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陕西安康市局加强专卖管理护航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年05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亓鹏、田园、贾蓓
A+ A

  随着涉烟违法行为新特点的不断涌现,烟草专卖管理工作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对此,陕西省安康市烟草专卖局积极推动专卖管理工作转型升级,围绕市场综合治理,着力构建“信息支撑、快速响应”的市场监管体系,为专卖管理工作划定“路线图”。

  近年来,安康市局坚持目标导向、指标引领,通过突出打击重点、强化综合治理、聚焦素能提升,不断打基础、强基层,勇挑依法行政规范管理重任,努力打好“堵源头、强监管、净市场”专卖管理攻坚战。

  从“单打独斗”到“齐抓共管”

  “对于专卖工作而言,越是在深化变革的关键时期,越要增强战略意识和全局观念,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安康市局局长雷学锋说。

  安康地处陕西省南部,与川、鄂、渝三地接壤。近年来,以“微信售假、寄递送达”等为特点的新型涉烟违法行为持续冲击安康卷烟市场秩序。

  建机制、搭体系,是安康市局在多年探索中总结出的一条宝贵经验。早在2016年9月,安康市局便联合市邮政管理局探索建立了打击和查处寄递渠道涉烟违法活动长效工作机制,并联合成立了打击寄递渠道涉烟违法活动领导小组,从职责分工、情报共享、联合行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2016年12月,安康市局又联合市公安局、市邮政管理局制定了联合打击寄递渠道涉烟违法活动的相关意见和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打击寄递渠道涉烟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在专项行动中,我们对工作目标、工作职责、指挥协调、督察巡查、信息共享、工作考评等作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凝聚起打击涉烟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安康市局副局长湛平说。

  针对寄递渠道监管面大、量多、人员复杂的特点,安康市局通过召开快递企业座谈会、广泛宣传举报奖励政策、加强关键岗位涉烟包裹识别能力培训等方式,增强快递从业人员自觉抵制涉烟违法行为的意识。

  “我们与邮政管理部门积极配合,在重点物流、快递企业内部组织成立了以快递企业经理、分拣员、送货员为主的队伍,以此拓宽涉烟信息来源。”安康市局专卖科科长杨天介绍说。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接着一环推。从建机制到用机制,安康市局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打假打私体系,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安康“10•25”特大非法经营假烟网络案件的顺利侦破便是对安康市局积极构建打假打私长效协作机制的最好注脚。

  该案从一条可疑线索入手,在烟草、公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以层级关系为突破点,深挖细查,拨开重重迷雾,最终全面撕破了一张涉案资金流高达13亿元的售假网络。

  打铁还需自身硬。专卖监管新格局的构建,如果说部门间的协作是保障,那么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自身工作模式的转型则是基础和关键。

  对此,安康市局积极加强市场监管综合治理机制建设,夯实县级局市场监管主体责任,实行市场网格化监管。

  “实施网格化监管,由原来县级局专卖股监管一个县变为一个中队监管一个片,进一步明确了各县级局、中队的监管责任,使得监管重心下移、职责分工更加明确。同时,通过日常工作流程的不断优化,进一步促进专卖队伍素质和工作效能的提升。”杨天说。

  除此之外,在内部监管机制建设方面,安康市局按照内管抓“监控”、营销抓“调控”、专卖抓“管控”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内管制度机制,强化督查问责,确保规范经营、不闯“红线”。

  从“参差不齐”到“全面开花”

  2018年年末,一场以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实地核查为主题的“清网行动”在安康全市范围内展开。在行动中,安康市局对全市持证零售户进行了普查,累计处理证照问题户2079户,注销1582户,全市持证户由13984户下降到12402户。

  “针对新型涉烟违法行为持续冲击本地卷烟市场等问题,我们将管好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作为管好市场的基础,加强专项整治,突出综合治理,努力提升卷烟市场管控力。”杨天说。

  以“清网行动”为抓手,安康市局一方面提升“管”的效能,另一方面采取积极措施锻炼队伍,进一步提升专卖人员的执行力。

  一直以来,安康市局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标准化建设为目标、以星级中队创建活动为抓手”,有效提升专卖管理基础工作水平。特别是通过开展“三亮三比三提升”星级稽查中队和星级稽查员创建活动,专卖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早在2015年,我们就在全市专卖系统开展了联检联防活动,由市局抽调专卖骨干组成联检联防小组,对全市卷烟市场进行地毯式检查,主要是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杨天说,但每个单位面临的问题又各不相同,因此开展专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就提上了日程。

  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安康市局开展了专卖课题研究活动,并以此为依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专卖队伍建设的意见》等22项关于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

  为了将标准化建设落实到位,安康市局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出4部分8大类700余条工作标准。这些标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优化,以更好解决专卖队伍人员工作效能参差不齐的问题。

  定标准、树标杆、有考核,通过“亮”和“比”,各县级局、各稽查中队既找准了自身短板,也发现了自身优势,更明确了“提升”的方向。

  一“点”突破,带来的是全面开花。2018年,安康市局破获国标网络案件4起,其中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督办案件3起,创历年新高;严格落实“511”行政审批限时办结制度,限时办结率达到100%;白河、紫阳、镇坪县烟草专卖局分别通过微信公众号或地方政务网站实现了许可证网上申请,平利县烟草专卖局通过政府政务大厅实现了许可证寄递送达,确保零售户办证“最多跑一次”……

  着眼于基础工作的“一砖一瓦”,筑牢卷烟市场监管体系,正是安康市局加强专卖管理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升市场管控能力为重点,以提高市场净化率为目标,推进专卖管理工作上水平,奋力谱写安康烟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雷学锋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