存状态、营销策略是否公平公正、品牌进退是否按规则执行、货款结算是否电子化、物流配送是否形成闭环等。这就迫切需要对专卖内管监管模式进行重构,尽快实现由对结果监管向过程监管的转变。

  二、坚决压实“两个责任”全面到位。

  (一)压实规范经营主体责任的到位。

  继续强化规范经营意识提升。牢固树立规范经营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坚决摒弃没有触碰“三条底线”就没有责任的思想,坚决做到不触碰“三条底线”。

  继续规范落地强考核。把卷烟规范经营纳入县级局年度工作考核、月度过程化工作考核,形成规范经营主体责任层层抓、抓层层,促使规范经营落地生根。

  继续严明纪律强问责。坚决查处主观故意违规经营,对触碰“三条底线”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坚决从重从严处理,绝不姑息。对发生“双30”及以上案件的,要在查清责任后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实施问责,要用严明的纪律红线、高压线,严格规范经营行为。

  (二)压实内管监督责任的到位。

  健全内管内控制度,理清工作流程、监管职责、监督责任,解决失职、失察、失责的问题。通过健全预警机制、案件倒查机制、齐抓共管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等,解决管理中的漏洞,解决内管人员责任缺失、不主动作为,不会管、不敢管,推动内管监督有效运行。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有方,摸清摸准疫情期间卷烟零售户库存情况。全面核准卷烟零售户库存和动销情况,掌握市场人员流动、复工复产、市场消费环境变化。对订购量较大的、库存较大、或库存消化过快的卷烟零售户加大重点关注、重点监管、重点督导。

  三、坚实抓好“三个关键”防控。 

  紧盯单位、员工、零售户“三个关键”,管住自己、服务客户。各单位(部门)要严格遵守专卖政策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卷烟经营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指引》及省局实施细则工作要求,着力解决触碰“三个底线”的单位和个人的内部不规范经营行为。要严格执行经营规则,严格落实“一禁止三公开”要求,眼睛内向、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卷烟经营八个环节,坚持原则,严查严管,按照闭环监管路径处理问题。通过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反馈问题、督导整改促进营销部门解决在卷烟经营过程中的需求预测、品牌进退、货源组织、客户分档、营销策略、订单采集、货款结算、物流配送存在的管理漏洞,完善规则制定、规则执行。要以“八个环节”监管为切入重点发现问题,延伸到卷烟零售户的落地监管服务,通过日常监管、定期检查、案件倒查、举报投诉处理途径去主动监管、及时发现经营环节中的异常信息、异常线索,做到反馈及时、处理到位,把可能发生的单位重大不规范情况控制在萌芽状态。

  四、坚持打牢“四项工作”基础。

  (一)打牢真烟异常流动综合治理基础。

  以“内强规范经营纪律,外树良好卷烟经营秩序”为综合治理目标,加大案件倒查和“一案双查”制度,紧盯本地真烟大要案、紧盯卷烟外流重点单位,严格倒查内部不规范经营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重点加强对省外外流和省内异动品牌的处罚力度。同时,加大对涉案和违规卷烟零售户的综合管控措施,分别采取限供、停供、降级降档等卷烟营销精准调控策略,以及专卖管理的停业、整顿和重点监管手段,促进更加自律、规范、高效的营商环境。

  (二)打牢常态化日常监管工作基础。

  内管人员应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做到科学有效常态化日常监管。应实现营销信息与数据可查询、可复制、可提取,实现对货源分配、订单过程、订单结构、资金结算、物流配送等方面的预警贯通营销八环节进行综合研判,是否存在有问题无规定、有规定未执行、有执行未见效的情形。及时把发现的不规范经营问题向营销、物流部门反馈,并就其中涉及具体人员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向监察部门反馈。

  (三)打牢自律自查工作基础。

  营销管理部门应按照市场化取向改革要求,制定完善卷烟经营管理制度,固化到卷烟营销系统。坚持对卷烟营销规则制定和执行情况的自查和自纠,对卷烟营销系统中预警行为加强自律核查。营销管理部门应对卷烟经营日常工作开展定期检查,对不规范经营行为视不同情况采取约谈等工作措施,落实规范经营管理要求。

  物流管理部门制定并完善物流配送、卷烟打扫码等管理制度,督促检查各辖区相关管理规定制定及执行情况、卷烟分拣打码配送到户及货款日清日结情况。物流部门要将异常情况传递给相关部门,处理结果定期提供给内管部门。

  专卖管理部门加强烟草专卖许可证、烟草专卖品准运证管理,督导督查各类重大违法案件和违法违规大户治理工作,建立健全查处涉烟违法案件信息联动及共享机制。

  财务管理部门制定并完善卷烟销售货款结算管理制度,规范卷烟销售货款管理,积极推广电子结算,强化对卷烟货款资金内部监管检查,防范资金风险。

  (四)打牢内管队伍整体素质。

  深刻领会国家局《工作指引》精神,学懂弄通《工作指引》全过程闭环监管要领。提升内管人员的工作主动性、能力性,切实扛起监督责任,履行职责;提升内管人员对卷烟经营工作的掌握,不做“门外汉”。提升内管人员对内管工作业务流程的掌握,工作有条不紊。整合内管队伍整体力量,构建“数据分析、市场走访、案件倒查、烟叶检查”四型专业才队伍小组,对重点工作、重点环节、重点单位进行集中分析、集中调查、集中整改、提升“两烟”生产规范经营精准监管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