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玉溪:党群同心战旱魔

2019年05月28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A+ A

  面对严峻灾情,云南玉溪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打头阵、当先锋,奋战抗旱一线,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抗旱魔、保民生、渡难关,一场抗旱保民生的攻坚战正在打响。

往年同期,烤烟已有1米左右高

  今年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少雨,云南省多地出现干旱重旱甚至特旱旱情。截至5月14日,全省农作物干旱受灾面积409余万亩,成灾100余万亩。

  面对高温干旱天气,如何抗旱保春耕?近日,记者来到了干旱较为严重,素有“滇中粮仓”之称的玉溪进行了采访。

  在干热河谷地区的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路边随处可见的烤烟地里,炎炎烈日下,定会出现两种场景,它们相互博弈,互不让步,互不屈服。

  一种场景是:太阳暴晒下,比往年同期矮上许多的烟苗耷拉着“脑袋”,路边的水窖里没有一丁点水,不少水库开始告急;另一种场景是:烤烟地里,党员干部带领着农户,克服高温酷暑,拉水浇烟苗,全力以赴抗旱。

  这两种场景不止出现在元江。今年以来,云南省玉溪市降水比常年减少77%,旱情持续发展,全市各县区不同程度受灾。面对严峻灾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打头阵、当先锋,奋战抗旱一线,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抗旱魔、保民生、渡难关,一场抗旱保民生的攻坚战正在打响。

玉溪市委组织部党员干部下地帮农户浇水

  水库“喊渴” 党员干部连夜开会讨论

  5月21日晚9点多,元江县因远镇因远社区居委会二楼会议室,一场关于怎样保障因远社区7个居民小组生产生活用水的会议正在紧急召开。会议由镇长金城主持,因远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参加。大伙你一言我一语,说到激动处,唾沫星子横飞。

  进入4月以来,因远镇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根据元江县气象台5月13日发布的干旱橙色预警信号,因远镇已出现特旱预警,且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在此情况下,因远镇农作物受灾严重,已栽种的20758亩烤烟全部受灾,其中轻灾6733亩,重灾14025亩。人畜饮水也出现困难,其中5792人饮水困难,478头牲畜饮水困难。

  因远社区是镇政府所在地,生产生活用水如何保障,考验着党员干部的能力。

  “水库还有52万方水,按每天放1万方计算,只能坚持1个多月。如果1个多月后还不下雨,就不知道咋办了!”会议一开始,乌竜水库管理所所长李红明道出自己的隐忧。

  因远社区的生产生活用水均来自乌竜水库,其总库容148万方,往年仅在前期烟苗移栽时,老百姓会用水库的水浇灌,雨季来临后,水库作用下降。今年不同,自4月初烟苗移栽后,一直没降雨,没辙,为了保苗,老百姓只能不停地抽水库里的水。

路同村委会送水的卡车

  因远社区居民胥元新家栽了120亩烤烟,从4月份烟苗移栽开始,他用12台抽水机和600米长的皮管,连轴转地从水库抽水浇烟苗,即便如此,烟苗的长势与往年同期相比,还是矮了大截。

  抽水机连轴转带来的是成本的增加,“我雇了20多个人浇水,每天每人100多块,已雇了1个多月了,花了好几万。不光这,还有12台抽水机的油钱。”胥元新大概算了算,“成本起码增加了10万多块。”

  但, “不管咋样还得努力,有收入总比绝收好吧!”作为党员,也作为社区的监委会委员,胥元新说自己不能放弃。

  21日晚上的会议,胥元新也参加了,得知水库的水只能用一个多月后,他和另外几名社区干部建议分时段供水,“下午3点到晚上11点这段时间属于用水高峰期,建议这段时间增大放水量,其余时间降低放水量。”胥元新的建议得到部分社区干部的支持。最后经镇长金城拍板,这一建议通过。

  当晚的会上,社区干部还提出希望增加抗旱经费,这确实是镇里比较头疼的事,“到昨天(20日)全镇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499万,其中村(社区)投入抗旱资金50万,烟农投入449万。这两天,镇里已向县烟草产业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希望解决抗旱资金280万,并注明急需解决44万。”金城在会上向大家传达。

  接近晚上10点,会议结束,大伙各自散去,抓紧向社区居民传达会议精神去了。

党员干部组织车辆将水运到田间地头的水桶里,供村民免费灌溉

  “减产的现实不可避免,但我们还是尽最大努力把损失减到最小”

