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金彩”聚力 党旗飘扬

--贵州黔西南州局(公司)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年01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
A+ A

黔西南州兴义市七舍镇烟田。

在黔西南州局(公司),员工积极加入“金彩扬帆”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履行社会责任。

从2019年4月开始,一场大旱袭击黔西南州,黔西南州局(公司)党员冲锋在前、积极行动,帮助烟农抗旱移栽保苗。

黔西南州局(公司)不断提升营销服务水平,促进零售客户增收,零售客户获得感不断增强。

黔西南州局(公司)指导烟农成熟采收、分类编杆、科学烘烤,提升烟叶品质,助力烟农增收。

  时光飞逝,2019年渐行渐远。

  这一年,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坚定发展信心,全力奋发有为,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为贵州实现全面同步小康贡献了力量,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彩”党建 精彩纷呈

  2019年6月26日,黔西南州局(公司)在兴义市举行“金彩”党建品牌揭牌仪式。这是黔西南州局(公司)在党建工作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以来,始终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创建‘金彩’党建品牌,就是为了提升党建水平。”黔西南州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罗斐说。

  2019年,黔西南州局(公司)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在全体干部职工心中筑建“精神高地”。他们进一步理顺党员管理体制,将党员的组织关系收归州局(公司)统一管理;增强基层党建力量,在基层单位成立党群工作股,抽调精干力量从事党建工作,使党建要求落地落实;对党员和基层党支部实行积分制管理,细化考核项目,量化考核指标,并将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

  马媛是兴义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群工作股股长。2019年4月,她根据上级安排,一到任就紧张地投入党建工作。党群工作股从基础工作抓起:完善党建资料,打造党建阵地,督查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如今,兴义市局(分公司)党建工作正扎实推进。

  在这里,党建资料被分门别类地整理到位,宽敞明亮的党员活动室隔三差五就举行党建活动,基层单位的党建工作方向更加明确。

  “成立党建工作股以后,我们在党建方面有不明白的地方随时能够得到解答,党建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兴义市局(分公司)白碗窑烟站党支部书记吴良学说。

  在夯实党群工作基础的同时,黔西南州局(公司)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贴得紧、行得通、效果实”的党建新模式,围绕“三个目标”(五好五优五融合)引领,构筑“六个体系”(组织领导体系、组织管理体系、制度保障体系、监督保证体系、责任落实体系、绩效考核体系)驱动,深化“五彩实践”(红心励行工程、黄线谨行工程、清正廉行工程、绿韵卓行工程、精诚长行工程)发力,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党建格局,努力实现“党员为党旗增辉,金叶为金州添彩”,把党建和企业各项工作集中整合在一个平台统揽起来,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由此,一系列优秀的党建工作成果在黔西南烟草逐渐涌现。

  安龙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纳入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目前,该县局(分公司)已成为黔西南州局(公司)党建示范点。

  兴义市局(分公司)打造首个智慧党建试点平台“云上党建”,设置“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业务动态、思想汇报、交心谈心等十多个模块,通过电脑端、手机端等,实现了党建工作动态化、精准化、智能化,让党员管理有了新渠道、党务工作有了新模式、党建引领有了新抓手、党内活动有了新方式、党员承诺有了新表达。

  兴义市局(分公司)白碗窑烟站党支部与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料采购中心业务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支部联建活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年来,他们通过联合组织上一次党课、组织一次基地单元创建活动大家谈、组织一次品牌烟叶需求培训、制定一个“和+灯塔”基地单元创建方案、组织一次生产现场观摩活动、组织一项技术或管理课题攻关、组织为烟农做一件好事,使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全方位的党建工作,让黔西南州局(公司)的党员们在工作中唱起了“主角”,成为中流砥柱。

  从2019年4月开始,一场连续50多天的干旱袭击了黔西南州。截至2019年5月20日,全州烤烟生产受灾面积达18.3万亩。

  危急时刻,处处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抗旱移栽攻坚战中,黔西南州局(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冲锋在烤烟抗旱移栽第一线。

  “对水源条件较好的地区,组织烟农采取‘提、引、抽’的方式,尽可能增加烟区蓄水量,确保烤烟抗旱移栽及抗旱保苗用水;对水源条件差、距离远的地区,组织烟农采取车载、马驮、人背等多种方式,就近取水抗旱保苗。”兴义市局(分公司)捧乍烟站站长郑俊峰作为一名80后共产党员,积极为烟农协调抽水泵、找水源,不分昼夜帮助烟农抗旱自救。

  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带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绩。

  过去的一年里,黔西南州局(公司)派出74名员工全脱产驻村帮扶,投入资金129.82万元,对口帮扶18个贫困村。截至目前,实现易地扶贫搬迁1196户5730人,已有16个村脱贫出列,3010户贫困户12990名贫困人口脱贫。黔西南州局(公司)被黔西南州委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黔西南州局(公司)还积极发挥产业优势助脱贫。2019年,15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烟脱贫,实现种烟收入1.27亿元,人均收入2.32万元;通过产业带动就业,解决社会劳动力就业1.95万人。

  主题教育 有“形”有“行”

  2019年10月,易地搬迁贫困户陆氏难从册亨县弼佑镇秧项村搬迁到册亨县高洛新区,并筹集资金开了一家小商店。在了解到销售卷烟能够带来稳定收入后,陆氏难递交了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申请。

  册亨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人员实地勘察后,为其办理了许可证。截至目前,陆氏难经营了五周时间,卷烟经营净利润达到了6374元。

  “孩子的学费不愁了,家里也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从大山深处搬迁出来之后,烟草公司让我有了过好日子的信心。”陆氏难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黔西南州局(公司)在助力脱贫攻坚上坚守初心,坚持为民服务意识,在同等条件下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优先办理许可证,切实解决贫困户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确保“新市民”稳定就业,为全州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提供保障。

  2019年,黔西南州局(公司)为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其中像陆氏难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就有104户。

  “开展主题教育,我们要结合实际为群众解难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罗斐说。

  主题教育中,黔西南州局(公司)坚持标准,统筹开展、压茬推进,带着疑惑学、奔着目标去、盯着问题改、联系实际干,全体党员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

  黔西南州局(公司)党委主动扛起责任,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各县级局(分公司)制定推进计划表,既克服形式主义又务求实效,做到开展主题教育不丢掉任何一项内容、不落下一个基层党组织、不漏掉一名党员。

  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着力点,黔西南州局(公司)统一对内容、措施进行细化分解,建立“责任清单”,划定“责任田”;认真落实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下发“工作清单”,制定“作战图”;结合工作实际,分级拟定党员领导干部、党员的“任务清单”,以强有力的措施抓紧“关键事”、抓在“关键时”、抓住“关键人”。

  学习上,他们通过州局(公司)党委主动学、县级局(分公司)党组参照学、基层党支部跟进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学、党支部“学习分享”激励学、“一图看懂”引导学、制发应知应会手册随身学、学习计划打卡推进学、紧扣8个方面专题研讨学、按照课程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