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安徽蚌埠市局涉烟数据分析研判平台建设工作纪实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昌通、杨立杰、李存跃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自媒体平台和物流寄递渠道日渐成为不法分子从事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的新载体。面对卷烟打假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安徽省蚌埠市烟草专卖局强化数据分析支撑,依托“大数据分析”与“云计算技术”,与蚌埠市公安局于去年联合建成安徽省首个涉烟犯罪数据分析研判平台,将数据资产盘活,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为卷烟寄递打假与专卖打团破网铸就一把“利剑”。

  “我们以安徽省局‘智慧专卖’为指导,推进研判平台实体化运作,从大数据中快速取得有价值信息,进一步提升卷烟打假工作水平,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蚌埠市局主要负责人江南说道。

  自涉烟犯罪数据分析研判平台建成以来,蚌埠市局联合公安部门通过数据分析研判,成功破获国标网络案件3起,2起在侦案件顺利扩线,目前已侦办成国标网络案件。

  共建共享

  当前,“互联网+物流寄递”已成为不法烟贩售假贩私的惯用伎俩,随之而来的问题显而易见:证据零散,很难一次性查获实物案值达到刑事立案标准,更重要的是,物流寄递打假工作查获了大量的案件数据,掌握了部分重要快递包裹面单信息,却缺少数据分析研判,使数据对网络案件办理难以形成有效支撑。

  面对新形势,传统的专卖稽查手段已难以奏效,必须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将专卖工作由“信息化”向“智慧化”转变。这种转变,单靠行业自身难以实现,特别是在配套的技术手段与数据分析研判上,离不开公安部门的支持与配合。

  蚌埠市局依托政法烟草联席会议制度,与蚌埠市公安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经过反复沟通研讨,签订《蚌埠烟草、公安打击涉烟犯罪数据分析研判室建设意见》,与公安系统共同铸造这把新形势下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的新“利剑”。

  2018年11月,蚌埠市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数据分析研判室正式建成运行,该研判室由蚌埠市局专卖人员与蚌埠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共同组成,能够实现对涉烟资金流、信息流等数据的分析、研判等功能。

  “在案件侦查过程中,专案组通过研判室可以从犯罪嫌疑人贩卖假烟产生的人流轨迹、物流轨迹、资金流轨迹、信息流轨迹分析研判入手,逐步发现作案人员的虚拟身份和真实身份,作案使用的手机号码、微信号等信息。通过合成侦查,掌握作案人员的部分活动轨迹和假烟交易信息。”蚌埠市局副局长徐校非说。

  初试锋芒

  宝剑锋从磨砺出。

  今年伊始,蚌埠市局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市场净化和“飓风”寄递物流环节卷烟打假专项行动。

  “实践出真知。涉烟数据分析研判平台已经建成,能不能运用好全新机制,把握好分析技术运用,要用事实来说话。”蚌埠市局专卖科科长韩结红说道,“今年‘1•31’涉烟国标网络案的告破,就是运用平台‘小试牛刀’的典型案例。”

  今年1月初,蚌埠市局接到辖区县局反馈称,发现网上有一个微信号,长期向蚌埠市兜售假冒伪劣卷烟,经过一番梳理,明确相关的涉案人员和涉烟资金交易信息后,送交涉烟数据分析研判平台进行研判。

  经过对案件相关犯罪嫌疑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数据充分研判,市公安机关随即立案侦查。由于研判室已通过技术手段将犯罪证据固定,专案组决定一改过去逐层收网的办案方式,从上线开始实施抓捕。

  2月28日,专案组远赴黑龙江、广东、天津等地展开收网行动。3月6日,徐校非与公安部门分管领导亲临办案一线现场指挥,案件先后逮捕犯罪嫌疑人3人,查获作案手机7部、银行卡8张。一起涉案案值突破500万元的网络案件,自行动开始到成功告破,仅耗时一个月。

  这是蚌埠市局近年来耗时最短破获的一起准国标网络案件,不但极大鼓舞了专卖执法人员的士气,也坚定了他们立足数据分析破大案的信心。

  大显身手

  2017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曾明确提出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属于烟草专卖法监管对象。

  此前,安徽还没有查处过加热不燃烧新型烟草制品案件,属于市场监管的盲点,也是需要探索的全新监管领域。

  2018年6月,蚌埠市局在辖区内某快递公司查获iQOS烟弹59条,价值1.8万余元。这条信息迅速引起了蚌埠市局专卖人员的注意,随即对信息数据进行分析研判。

  依据案件信息,在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后,梳理出一条涉案人员较多、涉案范围辐射较广的涉嫌犯罪网络。随后,该线索被移交至市公安机关,并报公安部开展“情报导侦、云端战役”。

  经过近6个月的侦办,专案组先后到黑龙江、新疆、浙江、广西等十余地进行调查和抓捕,共抓捕犯罪嫌疑人17人,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

  至此,安徽首例加热不燃烧新型烟草制品案顺利告破。

  “案件侦办过程中,我们首次尝试使用涉烟数据分析设备,办案效率和办理大案要案的能力比以往大幅度提高,现在是根据数据先分析网络,案件办理的成果在数据分析研判环节的‘云端’上就能见分晓。”参与这起案件侦办和涉烟数据分析的公安人员说。

  通过涉烟数据分析、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提升专卖执法水平,大有可为。面对卷烟打假打私面临的新形势,蚌埠市局与蚌埠市公安局将不断升级和完善涉烟数据分析研判平台功能,持续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为卷烟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筑就一道天然屏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