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风雨同舟 守望相助

--四川阿坝州局(公司)抗击“8•2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实
2019年08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成城、杨伟
A+ A

  这是一场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8月19日至20日,由于持续的强降雨,导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境内大面积受灾,山体垮塌,都汶高速公路中断、213国道中断、通信中断、水电中断、网络中断,阿坝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所在地水磨镇灾情特别严重!

  这是一场与山洪泥石流赛跑、用生命接力的生死大转移。8月20日凌晨,电闪雷鸣,暴雨如注,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泥石流,严重地威胁着阿坝烟草机关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

  这是一场不用纸笔的大考,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8月20日凌晨3点20分,距离阿坝州局(公司)不足20米的寿溪河突然发怒,瞬间把水位拉高了近10米,巨大的洪水裹挟着倾倒的树木、巨石汹涌而下,冲垮对面数十米高的护河堤坝,堤坝连带着房屋砸向河中,一刹那,阿坝州局(公司)机关园区数十米河堤围栏顷刻被毁,巨浪像一记记重拳,狠狠砸在职工周转房上。

  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考验。第一时间,阿坝州局(公司)领导班子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干部职工临危不惧、守望相助,成功转移园区所有人员,坚强保护国有资产,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壮歌。

  “必须让每一位员工都安全撤离”

  嘭嘭嘭!嘭嘭嘭!“快起来了,快起来了,洪水冲来了!”巨大的水流声裹挟着石头树木的撞击声,惊醒了寿溪河边阿坝州局(公司)周转房二楼正在熟睡中的企管科科长雷蕾。此时,已是凌晨3点20分左右,屋外暴风骤雨、电闪雷鸣。毫无睡意的雷蕾下意识地开灯发现断了电。她赶紧拨打电话,可通信中断无法拨通,意识到情况不妙,心急如焚的雷蕾冲出房门,依次不断快速地敲击着二楼所有同事的房门。

  就在此时,寿溪河水突然猛涨,冲毁了园区护栏,导致阿坝州局(公司)对岸的边坡堡坎整体垮塌,肆虐的洪水突然转向,巨大的排浪裹挟着沙石、树木等扑来,撞碎了周转房一楼所有的窗户玻璃,凶猛地朝机关园区的宿舍扑打去。

  刹那间,一楼周转房中的员工被汹涌的巨浪打醒,趁着巨浪回退的瞬间,员工们纷纷翻窗拉门冲向园区。阿坝州局(公司)拉响了撤离警报,但在巨大的浪声、雨声、雷声中被淹没了。此时,周转房四周早已积满了齐膝深的洪水泥沙,夹杂着滚木大石,整个园区嘈杂沸腾起来。

  经历了2008年汶川“5•12”特大地震灾害的阿坝州局(公司)副经理吴文凯,早已第一个冲到了园区,站到了生死攸关的第一线。

  “快速转移!快速撤离!”吴文凯赤着双脚来回穿梭于齐膝深的洪水中,他声嘶力竭地呼喊、指挥着。住在二楼的阿坝州局(公司)副局长李良国,醒来时发现自己的房间早已进水,他意识到险情严重,危急关头,来不及多想,借助手机微弱的亮光,快速冲出黑漆漆的房间,向园区跑去,投入到紧急疏散救援的队伍中。

  “必须让每一位员工都安全撤离,男同志到各个楼层挨户搜救,动作要快!”吴文凯对冲到机关园区里的男职工大声喊道。

  “注意观察警戒水位,时刻警惕园区周边情况!”李良国一边指挥,一边沉着冷静疏散园区干部职工。

  就在此时,阿坝州局(公司)应急救援队伍已经建立起来。

  在阿坝州局(公司)机关学习培训、住在一楼的女员工赵佳、谭凤,被突然涌进的泥石流推到了墙角,门被完全堵死,唯一的出口就是从破碎的窗口逃生。她们站在齐腰深的水中,在浪头退去的瞬间,奋力冒死翻窗逃出。

  信息中心员工骆翔的爱人出差,他独自带着刚满3岁的儿子小多多。当晚,大量的泥石流涌入房间,骆翔的上身浸泡在了深水中。他用手去抓儿子,捞起的全是淤泥。绝望之际,一道耀眼的闪电划亮雨夜,借助亮光,骆翔看见了正在哭泣挣扎的儿子,一把抓住了他。此时,搜寻而来的物流中心员工伍超毅等人听见呼叫,冒着生命危险从破碎的窗口把骆翔父子救了出来。与此同时,阿坝州局(公司)驾驶员们也快速冲到地下停车场,分头转移机关车辆。

  危急关头,救人要紧,多停留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暴雨、闪电、雷鸣中,搜救队员们展开地毯式排查,搜遍了周转房每一层楼的房间,确保所有员工安全转移。

  到阿坝州局(公司)机关培训的全州51名专卖稽查员,驻扎在水磨镇彭家沟。余林洪半夜被暴雨雷声惊醒,他一边吩咐陈军叫醒其余稽查员,一边和吴路斯甲冒着大雨,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向阿坝州局(公司)机关跑来报告稽查员们安全平安的消息。

