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记湖北恩施州局(公司)扶贫干部刘志彪

2019年05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陈成、余绍福
A+ A

  今年4月,一份申请书交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谭志平手上——刚刚完成鹤峰县太平镇祝家台村扶贫任务的驻村第一书记刘志彪,再次申请帮扶巴东县绿葱坡镇刘家荒村。

  谭志平犹豫了:一方面,刘志彪参加扶贫工作已经4年了,该换其他同志驻村扶贫了;另一方面,刘志彪不怕吃苦、作风扎实、责任心强,让他加入扶贫工作队,对帮扶工作大有裨益。

  “按照湖北省局(公司)提出的‘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只增不减、驻村干部只增不减、资金投入只增不减’要求,我们经过综合考虑,同意了刘志彪同志的请求。”谭志平说。

  “和群众多拉拉家常,才会知道群众缺什么、需要什么、向往什么”

  两年前,刘志彪初到祝家台村时,村里面临一系列困难:公共服务设施欠缺、无文化活动广场、无主导产业、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部分村小组无通组公路……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刘志彪决心首先增强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当时,全村23名党员,7名年龄在80岁左右,6名常年在外打工,在村党员除了村两委4名党员外,其他党员对参加支部活动并不十分热心。

  “建强党支部绝非一时之功,要尽早抓起,从身边抓起,从小事抓起。”刘志彪说。

  “党员干部只有常到群众家里坐一坐,和群众多拉拉家常,才会知道群众缺什么、需要什么、向往什么。”在支部委员会上,刘志彪分享了他的“拉家常工作法”。

  党员王彩云勤劳肯干、有想法。刘志彪积极帮助鼓励她开办养殖场。2018年,王彩云的养殖场生猪出栏100余头,成为祝家台村养殖大户和产业带头人。

  村里的青年吴世辉表达过入党的意愿。刘志彪鼓励吴世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帮助他发挥优势,创办农村电商和便民商店,为村里农产品销售搭建起线上、线下平台。经过组织考察培养,吴世辉光荣入党,并成为祝家台村后备干部。

  在全村党员干部的努力奋斗下,在恩施州局(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祝家台村的变化令人欣喜:硬化道路9.7公里,新建砂石路8.3公里,整修道路17.24公里;新建党员群众服务大厅80平方米,新建文化活动广场1200平方米;建设水池8处,保障了村民饮水安全……

  “志彪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

  一次,恩施州一位领导到村里调研,听刘志彪自我介绍后幽默地说:“志彪书记可不能是‘治标’书记哟,志彪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啊。”

  刘志彪将这句话记在心里。他清楚,大力发展产业经济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

  2017年9月的一天,天刚蒙蒙亮,刘志彪就与祝家台村村支部书记燕道新等四人一起背着背篓,到深山里收蜂蜜。一整天,他们都在大山里跋涉,马不停蹄地割蜜、过滤、装桶。装满蜂蜜下山时,夜色浓重,回到村委会时已是凌晨。

  2017年,依靠收卖蜂蜜,祝家台村村集体增加了4千多元收入。

  “‘彪书记’为了给集体经济增加收入想尽了各种办法。我们愿意跟着他干!”燕道新说。“彪书记”是当地干部群众对刘志彪的亲切称呼。

  为增加村集体收入来源,刘志彪和同事们为祝家台村争取到5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药材公益林项目。

  为帮助村民发展适宜产业,刘志彪深入走访调研,提出因户施策发展小、零、散种养殖业,结合实际发展药材特色产业。

  经过刘志彪和同事共同努力,祝家台村因地制宜发展起了魔芋、中药贝母和中蜂、土鸡、生猪、黄牛等种养殖产业,所有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产业。

  2018年年底,祝家台村实现脱贫达标出列。

  在临近撤出的日子里,刘志彪和同事抓紧拟定了《祝家台村精准脱贫巩固提升工作方案(2019~2020年)》初稿,明确了基层党建、特色产业发展、村级治理等8项重点工作。

  “工作方案就是‘彪’书记留给我们的‘作战图’和‘施工图’。”留守祝家台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江用刚说,“我和另外三位同事还要继续帮助祝家台村提升脱贫质量。”

  “把群众冷暖放到自己心里,党员干部才能走进群众心里”

  “孩子们终于能安心读书了,多亏了‘彪书记’。”祝家台村贫困户顾亚梅说。

  顾亚梅的两个孩子由于缺少出生证明,户口办不下来,孩子入学成了问题。

  2017年8月,刘志彪在走访中得知这个情况后,多方了解有关政策,找到了解决办法:做亲子鉴定,拿结果到派出所上户口,再拿户口簿到学校给孩子办学籍。

  为了方便顾亚梅做亲子鉴定,刘志彪把恩施州医院的医生请到太平镇医院,又让同事把顾亚梅一家带到镇医院,完成了生物信息采集。最终,顾亚梅的孩子顺利落户,解决了上学问题。

  对刘志彪怀有感激之情的还有贫困户陈安营(化名)。

  陈安营2017年刑满释放后回到祝家台村,面对的是白发苍苍的母亲和年久失修的老屋。

  刘志彪协助陈安营办理了易地搬迁手续,帮助他和老母亲住进了整洁、安全的安置房,又帮他担保,利用贷款开起铝合金门窗安装店铺。

  “我堂哥原本答应帮我担保,可等我到了银行,就要办手续了,他又变卦了。”陈安营说,“2017年‘彪书记’为我担保贷款6万元,2018年又为我担保贷款8万元,在关键时候拉了我一把。”

  如今,靠着经营小店,陈安营不仅将安置房加盖了一层,还买了车,娶了妻,还清了贷款。

  “把群众冷暖放到自己心里,党员干部才能走进群众心里。”刘志彪说。

  “我是党员,又是第一书记,不能不去”

  为了扶贫工作,刘志彪和同事一直坚持“岗位在村、工作在村、吃住在村”。

  2017年7月的一天,是刘志彪回家看望家人的日子。没想到天降暴雨,他惦记着祝家台村危房里的贫困户,决定马上赶回村里。

  “雨这么大,现在赶路太危险了,等雨小一点再走吧!”妻子龚琼关心地说。

  “我是党员,又是第一书记,不能不去。”刘志彪说。

  刘志彪结束祝家台的帮扶工作后,以“不拔穷根不撤退”的精神,又申请参加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

  经过长谈,刘志彪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龚琼给刘志彪定了两条“纪律”:注意身体状况,不舒服及时看医生;冬天道路结冰,下乡走访农户不能开车。

  刘志彪用真情赢得了群众的赞誉。2017年,他被评选为“最美鹤峰太平人”。2018年,他带领的恩施州局(公司)驻祝家台村工作队被评为湖北烟草商业系统“最美烟草扶贫工作队”。他本人也先后荣获湖北烟草商业系统“最美烟草扶贫工作队员”、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及恩施州烟草商业系统优秀共产党等荣誉称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