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耀

--记第七届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陕西西乡县局(分公司)客户服务部副主任王斐
2019年07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亓鹏、郭少逸、雷智显
A+ A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走好人生路。”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服务部副主任、驻村第一书记王斐一直用这句话激励自己。

  不管是服务客户还是帮扶贫困户,王斐都把这些经历当作是学习的好机会。“人生不是百米冲刺,而是马拉松式赛跑,只有跑到最后才是胜利。”

  当提起获得“烟草行业劳动模范”这个荣誉时,王斐觉得“受之有愧”:“我做的都是平凡普通的事,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耀。也许,正是在平凡中的默默努力和付出,让王斐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让学习成为习惯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在成长的路上,每一个阶段、每一个层次都需要相对应的能力和素养。否则,即使机会再好,也不能把握住。”王斐把学习作为不断前行的推进器,“懂业务”“敢创新”是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

  2007年9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王斐顺利通过考试,成了西乡县局(分公司)的一名员工。

  专卖、烟叶、营销……只要是单位需要,王斐都听从安排,义不容辞地投身到工作中。

  “在学校里锻炼的是一种学习能力,而在工作中就需要发挥会学习的能力,尽快适应不同岗位的工作。”王斐说。

  于是,刚参加工作的那段时间,王斐白天坚守在工作岗位,晚上则“窝”在宿舍里学习与行业有关的知识。虽然转换了多个工作岗位,但王斐总能在工作中做到“小有成就”,一直“创新不断”。

  2012年,已经成为一名客户经理的王斐通过日常观察和总结,探索开展了“便携式价签存放夹”精益改善项目。

  “在走访市场中,我发现由于卷烟价签数量多,客户服务存在效率低、易出错等问题。随后,我和同事就这些问题作了交流,商讨后觉得用存放夹携带价签既省时省力,还能提升服务质量。”王斐说。

  2016年9月,为展示汉中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精益营销成果,王斐建议拍摄纪录片,“这样更直观,效果更好”。

  尽管没有学过相关知识和拍摄技术,但主动承担起这项任务的王斐没有向困难低头。策划、拍摄、剪辑、制作……在陌生的领域里,王斐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硬是把纪录片拍摄成功并按时提交。

  类似的事情,在王斐的工作经历中还有很多。正是“让学习成为习惯”的坚定信念和良好执行力,让王斐总能抓住机会做好工作。

  先后取得四级卷烟商品营销师、中级内训师、QC课题中级诊断师;作为主要完成人先后参与了《果糖嗪的合成及其在烟草中的含量分析研究》等两项国家级科技研究和鉴定工作;成功申请了“卷烟过滤嘴回收器”“无烟电子鼻烟”两项个人发明专利……近年来,王斐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积极参与创新课题研究,一项项创新课题应用到工作中,收到了良好效果。

  “王斐同志的学习、创新能力非常突出。自工作以来,他一直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钻研业务技能,并积极大胆创新。他把自己的信念真正地落实到行动中,在青年员工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西乡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王辉说。

  让担当成为标配

  2017年12月,当得知单位正在选派驻村工作队员时,王斐有了“想法”,随后他主动提交了驻村申请。经过严格考核后,王斐成了西乡县局(分公司)驻子午镇七星坝村的第一书记。

  “当看到村里年久失修的土坯房、村民家里破旧不堪的家具和困难的生活条件后,我真切地体会到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贫困户对我们热情相迎,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这更加坚定了我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决心和信心。”王斐说。

  经过一年多的辛苦付出,如今村民已经把王斐当成了“自己人”,而王斐更是为大家尽心尽力办实事、解难事。

  5月15日,开车前往镇政府交材料的王斐,在路上遇到贫困户赵礼财背着母亲去医院看病。由于七星坝村地处偏远,从村里到镇上开车都至少需要一个小时。见此情况,王斐二话不说赶紧拉上赵礼财和他母亲匆忙赶往医院。

  到医院后,挂号、看病、住院……王斐把赵礼财母子俩安顿好后,才放心地离开。

  “那天多亏了王书记帮忙,我母亲才没有耽误看病。”赵礼财感激地说。

  “驻村干部不仅仅是代表自己,更代表着行业、单位的形象。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烟草人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王斐说。

  扶贫,既要从点点滴滴做起,更要在转变贫困户思想中发力。

  “七星坝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有很多,包括自然环境、历史条件,但最主要的是受教育水平较低,特别是一些年轻力壮的贫困户思想观念较落后,以当贫困户为荣。”王斐说,因此,扶贫必须要先扶志。

  面对村里的这种风气,王斐与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场合,为贫困户讲事实、摆道理、说典型,增强他们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

  拔掉穷根,发展产业是关键。在西乡县局(分公司)的支持下,王斐带领村民积极发展烤烟种植、中药材种植、桑蚕养殖等产业,扶贫成效十分显著。

  现在,七星坝村贫困户数量已经由2014年的169户减少到36户。

  不管是业务工作还是驻村扶贫,“学无止境、勇于担当”是王斐一直奉行的人生信条。“不论前路有多少挫折与坎坷,我都会勇敢追梦、笃定前行,为企业发展、贫困户脱贫贡献自己的光和热。”王斐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