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新形势下关于加强卷烟分拣班组建设的思考

2019年1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企业千条线,班组一针穿。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管理的落脚点,是完成企业各项生产任务,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那么,新形势下该如何加强卷烟分拣班组建设,为卷烟物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呢?

  一、强化规范管理,多管齐下抓好班组建设

  规范是生命线,是提升物流质效的关键。分拣班组的建设要重在日常、重在坚持、重在全员参与,要面向员工、面向岗位、面向现场,认真按流程规范进行卷烟分拣工作,稳步高效提升各项指标。

  一是推行“TPM全员设备维护”制,减少待机时间。以提高设备综合效率为目标,打破“分拣工只管分拣,维修工只管维修”传统思维,全员动手做好设备维护工作。要认真做好“三检”:开工前、工作中、结束后检查。班组成员们要自发学习基本的设备维护知识,把日常工作中发生的停机情况进行汇总总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减少故障停机等待时间。

  二是规范拣选流程动作,提高整体效率。要学会在工作中总结,在实践中提高。比如,原来拣选时需要一手拿烟一手拍灭电子标签灯,单手最多只能抓取3条卷烟,但通过摸索与改进,采取整个拣选订单完成后统一拍灭电子标签灯的方式,单手变为双手拿烟最多可一次叠加拿取15条卷烟,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分拣速度,而且分拣差错也大为减少。

  三是开展7S管理,营造有序现场坏境。工具的堆放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物品杂乱堆放,即不美观,使用起来也不方便。要严格按照PDCA循环法,通过开展7S管理为基础的现场活动,使物品、耗材、设备布局更条理化、系统化和科学化,杂乱无章的工作环境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有序的现场。同时,现场不仅要保持,而且还要高标准、严要求、勤检查、抓整改。

  四是建立机制,提高分拣整体质量。为确保“一号工程”打码率100%,班中要制定多级抽检制:班组长、分拣员、码垛员、质检员要层层抽检把关,加强流程监控并让机制在车间推广,确保“统计并轨”数据的一致性。同时,应建立“质量跟踪制”。定期向送货员了解咨询班组分拣质量如何,客户反应如何等,并针对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最大化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二、加强精益管理,群策群力抓班组建设

  笔者认为,班组“精益管理”的“精”就是少浪费时间、少消耗资源、少投入,“益”就是多创造价值、多产出。因此,要持续通过开展精益管理讨论,扩展精益管理与班组员工的接触点,使员工感受到精益管理就在身边。平时注重收集精益改善典型案例,对于精益管理中好的做法和先进人物,在每日的晨会中及时进行鼓励与宣传,同时班组与班组之间要定期交流工作上好的经验做法,以“是否有利于提高分拣工作”为标准来选择切入点,从小处着手,不求大求全,不急功近利,力求取得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从而树立全员信心。

  同时,在班组建设过程中,要学会运用多种精益管理工具,群策群力做到分拣任务精确分配、作业精准控制。

  一是使用精益管理工具,稳步推进工作。分拣班组是物流团队中的一个细胞,作为班组的管理者,要擅长使用各种精益管理工具,提高管理效率、效益与效果。比如:使用“鱼骨图法”,优化分拣人员的组合。“鱼骨图法”是以建立高效有序的运行模式为目标,避免“木桶短板”效应降低分拣效率;再比如借助“5Why法”,实施“定量不定时”机制,降低人员无效作业率、提高自主能动性。在精益工具使用过程中,要科学设定效率指标、量化分拣工作定量,避免无效作业用时;同时,要学会运用“DMAIC环”,推进标准工作,最大化均衡各分拣工位作业量,设定电子标签线各工位品规分布,从而达到挖潜增效,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

  二是使用精益方法,改善作业效能。规范作业流程是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的基础。比如,淮安烟草卷烟物流配送中心推出的“两横一竖”拆箱动作,从动作上规范了作业方法,降低了烟箱破损率。设定的“分片区储存法”,对补货区进行布局测量,大品种托盘离货架最近,小品种集中两边摆放,补货等待时间下降为不到1分钟。推出的卷烟分拣“五步工作法”,可以减少分拣人员在卷烟分拣过程中多余的动作、多余的时间等待、多余的行走路径等问题,分拣效率在原有的基础上可提升10%左右,成为“精益物流”管理又一有力抓手。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技能抓班组建设

  时代在不断飞速发展,物流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卷烟分拣线也在不断地更新换代,形势和任务在倒逼分拣班组上下求索,努力建设技术型班组。要学技术、懂技术、用技术,就要在人员技术培训上注重现场讲解和实际操作,运用OPL课程、TWI培训等探寻最优分拣方案。