  次日一早,金城又出现在离镇政府所在地约大半个小时车程的路同村委会。与因远社区相比,这个地处坡顶的村子受灾更为严重。道路两边,往年同期已长高到1米左右的烤烟,如今普遍只有20公分左右高,太阳暴晒下,烟苗耷拉着“脑袋”,甚至有些已枯萎。地头用来存水的水窖,底部早已干裂。

  村党总支书记杨正才说,全村共有烤烟1400亩,往年同期,雨水来临,全村的五六十个水窖已存满水,今年干旱,镇里用抗旱资金,雇了两辆车,从村里一个总库容6000方的坝塘取水。两辆车每天各跑6趟,能浇40多亩烟地。

  57岁的村民李龙黑感谢政府帮他们雇车拉水,“要是没有党员干部帮忙,我们得自己出钱拉水,成本增加太多。”

  为保证各家烟地都能浇上水,每天,杨正才安排2名村组干部跟车值班,防止出现村民抢水情况。“减产的现实不可避免,但我们还是得尽最大努力把损失减到最小。”杨正才说。

  杨正才的态度与决心代表了元江县绝大多数党员干部。4月份以来,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元江县委组织部及时发出号召,广泛动员,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入抗旱救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比如,因远镇号召全镇党员干部深入抗旱一线,组建“党员抗旱保苗先锋队”,投入20辆拉水车、800圈水管、20台抽水机、60个水桶,广大党员和大学生村官率先垂范,奋战在抗旱保苗第一线;龙潭乡组建7支村党总支“党员摩托突击队”,为饮水困难的农户和缺水的烟苗地送水;那诺乡组织广大党员修建“党员水窖”,在田地旁边就地挖掘深坑并覆盖塑料薄膜,将水注入其中形成临时性水窖,及时缓解生产用水难问题……截至目前,元江县共投入抗旱人数5.38万人次,投入抗旱机具150台(套)、泵站3处,机动运水车辆6300余辆次,资金1549.95万元。

  烈日灼灼,土地干涸,放眼整个玉溪,面对快速蔓延的旱情,各级各部门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全力以赴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5月21日,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参加玉溪市委办组织的助农抗旱活动,带头来到扶贫联系点——峨山县富良棚村,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一起浇水保烟苗,众志成城、共抗旱灾。

  5月20日,玉溪市委组织部部分党员干部刚来到因远社区,便立马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缺劳力的农户,帮助农户给烟苗浇水,开展抗旱保苗工作。

  ……

  如今的玉溪,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一场抗旱保民生的攻坚战正在打响。

农户正在烟地里忙活

  党员干部的收获与责任

  在携手群众抗旱救灾的过程中,除了付出,党员干部们也收获满满。

  玉溪市委组织部的李冬说:“在一线和群众一起抗旱保苗,体会到了基层群众的辛苦和不易。下一步,我们要增强自觉性,沉下心来,多为百姓做实事解难题。”

  峨山县委办的张家林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深入一线抗旱保苗,真切感受到了山区基础设施建设还很滞后,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职工要积极号召,投身到抗旱保民生工作中,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经过这次旱灾,因远镇镇长金城看到了诸多不足,“从技术层面讲,接下来,我们得大力推广使用膜下小苗抗旱移栽技术,严把烤烟大田移栽质量关,提升移栽集中度,确保栽后烟苗长势整齐。”他说。

  不足还体现在水利设施上,“以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路同村委会为例,村子下面就是清水河,河里有足够的水源灌溉,但由于工程建设没有跟上,造成供水不足,这也暴露出我们水利基础设施仍然薄弱的局面。”金城说,这也是他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回到眼前,5月14日,玉溪市财政紧急下拨900万元的抗旱应急资金,玉溪市烟草公司下拨1731万元的烤烟抗旱资金,各级各部门正积极向上争取帮助支持,切实帮助旱区群众解决抗旱救灾中实际困难。

  最急需的还是降雨。5月22日下午2点半至23日清晨7点,云南45个县(区)861个乡(镇)出现明显降水。根据元江县气象局公布的消息,受西偏南气流控制,5月22日上午8点至23日上午8点,元江县部分乡镇降短时阵雨,降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