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小小烟店里的“家国情怀”

——记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布德镇卷烟零售户武英菊
2020年03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欣
A+ A

  2020年伊始就注定这将是难忘的一年,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让春节热闹的氛围降到冰点。商场里没有人头攒动的场景,也没有人走街串巷送祝福,往年的热闹场面不见了踪影。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感染地区逐渐扩大,全国各地都进入高度戒备状态,许多村庄、小区、社区都进入封闭状态。家住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布德镇的卷烟零售客户武英菊通过电视和网络也时刻在关注着疫情相关的报道,当看到为抗击疫情不顾一切坚守在前沿的英雄们时,“热心肠”的她此时再也坐不住了,她深知“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哪有家的道理,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家、爱国,让我们一起走近武英菊,了解她的“家国情怀”。

  危难之时,伸援手

  2020年2月6日晚上武英菊收摊回到家后,和丈夫谈了想为抗击疫情捐献物资的想法,丈夫听后激动地说道:“当然可以呀,我正有这样的想法呢!你说怎么干,我听你的安排。”通过交流,武英菊在捐赠的问题上与丈夫达成了共识。

  第二天一大早,武英菊和丈夫小杨分工合作进行物资的采购。由于口罩十分紧缺,在购买时几经波折,先是跑遍了周边大大小小的药店,努力寻找货源。跑了大半天时间,结果却所获无几。但是她没有放弃,马上发动“朋友圈”,联系朋友帮忙介绍认识的供应商,并请他们帮助“扫货”。经过各方资源,多渠道采购,最终购买到了100个N95口罩。另一边,丈夫小杨通过与当地村民协商,蔬菜的采购也在按计划进行……

  仅仅用了5个小时,便把捐赠物资准备完毕,这个时候已经是14点30分,武英菊顾不得休息立刻驾驶着她的小货车往市区捐赠的目的地赶去。

  15点45分,来到了捐赠的第一站——攀枝花市公安局。

  就在大家一起忙着搬运物资的时候,恰巧遇到攀枝花市电视台的记者来到市公安局进行工作采访,了解到武英菊的先进事迹后,想对她的事迹进行一次个人报道。

  “千万别报道,我做事不是为了出名,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我看见疫情期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特别辛苦,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虽然能做的事不多,但我也希望在这场抗击疫情中贡献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武英菊用纯朴的语言表达了她心中真实想法。

  从2月7日至2月9日,武英菊陆续向市公安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东区公安分局、金江镇政府、布德镇派出所、金江高速路收费站、新庄高速路收费站等十几个部门捐赠了:N95口罩200个、一次性口罩300个、蔬菜8000余斤、矿泉水40件、水果200余斤共计价值2万余元的物资。

  2万余元,对于大部分从事卷烟经营的老板来说不是件难事,但是对于一个在农村从事小本生意的人来说不是个小数字。谈及此事,武英菊说:“看见抗疫在一线的人员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忘我工作,我不只是感动,更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难一起扛,共分担更坚强。”

  与此同时,她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周边的零售客户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为布德镇、同德镇7个防疫卡点捐赠矿泉水30件、方便面20件、为布德镇村委会筹集捐款4000元。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这些温暖的人们,带给疫情一线人员信心与力量,展示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份份爱心也折射出烟店老板们浓重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坎坷人生,懂感恩

  在有些人看来,她的无私和大方有点“憨”,但是她却说:“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曾经在我非常艰难的时候,遇到了好心人的帮助,让我学会了感恩。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在我能力范围内,我也会这么做”。“心有多宽,路就有多广”这是她一直秉承的信念,支持她一直这样做下去。

  1984年武英菊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她的父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庄家人。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算宽裕,但是一家人生活温馨又快乐。

  时光如梭,16年就这样过去了,武英菊本该像其他人一样,继续在学校学习知识、接受教育,但家里的一场变故改写了她的人生。父亲和母亲由于长期劳作,加上营养不良相继生病倒下,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使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那时候吃的米和盐都是从别人家借来的,有时连盐都要断顿”回想起这些心酸往事,武英菊的眼眶里泛起了泪花。为了改变家里的困境,她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学校,用瘦小的肩膀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去餐厅当过服务员、去市场摆过地摊,微薄的收入对于急需用钱的家来说只是杯水车薪,这个时候一个远房亲戚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解决了燃眉之急。生活的艰难磨练了她坚强的意志,生活的经历让她懂得了“感恩”!

  武英菊乐于助人,关心邻里,不求回报的事迹左邻右舍的村民们提起都会竖起大拇指,嘴上只有一个“好”字。说到她时,同街商户周大姐心里充满感激:“去年我女儿得了重病,经济一度陷入困境,她听说了以后主动帮我想办法、出主意,并且给予我经济和物资上的帮助,让我度过了难关。我还听在养老院工作的朋友说,她还利用空余时间去看望养老院的老人们,给她们送去水果和矿泉水,真是个热心肠的人。”

  疫情当前,勇担当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彻底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村民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尽到一个普通公民应尽的职责,不串门、不聚众,自行居家。这时,武英菊考虑到村里偏远居民不便出行,购买生活物资存在困难,她利用微信,将店内的商品拍成视频,推送至消费群,接受消费者线上订货,承诺安全无接触式送货上门服务。还主动向大家宣传科学预防知识,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预防能力等信息,这种“隔人不隔心”的服务方式得到了老乡们的称赞。

  为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共同狙击疫情,武英菊每天营业期间定期对店面进行消毒,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让顾客放心来店铺选购。同时还充分发挥诚信自律小组互助功能,帮助消费者“一站式”购买所需商品,也带动了周边卷烟零售烟店的销售,邻里关系更融洽。在疫情面前,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点滴的实际行动。她的热心、爱心,温暖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有主动请缨参与一线的志愿者、有向就近社区、居委会提供帮助、有通过自律互助小组、网络平台等多渠道进行捐款捐物的。“小小烟店里”发生着一幕幕平凡却感人的故事……经粗略统计,在疫情期间,仁和辖区参与捐赠的卷烟零售客户达到150余人,捐款捐物达10万余元。相信在所有人的大爱与责任担当中,雾霾终会散去。让我们待到春暧花开时,共享美好灿烂明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