  一是强培训、重实效,培养“学习型”人才。要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统筹安排学习培训计划,使分拣人员始终处在一种制度化、经常化的学习氛围之中。要在分拣线组织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活动,为提升分拣人员素质搭建平台,增强其学习能力、创新水平和竞争意识,推动分拣队伍素质增强、技能升级、结构优化。要以深入开展优秀班组创建活动为契机,持续优化绩效管理,畅通员工成长通道,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不断加强物流班组文化建设,大力开展系列文体活动,丰富分拣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要积极听取一线分拣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办实事、解难事,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心、舒心、放心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成长。

  二是推行“轮岗制”,培养“复合型”人才。要定期安排分拣班组内人员进行轮岗,熟悉各岗位流程,班组成员能够适应不同岗位需要,人力资源潜力开发最大化。每月还应邀请设备维护人员进行打码、包装、贴票等设备保养、维护的讲解培训,做到人人会处理一般性故障,保证分拣工作的连续性。针对卷烟品种日益增多的现象,应积极开展卷烟可视化培训,提高卷烟辨识准确性,降低错误拣选概率,提高分拣效率。

  三是抓实践、重帮教,培养“技术型”人才。利用“烟草网络学院”“网上教育培训平台”、APP等学习行业内新的技术流程。积极推进“班组讲师”“高师带徒”培训模式应用推广,在实现班组技术人才队伍螺旋式上升的同时,储备大批的技术技能力量作为企业发展的坚强中坚。

  四、加强班组考核,形式多样抓班组建设

  “众人拾柴火焰高”。要坚持把创建优秀班组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做,人人参与、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做强班组。要以严谨的态度来建设班组,以严明的要求来管理班组。以“敬业爱岗”思想为指导,采取各种形式充分发挥班组员工活力,很好地激发全班人员的工作热情。

  一是立足本职岗位,强化团队作风。班组长是最基层的管理者,要以班组长为龙头,对具体工作进行分工,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要让大家在思想认识上统一起来,以创出优秀业绩为己任,让分拣班组能够在一线焕发青春光彩。要在班组中设置“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带头先锋的引领作用,增强团队的战斗力、凝聚力,促进班组文化、作风建设再提升。

  二是创新班组考评模式,提高管理水平。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考评,就会自行其事。分拣班组是一个团队,其工作质量取决于团队中的每一个人,一个人拉后腿,整个团队就会受到影响。要根据岗位职责定位、工作特性,对班组岗位进行科学系统分类。将业务完成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班组对标指标管控成效等重要内容纳入班组绩效考核,建立班组全员参与、全过程管理、全业务覆盖、全面量化考核的绩效管理体系,充分调动员工创造性。

  三是建立学习成长机制,增强竞争力。要为班组成员提供学习空间与通道。通过订阅专业书籍,鼓励组员自学,开拓思路激发全班工作热情。不定期地开展“班组大讲堂”活动,实现班组间交流互动、信息共享,找准短板、持续改进、共同提升,增强班组竞争力。

  五、加强创新创优,降本增效抓班组建设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尤其是分拣班组的创新点很多,所以,应发动班组成员在节能降耗增效上积极参加QC课题和“全员找浪费”活动,鼓励成员在工作中突破思维大胆进行小改小革的尝试。定期召开“金点子”征集及交流心得,营造全员参与献计献策,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从而切实将创新转化为提升工作的重要动力,实现效率的新突破。

  一是在课题抓手上求突破。加大物流层面课题研究是推进卷烟物流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要让QC活动小组真正地“动”起来,不断寻找课题,不断挖掘潜力、补齐短板。要坚持把课题作为创新工作的有力抓手,集结分拣班组全部人才资源,积极推进课题研究。要紧紧围绕物流“三效”工作,进行课题攻关活动,促进装卸效率改善、储位管理提升、订单处理优化、备货流程再造、细支烟(异型烟)分拣、混合包装技改和设备精益管理等工作。

  二是在降低卡烟率上下功夫。目前,淮安烟草还在使用初代电子标签分拣线,由于设备老化及莫名故障,在分拣运行中时常发生卷烟倾斜造成包装机卡顿、掉烟等问题,影响了卷烟分拣效率,这就要分拣班组汇聚众智,细致观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直至解决问题。再比如,由于异型烟分拣线在设备传送时因姿态不正而致卷烟夹损,我们通攻关,加装软玻璃皮帘,圆满地解决了夹损现象。

  三是在转化应用上求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