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闲”变“盘” “盘”变“现”

--湖北省局(公司)盘活闲置资产工作纪实
2019年10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谢德前、蒋云志、孔伟
A+ A

  一个废弃的纸箱加工车间变成了一座充满欢声笑语的幼儿园,一座闲置的办公楼变成了一家人来人往的医院,偏远山区里几间摇摇欲坠的破旧房屋变成了政府收储后再利用的土地资源……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不少闲置资产完成了“蝶变”。

  这背后是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以“用、租、卖、换、交、留、调、废”“八字工作方针”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利用率的艰辛探索和积极实践。

  在2017年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工作会上,湖北省局(公司)局长、总经理顾厚武说:“要加大资产清理、管理及闲置资产处置力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湖北省局(公司)副局长徐述舟要求,全省系统各单位要运用“用、租、卖、换、交、留、调、废”等方式,坚持一事一策、一项一法,把闲置资产管理好、处理好。

  由此,湖北省局(公司)按照“强基础、利长远、抓规范、谋跨越”的工作思路,相继修订全省系统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和资产处置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印发全省系统闲置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确立了闲置资产处置“八字工作方针”,指导、推动全省系统盘活闲置资产,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资产风险、提升资产收益,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繁”变“清”

  10月15日,恩施州局(公司)闲置资产处置专班工作人员高靖向记者展示了一套厚厚的房屋土地影像资料档案。

  翻开其中一本,恩施市烟叶分公司的部分闲置资产情况一目了然。档案里既有闲置资产的现状照片,又有土地面积、建筑物面积、地理位置、购置时间、资产原值等信息,还有土地证、规划证等权证复印件资料。

  这些资料都是高靖和同事们辛苦“跑”出来的。

  2014年以来,因烟叶生产规模调整、产能布局优化、烟叶收购站点整合而出现的烟叶生产闲置资产,加上历史遗留的偏远卷烟批发网点,闲置资产处置成为恩施州局(公司)管理工作中的一大难题。

  “闲置资产处置遇到不少困难。比如,地处偏远的出租难,年久失修的维护难,权证不全的流通难。有些闲置资产没效益不说,每年还要雇人看护,增加成本,影响企业效益。”恩施州局(公司)局长、经理谭志平说,“面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必须闯出一条路子。”

  恩施州局(公司)成立了由领导班子牵头,财务管理科、后勤服务中心、安全生产科、综合计划科、烟叶生产科及县市烟叶分公司、卷烟营销部参加的闲置资产处置领导小组,并组织成立闲置资产处置专班,开始谋划破题。

  “闲置资产处置的关键在‘盘’,一是盘‘分母’,做精总量;二是盘‘分子’,提升收益。”恩施州局(公司)财务科科长刘光红说,“我们首先转变观念、统一思想,把闲置资产数目、状况、权证等盘清,为变‘看护’闲置资产为‘盘活’闲置资产打下基础。”

  由此,恩施州8个县市79个乡镇(办事处)都留下了闲置资产处置专班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实地查看资产,丈量土地、建筑物面积,联系专业公司进行资产评估……经过3个多月的辛苦工作,他们完成了全州系统427项闲置资产的影像资料收集、归档。

  闲置资产盘清后,恩施州局(公司)便着手“排险”。

  他们将安全评价作为编制闲置资产处置预案的前置条件,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力求零隐患、无盲区、无事故;通过“拆除一批、维修一批、围挡一批、封堵一批、警示一批”,实现危房清零,筑牢闲置资产处置安全底线。

  “塞”变“通”

  恩施市白果乡4宗闲置房地产的处置,迈出了恩施州局(公司)“八字工作方针”中“交”字的第一步。

  “交就是交由政府收储。以往进行土地收储,政府与企业在划拨土地是否应有偿收储上存在分歧,常常不了了之。”恩施州局(公司)闲置资产处置专班工作人员柳雨生说,“通过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加大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我们率先与恩施市政府有关部门达成共识,理清了由政府有偿收储土地的流程,打通了‘交’的通道。”

  具体而言,恩施州局(公司)根据资产处置预案与闲置资产所在地县级政府进行沟通,由县级政府出具收储函,按评估值对闲置资产予以有偿收储,土地交还给县级政府再次划拨或处置,实现闲置资产有效利用。

  此后,政府收储模式成为恩施州局(公司)破解散、小、偏、破闲置资产处置的关键一招。他们抓住各地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建设村级文化广场等机遇,主动与县、乡镇政府对接,动态收集政府收储用地信息,赢得先机和主动。

  2017~2018年,恩施州局(公司)通过政府收储处置10项闲置资产。今年以来,与政府达成收储意向107项。

  恩施州局(公司)不仅推动实现“交”字从“无”到“有”,还推动实现“租”字从“有”到“好”。

  2015年以来,恩施州局(公司)全面实行“统一组织评估、统一公开招租(拍卖)、统一签订合同”“三个统一”,突出闲置资产招租市场导向,有效防止管理疏漏和不规范行为发生,提高优质闲置资产收益率。

  比如,宣恩县烟叶分公司有一个仓库,仅存放少量肥料。他们将肥料转存到别的仓库后公开招租,被改造为当地重要的商贸集散市场,年增加出租收入十多万元。

  此外,恩施州局(公司)还采用“用”(持有再利用)、“卖”(有偿转让、对外出售)、“换”(产权置换)、“留”(现状保留)、“调”(内部调配、无偿划转)、“废”(报废)等方式依法依规处置闲置资产,做到精益施策。

  “粗”变“精”

  恩施州局(公司)认为,“八字工作方针”能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健全、优化了责任、信息、制度三大链条,推动实现闲置资产处置由“粗放”到“精益”。

  管理抓手上百条,压实责任第一条。

  恩施州局(公司)定专班、定职责、定方案、定措施、定考核,强化全程管理闭环,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链条。

  全州系统共成立17个闲置资产处置专班,共103人(其中专职22人),确保专班不虚化;制定闲置资产处置三年规划,明确“零闲置、零流失、零隐患、零违规”工作目标;确立“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出台“转让项数、出租收入与专班绩效直接挂钩”考核方案,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按月通报,形成工作合力。

  信息是管理的重要支撑。恩施州局(公司)建立详细的实物资产“一物一档”管理档案,为资产使用、管理提供完整、真实、准确的数据;建立“闲置资产台账”“资产出租台账”“资产处置进度台账”“资产出租、转让信息收集台账”,全面助力提升闲置资产管理精细度、成熟度;资产处置完成后,建立资产处置管理档案,“一案一卷”加强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固化处置过程及成效。

  依法依规、严格规范是闲置资产处置的“底线”和“红线”。

  恩施州局(公司)不断完善制度链条,先后制定《恩施州局(公司)闲置资产处置工作三年规划方案(2019~2021)》《恩施州烟草商业系统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和资产处置工作实施细则》《恩施州局(公司)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恩施州烟草商业系统实物资产管理办法》等制度,将严格规范落实到资产处置的每个环节,确保处置行为合法、合规、合理。

  2017年以来,恩施州局(公司)闲置资产数量占比从43.32%降至24.56%,累计节约资产管理成本700多万元,累计实现资产处置收入6000多万元,为恩施烟草商业近年来实现“一个减少近一半,三个提升近一半”(烟叶计划比2013年减少近一半,烟叶利税、企业效益、烟农户均收入比2013年提升近一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助于恩施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

  “做精闲置资产处置,离不开责任感、使命感,也离不开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湖北省局(公司)总会计师周玉平说,“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八字工作方针’在全省系统落地落实,助力湖北烟草商业系统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