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广东梅州市局(公司)积极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2019年05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倩、何再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重基层、抓基础,努力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和‘一线指挥部’。”广东省梅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管伟华说。

  近年来,梅州市局(公司)牢牢把握质量这根基层组织建设的生命线,突出规范化建设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既要“面对面” 也要“键对键”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如何运用创新思维实现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高效化、智慧化,成为梅州市局(公司)不断探索的课题。

  “既要‘面对面’,也要‘键对键’。”梅州市局(公司)党建工作科科长陈满荣告诉记者。

  从顶层设计到区域协同,再到管理方式,梅州市局(公司)牢牢把握建强组织体系这个关键,以系统思维精准谋划推进,打造规范、高效、科学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在顶层设计上,推动从严治党纵深化,把制度建设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在互联互通上,探索区域党建协同化,层层签订主体责任书,变“单打独斗”为“攥指成拳”,推动基层党建联手联抓;

  在闭环管控上,实现管理方式高效化,完善“支部自评—现场考核—年度述职—效能评价—星级评定”五维党建考核机制,推行党组织星级化管理,编印《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应知应会手册》等,实现党建工作精细化、标准化、可视化。

  梅州市局(公司)还通过新理念、新技术的应用,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网络化、智能化、现代化,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感召力。

  构建学习教育阵地,推动党员教育智慧化。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为依托,通过开设“党的十九大精神大讲堂”、“书香支部”创建、“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文化教育、党员微党课展播等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新媒介的融合。

  筑牢网上思想舆论阵地,推动党建宣传的智慧化。在梅州市局(公司)内网开设 “两学一做”“党的建设”等专栏、创建47个党支部微信群、开设“微课堂”等,实现党建信息随时可看、随时可读、随时可享。

  构建线上线下互动阵地,实现党员活动智慧化。把“i志愿平台”打造成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良性互动平台;成立梅州烟草“客家亲”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1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万个小时。

  在此基础上,梅州市局(公司)还构建了党员管理、党建大数据两个阵地,将全市7个党总支47个党支部570名党员信息导入系统,并以党务管理信息系统和党建信息台账为依托,定期对党建基础数据进行采集、管理、开发和运用。

  “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只有用数据说话,才能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陈满荣说。

  2018年,梅州市局(公司)《打造“共享+”新模式 延伸党员教育管理触角》党建案例入选行业《基层党建工作100例》;梅县区局(分公司)党总支部《“党员+X+烟农”模式 让组织生活更接地气》党建案例被市委组织部推荐申报广东省首届组织生活创新案例。

  聚焦“党建+” 融合促发展

  “重心在基层,核心是服务,关键看落实。”在管伟华看来,要以辩证思维打造融合式管理模式,将“党建+”融入企业发展之中,充分发挥“党员形象先锋、党员攻坚先锋、党员服务先锋”作用,形成示范典型,打通业务攻坚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01年大学毕业后,汤海雄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到家乡蕉岭县,成为蕉岭烟站的烟技员。

  刚走出象牙塔就迈进基层一线的汤海雄,面对具体而复杂的烟叶种植问题,出现了“知识恐慌”“水土不服”,为此他受到不少烟农的质疑,汤海雄下定决心要尽快熟悉业务。

  种烟、烤烟是技术活,光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到田间地头真干、苦干,才会有收获。

  汤海雄白天下烟田虚心请教,晚上“啃书”做笔记。靠着不服输的韧劲,他很快就成为烟叶种植、烘烤、分级的行家里手,并以专业的技术和周到的服务,把烟农的质疑变成了信任。

  2018年,连续的高温让蕉岭县广福镇多个烟区遭遇旱情危机。烟农罗路平打电话找到他最信任的站长——汤海雄,向他诉说燃眉之急。

  汤海雄了解干旱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了旱情严重的广福镇石峰村,实地了解田地缺水情况,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

  “哪里有旱情,我们就把水送到哪里去!”汤海雄带头成立了“党员抗旱服务队”,每天扎根在抗旱第一线。在党员抗旱服务队的努力下,抗旱救灾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

  18年来,汤海雄以烟田为家、以烟叶为友,练就了一身本领——2014年一次性通过烟叶分级高级技师鉴定,成为全省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一个烟叶分级高级技师;先后被评为“烟草行业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2016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通过“党建+业务”,梅州市局(公司)党员示范的“维度”得到不断深化,在全市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248个,党员责任区74个。

  “党建+组织”,进一步拓展了组织覆盖的广度,统筹推进“基层组织、党员管理、资源配置、管理服务”四进网络;推行“支部建在部室”模式;建立党建工作科和7个党建监察部,完善上下贯通、条块联动、党企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

  梅州市局(公司)还通过“党建+文化”将党建工作与“客融天下”梅烟文化有机融合,营造良好的党建文化氛围。

  “党建+考核”,则进一步强化了党建成效的力度。他们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融合发展,不仅体现在‘党建+’,我们还积极探索‘单一网络’向‘综合网络’发展、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党建格局。”管伟华说。

  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扶贫工作的扎实推进、社会责任的履行等一系列工作,无一不是梅州市局(公司)以共享思维打造“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开放互动”的党建“幸福圈”的体现。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梅州烟草人以系统、创新、辩证、共享思维,全方位塑造了高效、智慧、融合、幸福的基层党建生态格局,用公平、正气、和谐、实干谱写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