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红色沃土绽放幸福之花

--安徽六安市局(公司)对口帮扶张店村工作纪实
2019年11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盟、王明礼
A+ A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位于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

  张店村位于金寨县铁冲乡南端,总面积9.6平方公里,下辖15个村民组,共484户1807人,其中在册贫困户66户188人,是金寨县7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日前,笔者走进张店村,只见一幢幢飞檐白墙的居民小楼鳞次栉比,青葱蓬勃的漫山茶园此起彼伏,平坦洁净的柏油马路崭新如画……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机勃勃”的现代农村田园景象呈现在眼前。

  曾经的穷乡僻壤展开了新颜,曾经的贫困家庭不断传出欢声笑语。红色沃土绽放幸福之花,离不开六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扶贫工作队的辛勤浇灌。

  党建引领,打造过硬队伍

  张店村处于大山包围之中,集体经济薄弱,多年来,许多村民外出务工为生。

  如何让张店村贫困户尽快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如何让大山里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如何让村民不再背井离乡也能过上幸福生活?“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党员干部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和‘主力军’,必须发挥引领作用。只有党员干部队伍战斗力增强了,才能更好地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六安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岳文对扶贫工作队提出了明确要求。

  从2017年开始,六安市局(公司)机关党委先后有5个基层党支部与张店村建立结对共建机制。通过实施城乡党建“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等结对模式,开展“下基层、察民情、真扶贫、作表率”系列活动,相互交流,开拓思维,对标提升,有力地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六安市局(公司)扶贫工作队认为,要让村两委发挥作用,选强配优班子是关键。2018年,在村两委换届之际,扶贫工作队按照上级组织部门要求,主动投身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支持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一批年富力强的人员担任村干部,充实干部队伍,从而为建立“知识型、创新型、攻坚型”脱贫攻坚领路人奠定了基础。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张店村优化支部班子建设,不断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团结全村51名党员,实施脱贫富脑工程,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两年多来,六安市局(公司)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员活动日”,先后到张店村开展扶贫扶智调研20多次,走访慰问党员群众100人次,送脱贫智慧建议20余条,激发了党组织活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智力支持。

  发展产业,助力脱贫增收

  2017年,六安烟草扶贫工作队进驻之后,结合张店村实际,调查研究,摸清村情,与村两委共同制定了“项目支撑、产业引导、自力更生、奋力攻坚”的三年扶贫规划。

  扶贫要精准,精准靠落实。“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大多不一样,扶贫要有针对性,工作做到精准才能保证脱贫不返贫。”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卢应武说。

  刚进驻张店村,扶贫工作队3名队员就马不停蹄地入户走访,详细记录每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核查住房面积和人口数,最终摸排清楚66户贫困户的情况。

  根据调研情况,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论证后,决定在村里发展香菇产业。派驻张店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曹阳认为:“发展香菇产业大有可为,关键是要让村民懂技术,算好经济账,只有让他们心服口服才会取得信任!”

  为了让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路,扶贫工作队来到贫困户曹可会等贫困户家里,掐着指头跟他们算了一笔账。简单明白的经济账,让曹可会等贫困户坚定了从事香菇栽培的决心。在扶贫工作队的引导下,一些贫困户积极参与到香菇栽培中。此外,扶贫工作队还指导五保户叶章全种植地膜西瓜、甜玉米等经济作物,并邀请农业专家提供技术和管理指导等。

  “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六安烟草扶贫工作队。”村民周世朋谈到工作队对自己的帮助,打心眼里感激。

  多年来,周世朋一家生活非常困难,父亲是聋哑人,母亲智力二级残疾。由于需要在家照顾父母,他无法外出务工挣钱,仅靠耕种5亩山地维持基本生活。家庭的极度贫困,导致他不惑之年仍未婚娶。

  2017年,扶贫工作队找到周世朋,鼓励他坚定信心,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随后,工作队为周世朋一家申请了低保救助、残疾人补助,办理了新农合参保等,并安排周世朋到外地参加油漆工技术培训3个月。从此,周世朋从事油漆工作有了稳定收入。2018年,他纯收入3万多元,当年年底实现脱贫。生活上的转变,也给周世朋的人生带来了转折。今年7月,周世朋收获了爱情,这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力更生奔小康的信心。

  2017年以来,结合“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张店村村两委强化对惠农政策的宣传贯彻,有针对性地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务工职业技能培训,加强智力帮扶,每年组织开展300多人次的技术培训,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不断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

  精神激励,凝聚前行力量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扶贫工作队积极帮助张店村开展“六爱六比”活动,开办了正风振威超市。同时,通过评比,选出先进典型,鼓励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自主脱贫以及参加公益活动等获取相应积分,到超市换取等价商品,充分调动群众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正风振威超市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3月超市开办以来,张店村已评比发放积分7.5万分,平均每月兑换积分商品价值5000多元。

  扶贫工作队通过采取“精神鼓励+物质激励”模式,打造了扶贫攻坚活动全员参与大格局。“有劳动能力的、能从事生产或者从事公益性劳动的贫困户,通过劳动表现争取积分兑换。1个积分相当于1元钱,由此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动力。”扶贫干事孙良军说。

  正风振威超市的开办,增强了贫困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发展产业、整治环境卫生、参加义务劳动等大家争着干,进一步激发了脱贫的内生动力。如今,正风振威超市在金寨县内已全面推广,通过精神和物质的双引领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农村环境整洁了,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干劲更足了。

  除此之外,扶贫工作队还加强张店村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争取资金387万元,新建村级主干道路9条,建设村内4000米主干柏油路,连接6000米到村组水泥路。如今,全村实现道路硬化、户户畅通。2017年以来,六安市局(公司)捐赠资金帮助张店村建设路灯和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十多万元。

  绿树葱茏,碧水环绕。如今,张店村不仅实现了道路硬化、亮化、美化,而且村前文化广场、电视大屏幕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张店村村民的幸福之花将越开越艳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