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小王说法”能量大

--安徽蚌埠市局(公司)普法宣传工作小记
2019年07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昌通、杜学文、杨立杰
A+ A

  6月28日下午,安徽省蚌埠市蓝天路福鑫名烟名酒店店主高晨艳忙完店里的生意,打开微信,进入“小王说法”微信号,认真阅读起当天推送的普法内容。

  “小王说法”是蚌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探索创新普法宣传模式,借鉴市场营销学相关理论,于2018年4月创建的普法宣传品牌。由于目前主要运维人员都姓王,所以命名为“小王说法”。

  线上线下 融合创新

  “过去我们的普法工作,一方面宣传形式上太过单一,每年只是在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上举办线下活动;另一方面受众群体单一,既没有点多面广的持续性宣传,也缺乏让受众群体耳目一新的方式。”蚌埠市局(公司)法规科科长王鹏告诉记者。

  在蚌埠市局(公司)看来,这些问题既是普法工作的薄弱环节,也是普法工作改进的着力点。蚌埠市局(公司)打破传统线下普法模式的惯例,依托单位微信号,开设“小王说法”栏目,将线上普法宣传与线下普法活动相结合。

  在实际运行中,线上构建的“小王说法”微信号目前有每月专题、新法速递、工作动态、体制改革、以案释法、理论研究六个子项目,不定期推送新鲜的普法资讯。而在线下,用“普法活动日”这一鲜明主线,串起普法关键环节,融合了专题普法活动、专卖执法人员以案释法、专家讲法和法规内训师队伍建设等。

  据统计,2018年,“小王说法”在线上共编发推送微信消息210余期,点击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在线下,“普法活动日”举办了4期,参与人数400人次,普法特色做法得到了上级单位的肯定。

  “蚌埠市局(公司)‘小王说法’普法品牌的建设,不仅创新了普法宣传的形式,丰富了载体,更增强了普法宣传的时效与实效,树立了法治烟草的良好形象,实现了普法工作由碎片化向常态化的转变,为其他兄弟单位提供了可借鉴的普法新模式。”安徽省局(公司)法规处处长周宏亮对记者说道。

  四位一体 量身普法

  不仅是对单一人群普法,蚌埠市局(公司)还根据不同普法对象的工作性质和需求,扩大普法宣传范围,对四类重点人群进行“量身普法”“定向普法”“精准普法”,有效推进法治烟草建设纵向深入开展。

  ——对于管理人员,“小王说法”重点突出决策行为及经营管理,着重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能力,采取会议学习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经济运行分析暨目标会议等时机开展法律知识学习。“七五”普法开展以来,蚌埠市局(公司)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等专题学法18次,组织开展宪法、党章党纪党规、烟草专卖法、招投标法、劳动合同、物资采购等各类专题讲座12场次。

  ——对于执法人员,“小王说法”重点突出严格执法与程序规范,着重提高执法人员实战技能,通过案例评析、模拟法庭、法律知识辩论赛、知识测试、技能竞赛等方式,以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为抓手开展培训,以案件评审交流为载体提升学习效果。

  ——对于一般员工,“小王说法”重点突出与其工作和生活需要密切相关的内容,着重提高依法办事和处理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全体员工学法用法意识,通过《蚌烟实报》《成长参考》专刊专栏、普法小课堂、青年成长论坛、专题业务培训等各种载体推动员工主动、自觉学习相关法规政策。

  ——对于零售客户、消费者等广大群众,“小王说法”重点突出规范经营宣传教育,着重提高其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认识水平,解决其关心的问题。同时,借助自律互助小组座谈会、蚌埠电视台《与法同行》节目、“法律进社区”等普法形式,面向广大零售客户开展守法经营培训。

  2018年,蚌埠市局(公司)依托“小王说法”普法品牌,组织培训零售客户12855户次,覆盖面95.6%;借助“3•15”“6•29”“12•4”等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活动,采取以案释法、设立展台、现场讲解、分发宣传单等方式,开展线下法治宣传教育。

  “小王说法”运行一年多以来,成效显著。蚌埠市局(公司)先后荣获蚌埠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十佳普法宣讲员”等称号。

  “我们自主创建的普法品牌,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及时高效开展零售客户和社会公众普法宣传活动,符合行业法规工作会议提出的‘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工作新要求,对于加强市场监管和树立烟草企业良好社会形象也大有裨益。”蚌埠市局(公司)主要负责人江南告诉记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