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啃硬骨头 出好办法

--浙江丽水市局(公司)创客工作室工作小记
2019年11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恒宇、赵慧超
A+ A

  “80后、90后”“有知识、有创意”“跨条线、跨层级”“项目搭台、团队唱戏”“不走寻常路、敢于创新例”……

  以上关键词所描述的,正是浙江省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创客工作室。自2016年成立以来,这支由市县两级9家单位100余名青年员工组成的团队,在各条战线上先行探路、勇创新例,充分彰显了“创客”风采。

  数据驱动,“小清单”带来“大转变”

  作为浙江省辖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九山半水半分田,是对丽水地貌的生动写照。在1.7万平方公里的地域内分布着近1.5万户卷烟零售客户,其中农村客户占比高达60%。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市10个市场部仅有85名客户经理,人均服务客户数在省内处于较高水平。

  如何以有限的服务资源匹配零售客户需求,让经营指导更加高效?成为摆在丽水烟草创客团队面前的现实课题。

  在互联网时代,数据就是资源,而数据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这为丽水烟草搭建了发展的“起跳板”。

  借助搭建的自主分析平台,丽水市局(公司)对零售客户的数据采集、销售情况、经营能力等指标开展数据分析,从而为零售客户“画像”。通过设置优先等级,把制约客户盈利和成长的最关键因素找出来,梳理出短板清单,并匹配相应的服务清单,进而在客户拜访时精准施策,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沿着这个方向,丽水市局(公司)成立了由市县两级营销骨干组建的创客团队,围绕《基于数据分析的终端经营成长指导》开展课题攻关。

  “别小看这张服务清单,有了这张清单,客户经理在市场走访时,就可以为零售客户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这和以往凭经验开展指导或是为客户提供无差别服务相比是很大的转变。比如处于同商圈、同业态,有的零售客户在经营能力指标上分值较低,那客户经理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来教授其经营理念、技巧和方法。”项目课题小组成员舒军晓介绍道。

  2018年,乘着全国网建会在浙江召开的东风,丽水终端建设实现了内外双重提升:外在形象塑造上,统一标识、店堂明亮的终端店成了街头巷尾靓丽的风景;内涵品质升级上,支付宝结算、消费者会员服务……终端功能内涵日趋丰富。这些变化的背后,正是零售客户经营理念的转型,越来越多的零售客户从被动接受经营指导,转变为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终端转型,主动融入浙江烟草商业推进的“互联网+营销”新模式变革。截至目前,丽水地区消费者会员活跃度位居全省前列。

  滴水穿石,“小创造”撬动“大变革”

  互联网给烟草行业带来的,并不是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式创新”,而是以现有模式为基础进行持续改进的“迭代式创新”,在这一前提下,保持创新的持续性至关重要。

  丽水市局(公司)“金点子”创客小组正是这样一支有定力的团队。四年来,他们紧盯一条分拣线,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持续发力,为“互联网+浙烟物流”模式构建贡献了丽水智慧。而这一切的起点,竟然只是基层员工的一次“吐槽”。

  “分拣线又停这么久,看来又要加班了。”

  “能不能想办法缩短分拣线的等待时间呢?”

  基层的呼声,引起了“金点子”小组的高度重视。不到一周,他们就拿出了“缩短条烟分拣系统批次等待时间”QC课题的项目策划书,并经过半年的努力,成功将日均分拣批次间待机时间减少了55.75分钟,每月可节约费用1.1万元。

  首战告捷,“金点子”小组再接再厉,3年内3个课题连续摘得省级奖项,其中《混合烟仓条烟差错检验装置的研制》荣获全国烟草行业QC成果三等奖。

  “连续拿奖不仅大大提升了我们的信心,也锻炼了队伍的能力,特别是创客工作室成立后,一批跨条线、跨部门的精英加入进来,让我们也有底气去做一些更有挑战性的工作。”配送中心设备部主任郑阳是“金点子”创客小组的核心成员,出身计算机专业,在小组中担任技术研发领域的“主攻手”。

  郑阳所说的“挑战”,指的是“卷烟多波次并行动态分拣”,通俗一点说,就是“缩短分拣系统批次等待时间”的“终极版”,不仅将批次之间的等待时间缩短为零,而且实现了在分拣线不停机的情况下实时插入订单,做到真正的“连续备货、实时分拣”。

  “这不仅是技术的改进,而且是模式的升级。”郑阳道。

  正如郑阳所说,核心技术“点”上的突破,往往会推动整个“体”系的迭代升级。2016年以来,“金点子”创客小组基于实时动态分拣技术,逐步构建形成了“动态分拣、智能调度、数据决策、分级服务”的物流柔性服务新模式,这一成果在全国网建会上进行了展示,引起了全国同行的关注。

  “新模式的构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不是单靠几个人可以实现的,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创客’加入到我们的项目当中,把最后的‘硬骨头’啃下来。”这是郑阳的心声,也是“金点子”创客小组一直以来的追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