  在漆黑的夜晚,阿坝州局(公司)守望相助,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成功转移机关干部职工、培训老师152人。

  党组织在哪里,战斗堡垒就在哪里。机关人员安全撤离后,阿坝州局(公司)成立了以吴文凯、李良国、侯云光、常建雄为成员的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负责总体指挥工作。同时,他们调度人财物成立紧急救援组、通信联络组、后勤保障组,与全州稽查员、机关干部职工各司其职,分头有序开展抢险救援、疏散转移、应急值班、后勤保障等工作,随时待命服从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调遣指挥。

  “看到你们安全,我们就踏实了”

  8月20日早上8点左右,阿坝州局(公司)临时指挥部得知汶川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送货员王勇、李劲、欧华3人被困白石村的消息后,副调研员常建雄主动请缨带领稽查员余林洪、杨成、周远洋驰援,冒险徒步7公里展开搜寻、搜救。

  原来,8月19日下午5点30分左右,王勇等3人到阿坝州局(公司)机关参加物流送货终端电子商务新系统学习培训后到三江镇送货,当晚住宿在白石村绿水青山农庄。20日凌晨泥石流发生时,3人被白石村村委会人员敲门叫醒,准备统一转移到指定的安全地带。

  王勇打开农庄大门,欲开车前往阿坝州局(公司)时,眼前的一切让他大吃一惊,两根巨大的树桩漂浮在洪水中挡住去路。此时的雨越下越大,由于车辆打滑,到阿坝州局(公司)7公里的路程,他们只艰难地前移了20多米,再也无法前行。王勇果断调整路线,将车开到附近村委会,3人在倾盆大雨中主动加入救援转移当地游客的队伍。

  常建雄等人艰难行进在搜救路上。一路上,山体垮塌严重,道路中断多处,时有飞石坠落,威胁着生命安全。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大腿陷入了淤泥中,实在无法前行了,就相互拉拽着,用树枝支撑着艰难前行,短短十余米行走了将近10分钟。

  上午10点左右,他们终于到达了白石村,见到了被困的王勇3人。

  “看到你们安全,我们就踏实了!”双方相拥而泣,短暂的沟通交流后,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大家迅速撤离。

  在行进过程中,突然一股泥石流倾泄而下,一块巨大的滚石就落在常建雄身后四五米远的地方。“有飞石,停下来,不要过。”他大声地对后面的同事和其他撤离人员喊道。待飞石滚落后,他一边观察一边指挥,以确保在场所有人员安全通过。

  此时,吴文凯、李良国和安全科科长曾献东等赶去接应。他们在距离阿坝州局(公司)还有1公里左右的地方汇合。下午1点左右,他们都安全到达阿坝州局(公司)临时指挥部。

  “履行‘报效国家、回报社会’的使命”

  8月20日早上9时许,正在外地的阿坝州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陈隽逸,突然接到海事卫星电话,在自然灾害较为频繁的阿坝成长起来的陈隽逸,马上意识到险情重大。在掌握阿坝州局(公司)受灾情况后,他向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恩华作了汇报。

  李恩华听取汇报后,要求保证员工生命安全,保持员工情绪稳定,最大限度保护资产,做好抗洪自救,加强客户沟通,争取早日恢复工作秩序。同时立即向国家烟草专卖局上报阿坝烟草重大灾情事项报告。

  第一时间,国家局有关领导作出批示,亲切慰问阿坝烟草干部职工,要求保证员工生命安全,保护国有资产,积极帮助客户和群众抗灾救灾,争取早日恢复工作经营秩序。

  陈隽逸火速赶回水磨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贯彻落实批示、指示精神,强化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保障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同时,向来水磨视察灾情的阿坝州委书记刘坪汇报了全州烟草系统抢险救灾、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的情况。

  阿坝师范学院第一时间提供食宿、临时避难场所等,给予阿坝烟草人大力支持和帮助;行业各级单位、交流干部纷纷打电话、发短信关心和慰问;全州各县级局(分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关切和询问阿坝州局(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生命安危,并表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展好各项工作。

  为了尽快恢复阿坝州局(公司)机关正常的工作经营秩序,8月21日至22日,阿坝州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员工投入清淤工作。尽管清淤任务异常艰难繁重,但所有清淤人员没有一个喊累叫苦,轻伤不下“火线”,开展汛情监测、地质地基勘测、地勘灾情估计等。据初步评估,此次灾害损失达900万元以上。

  阿坝州局(公司)坚决服从地方党委政府应急救灾指挥部的派遣,以救灾大局为重,在人少车紧的情况下,果断抽调车辆和人员积极参与地方应急救灾工作,彰显了危难时刻烟草人的社会责任。

  一边是坚强抗灾自救,一边是坚韧恢复生产经营。阿坝州局(公司)在自身受灾严重的情况下,心系受灾客户,情牵帮扶贫困村。汶川县局(分公司)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联系每一户零售客户,由于通信不畅,从发生灾害直到8月21日晚上10点多,终于与全部受灾零售客户联系上,及时统计了他们的受灾情况。

  8月22日,送货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为水磨镇54户零售客户送去了灾后第一批卷烟。

  马小凤在水磨镇开了一家便利店,她的父亲在河边街开了一间烧烤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