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四川内江市局(公司)推进现代物流建设管窥

2019年04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胡蝶、杨眉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内江,地处四川省东南部,地形以丘陵为主,8500户卷烟零售客户散布在5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2018年,自然条件并不占绝对优势的内江烟草,在衡量烟草商业物流成本管控水平的指标中,重要指标持续优化,单箱物流费用降低了8.63%,费用水平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中最低,单箱配送费用、物流费用率、人均物流效率等指标均走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前列。

  内江烟草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不久前,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内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

  “因为我们有一个好帮手——GIS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内江市局(公司)物流中心送货部部长徐刚介绍说,近年来,物流中心与信息中心合作,自主研发了GIS地理信息管理系统,探索集动态配送、实时反馈、在线跟踪等功能于一身的一体化运行模式,使服务响应更加精准高效、稳定可靠。

  GIS地理信息管理系统采集了零售客户地理位置,关联着零售客户订货信息,每天根据订单数量、订货户数、客户分布等信息,自动生成最佳线路、选配适宜车型,动态调整送货线路。自该系统运行以来,内江市局(公司)陆续精简了5条配送线路,日均装配时间有效缩短30分钟以上,送货响应时间明显缩短。

  “平时我们运行18条线路,同时也会根据送货路的变化优化调整路线。比如,3月28日当天,我们就根据系统数据减少了一条线路。这是因为系统显示隆昌市的一条城区配送线路订货量较少,于是我们将这条线路上的客户并到两条农村配送线路上,并将该组配送人员刘晓燕、周越相应地分配到两条农村配送线路中,做好与客户的沟通协调工作,以达到优化线路和服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徐刚介绍。

  “零售客户的订单量每天都在变化。根据地理位置,我们将每10~25户零售客户组成一个小单元,然后以小单元为单位调整优化线路,这就保证了送货线路上零售客户的相对稳定性,送货员也比较熟悉线路情况。最重要的是路况,在配送线路上形成了‘环形配送’,减少了线路迂回,降低了车辆空载率,也就提高了配送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物流中心副主任李胜介绍。

  使用GIS系统至今,全市卷烟送货线路由23条优化为18条,日均送货户数增加到110户。不仅如此,运用GIS系统对配送车辆实施全程跟踪,实时反馈在途信息,彻底杜绝了送货员随意变更送货线路、批量送货、不按地址送货等不规范配送行为,配送服务规范性有效提升。

  “近年来,内江烟草以‘配送服务精益化’为切入点,抓住了标准化、信息化、全员化主线,不仅在优化配送线路、提升配送线路、降低配送成本上下足了功夫,而且不断优化改进服务水平,构建了具有特色的配送服务管理体系,努力推动着现代物流建设向前发展。”物流中心主任蒋红介绍。

  自推进卷烟精益配送工作以来,内江烟草物流中心为完善零售客户服务模式,梳理、整合了19项服务制度,制定6项服务标准化规范、7项技术章程,精简5项流程规范,全面覆盖了卷烟配送服务的各个环节,形成了包含服务标准、服务态度、服务行为、服务考核在内的精益配送服务体系,并有效付诸于实践。

  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近年来,物流中心积极组织开展技术攻关、精益课题、QC小组、TPM管理方法应用等活动,推进精益物流上水平。

  比如,自2019年以来,物流中心对每辆送货车单独核定油耗值。

  “原来,我们根据车型核定百公里油耗,但是车型、路况等都会影响车辆油耗,按车型设置油耗,仍可能存在浪费。为了让驾驶员养成节约习惯,我们对每辆送货车都单独核定油耗值,上下浮动五公里,有效降低了送货车辆的油耗。”李胜介绍。

  在物流设备的维修保养中,内江烟草物流中心还通过成立TPM自主维保小组,对一般设备的伸缩平台机清扫、点检、紧固、润滑等都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作业指导书》,让一线员工与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到物流设备的维修保养中,减免了维保项目,进一步降低了维保费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