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订货研究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欢、甘海燕
A+ A

  摘要:大数据运用越来越广泛,大到国家、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在制造、金融、医疗、零售业等行业都有渗透;小到我们的个人生活,我们可以利用穿戴装备,智能手表生成最新数据,对运动和睡眠质量进行测试。很多的场景都可以用到大数据分析,为企业或个人带来更精准服务和日常便利,改变和引领未来发展。

  大数据入门的第一步,就是将海量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提炼有价值的结果,引导未来的商业模型,如大众点评、滴滴打车在腾讯云已有深度的实践。例如:将微信、手机QQ上用户热门分享的餐馆,实时反映到大众点评APP的手机客户端上,推荐给消费者。当我们处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和新环境,对当地餐饮消费不熟悉的时候,会使用类似大众点评的APP作为参考,根据需要选择就餐地点,进行点餐消费,省去迷茫选择的时间,这就是大数据的魅力。大数据的运用让生活更便捷,让城市间的距离缩短,私人订制也可以平民化,智能订货更科学高效,让我们的生产生活变得更美好。

  一、大数据的定义

  大数据(big data)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大数据最大的意义不在于数据本身,而是隐藏在数据背后的那些现象、那些趋势,看似普通的数字背后,蕴藏着无限可能。因此,除了数据的采集、存储,数据挖掘和分析更为关键。对于烟草企业而言,如何将数据蕴藏的价值充分挖掘出来,为烟草商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是我们需要研究的课题。

  二、烟草企业大数据的应用情况

  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大数据广泛运用于国内外各行各业,烟草行业也在探究,我们应该如何将大数据的运用融入到烟草行业的运行中,通过对行业生产、营销、物流等各环节大数据的采集、挖掘分析、研究利用,为消费者提供更贴近市场的产品和服务?目前的烟草商业企业主要利用零售终端POS系统,会员制,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以县级烟草企业来说,更多以历史销售数据为主要依据,结合市场状态和货源组织情况来进行数据分析,烟草大数据还没有真正运用起来,其主要原因是数据挖掘的工具价值并没有完全实现,在这个领域,硬件和软件的发展并不十分成熟。

  三、大数据与智能订货的结合

  (一)传统订货模式

  烟草商业企业订购模式由最初坐商到电话订货再到网上订货,网上订货也由最初通过与通讯公司(移动、电信)合作开发APP订货到自主订货系统逐步的完善。究其根本零售客户主要是凭借经验进行自主订货,对于新零售的概念还没有深入认知,更别谈运用。对数据的分析运用少,卷烟订货以“卖什么订什么,缺什么订什么,有什么订什么”,此类订货模式不免造成客户库存偏大或偏小,资金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收益未达到理想值。而对于烟草商业企业虽然有了完善的订货系统,但对市场大数据的结合还未形成有效指导订购的模式,更多依赖于单纯的数值参数,也不排除存在滞销卷烟的问题。

  (二)智能订货模式的研究

  《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四十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利用自动售货机销售烟草制品。除了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或者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的企业依法销售烟草专卖品外,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由于烟草制品的特殊性,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地域性限制,只能实体店销售,也就决定了卷烟零售客户是唯一的卷烟销售渠道,烟草行业有着几百万的零售终端,显然对渠道的掌控力更有力支撑企业的竞争力。为零售客户提供有效服务,强化大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建立数据采集-分析-运用一体的数据库,指导零售客户卷烟订购、智能订货,摆脱传统订购模式,进入现代化智能订烟系统,融洽客我关系,增强依存度、配合度和支持度。

  1.数据采集

  如何获取数据是第一步,也是企业对大数据运用的重要一步。

  一是借助新零售平台进行数据收集。首先是零售客户全商品扫码销售,采集数据主要包含零售客户卷烟商品和非烟商品的销售数据、季节性消费变化、各类商品销售数据占比和盈利构成、卷烟消费者档案信息等。二是借助卷烟营销系统(V6)进行数据统计。卷烟货源订足率、需求满足率、上柜率、重需率、月度销量的同比与环比、季度销量的同比与环比等销售数据。三是借助客户经理信息采集进行汇总。贴近市场了解最新的卷烟市场价格、卷烟库存、存销比等。四是借助专卖查缴数据进行统计。主要查获的卷烟商品规格和数量、主要涉案的卷烟零售客户。

  2.数据分析

  单纯罗列的数据发现不了问题,只有将数据之间关联起来分析,才能发现问题的症结,得出结论,为下一步采取措施提供依据。

  通过对各类数据的收集,进行深入分析。一是对新零售平台的数据进行分析,通过数据导入,确定周边商圈环境消费趋势和受众商品、商品盈利组成点;二是对卷烟营销系统的数据进行分析,确定各类品规的销售情况同比和占比的变化、卷烟市场波动情况,掌握销售变化;三是对客户经理信息采集数据进行分析,确定卷烟各类品规销售市场状态,判定属于紧、稍紧、平衡、松、稍松五种状态中的哪一种;四是对提供的专卖数据确定异动卷烟品规、异动卷烟零售客户和商圈环境。

  3.数据运用

  基于各类数据收集和分析,数据运用才是重中之重,运用也是最终的目的,最终开发形成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订货系统。

  一是确定各类参数值。零售客户方面,基于前期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形成科学的存销比、各类卷烟商品资金占用比率、收益比率等来确定合理卷烟订购量;自动形成科学合理的商品组合结构,达到有限资金的充分运用和利益最大化;形成年度账单,商品销售大类和明细类账单资金占用与收益组成,让客户心中有数,明白经营。二是调控货源量。商业企业方面,基于前期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形成合理投放策略,不仅要根据历史销售数据和销售计划,还要结合市场状态数据和查缴数据,对品牌进行与调控相结合的参数设置,最终形成科学合理的货源投放策略。三是智能订货系统。通过大量数据的汇总,通过设置库存可销天数、存销比、资金占用比率、收益比率等确定智能订单的推送,零售客户可以进行修改或是直接提交。通过智能系统订货,最大限度降低库存成本,精准感知客户和消费,增加经营收入,并提高营销决策的科学性和响应速度。

  参考文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百度百科《大数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