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铁道线上的较量

--江西省局铁路分局专卖管理工作纪实
2019年12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钟海峰
A+ A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2019年以来,江西省烟草专卖局铁路分局按照江西省局提出的“打造上下联动、左右联合、内外联通的卷烟市场管控体系样板”要求,创新“数据专卖”监管方式,整合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大数据,积极探索打造“智慧专卖”监管体系,建立完善“部门联合、多方参与、跨区域协作”的管理体系,始终保持卷烟打假打私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查获各类涉烟案件106起,其中案值5万元以上案件26起,查获各类违法卷烟272万支。

  “智慧专卖” 精准打击

  “李某,2019年9月30日12点55分,D6256南昌—九江03车05C。”9月30日11点30分,江西省局铁路分局专卖稽查人员的手机上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根据短信内容,专卖稽查人员协同车站民警迅速在进站口、检票口、车厢进行布控,依法将当事人李某缉拿归案,并在其随身携带的行李中,发现各种假冒卷烟近百条。

  这起案件是江西省局铁路分局通过“智慧专卖”监管体系精准打击涉烟违法活动的一个案例。

  “智慧专卖”是指将现有的专卖信息系统与政府网格管理系统、“智慧城市”系统及物流系统等相连接,通过数据整合实现日常监管、大要案侦破和专卖执法全过程的信息化覆盖。

  面对当前大数据应用与专卖案件办理联系愈加紧密的新形势,江西省局铁路分局对历年来专卖案件、内管外流、营销订单、异动品牌等方面的数据进行分析,筛选出重点监管对象;协同相关部门打破信息壁垒,结合天网监控、乘车数据等信息,深入捕捉涉烟违法活动线索,实现对涉烟违法行为事先布控、精准打击。同时,不断优化数据应用,构建情报导侦模式,更新不法分子信息库,提升数据库容量与质量,共享涉烟案件线索,推进数据精准监管体系建设,运用大数据模块,成功与铁路公安局实现电子设备对接,从而精准打击涉烟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江西省局铁路分局通过大数据采集,成功实现信息推送千余条,发现涉烟违法活动线索百余条。

  部门联动 共守市场

  6月27日,江西省局铁路分局专卖稽查人员和铁路公安民警通过对前期获取线索的调查核实,在南昌客技站成功抓获两名涉嫌运输非法卷烟的不法分子,共查获各类非法卷烟6万余支,涉案金额6万余元。

  这是江西省局铁路分局专卖打假工作取得的突破之一,案件的侦破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截断了非法卷烟流向市场的通道,保障了铁路运输安全。

  为打击不法分子通过铁路运输非法卷烟的行为,江西省局铁路分局积极与南昌铁路局沟通,创新监管方法,突破监管盲区,不断打击涉烟非法活动。江西省局铁路分局已初步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卷烟打假打私体系,先后与南昌车站派出所、刑警支队、乘警支队召开卷烟打假打私联席座谈会,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打击重点。

  针对火车站周边涉烟违法案件高发的特点,江西省局铁路分局在认真用好“APCD”工作法的基础上,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利用突击抽查、错时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扎实做好火车站周边市场日常巡查工作,严厉查处违法经营卷烟行为,不断织密防护网。

  江西省局铁路分局联合刑侦部门、各车站派出所,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假私非卷烟,净化卷烟市场,营造良好的卷烟消费环境。同时,通过展板宣传、播放视频、约谈等方式,引导零售户主动守法经营,增强卷烟零售终端自律意识。

  立足南昌 服务全省

  7月20日凌晨3点,通过前期案件经营,江西省局铁路分局稽查支队与九江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联合相关部门在九江火车站出站口破获一起非法运输卷烟案件,当场抓获三名嫌疑人员,查获各类违法卷烟7万余支,涉案金额15万余元。这是今年江西省局铁路分局与省内铁路沿线地市局联合办案查获的第10起案件。

  江西全省11个地市均有铁路覆盖,非法运输卷烟的“铁路包包队”往返于各站点之间,对正常卷烟市场秩序造成冲击。

  对此,江西省局铁路分局主动提出“立足南昌,服务全省”的八字方针,整理各地市涉嫌通过铁路从事涉烟违法活动的人员名单,与相关单位和部门联合开展行动。他们联合新余市烟草专卖局成立打击“铁路包包队”专队,深入开展市场整治专项行动。通过跨区域协作,形成监管合力,构建起“信息共享、案件共破、成果共享”的卷烟打假打私新模式。

  此外,江西省局铁路分局还与西安、太原、兰州铁路烟草部门建立联合协作机制,本着“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打假互助、优势互补”的原则,相互配合支持,实现信息共享,整合线索资源,加强区域联动,凝聚合力打击重大铁路运输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