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知行合一 明责尽责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局(公司)打造责任烟草纪实
2018年12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大伟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提到草原,人们的脑海里大都会浮现出这样一幅壮阔辽远又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样的景象,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也随处可见。

  土地总面积20多万平方公里、草原面积18万平方公里,如此辽阔的地域,造就了锡林郭勒独特、美丽的草原风光,也使得锡林郭勒盟烟草专卖局(公司)面临战线长、任务重的艰苦工作环境。

  现实如此,如何担当使命、履职尽责?如何攻坚克难、推动发展?如何凝心聚力、构建和谐?一系列问题,等待着解决方案。

  以内蒙古烟草商业“责任文化”新理念为指引,锡林郭勒烟草人知行合一、明责尽责,用大写的责任,书写着自己的答卷。

  把党建放在首位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践行‘责任文化’新理念,知责、明责、尽责,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头雁’的引领作用……”

  9月3日,锡林郭勒盟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孙宏宁以“责任”为主题,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2017年9月锡林郭勒盟局(公司)新一届党组组建以来,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首要责任,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着力开创党建工作发展新局面。

  基层就是基础,基层不强则基础不稳。坚持基层导向、强化基层党建,是锡林郭勒盟局(公司)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

  在锡林郭勒盟局(公司)党组看来,抓好党建工作,关键在基层、重心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必须坚持重心下移,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以上率下,行必愈坚。锡林郭勒盟局(公司)首先从机关本部入手,进一步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新建成立了机关党委、将党支部从两个扩建至五个、加大党支部工作考核力度……一系列举措有效增强了机关基层党建水平。

  “实施责任工程,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实施素质工程,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实施机制工程,抓好制度建设;实施保障工程,抓好阵地建设;实施旗帜工程,激发党建活力;实施业绩工程,提升服务能力。”面向全盟系统,锡林郭勒盟局(公司)吹响了全力打造“六大工程”的集结号,为基层党建工作明确了方向标,绘出了路线图。

  为确保基层党建落地生效,锡林郭勒盟局(公司)建立了联系点制度,成立了专题督导组,班子成员每季度都要率督导组对联系点党建工作开展一次调研督导,从而实现群众意愿在一线了解、困难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作风在一线转变、党群关系在一线融洽。

  在锡林郭勒盟局(公司)的推动和督导下,短短一年时间,各基层单位的党建工作成效斐然,涌现出一批堪称榜样、足以示范的基层党组织,形成了许多立足实际、各具特色的党建经验。

  阿巴嘎旗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支部充分发扬“蒙古马精神”,以“内强筋骨、外拓阵地”为目标,在加强党支部自身标准化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外延,扎实开展商零共建、社企共建、对口共建,打造出了“哈日阿都”(蒙语:阿巴嘎黑马)特色党建品牌。

  “这些来自基层的鲜活经验,为锡林郭勒烟草整体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化为企业发展的根与魂。”孙宏宁表示。

  把发展扛在肩上

  “老板,店里有什么内蒙古当地的卷烟品牌,麻烦您给推荐一下。”8月20日,在锡林浩特市利和名烟名酒店,一名游客问道。

  每年6~8月,是锡林郭勒的旅游旺季。不少消费者在欣赏美丽草原风光的同时,还会带点地产卷烟回去。

  这段时间,锡林浩特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客户经理刘亚茹会主动给零售客户当义务柜员。“一方面是想抓住旅游旺季,利用自身营销技能,有效促进地产卷烟和其他品牌的销售;另一方面还能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指导客户提高卷烟推介水平。”刘亚茹说。

  抢抓机遇、深挖潜力、引导消费……锡林郭勒烟草人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应有回报。

  履职尽责、主动作为,锡林郭勒盟烟草人始终把发展扛在肩上。因为他们深知:烟草专卖是国家专卖,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维护专卖制度、谋划改革发展,是每一名烟草人应担的责任和使命。

  在专卖管理方面,锡林郭勒盟局(公司)立足地广人稀、监管难度大的实际,坚持“全员专卖”理念,构建“大专卖”格局,积极创新市场监管、打假打私工作方式,进一步向专卖管理要市场、要效益。

  在卷烟营销方面,锡林郭勒盟局(公司)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零售客户为重点,以消费者为中心,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细分消费市场、加强品牌培育,卷烟销售网络更加完善、更具活力。

  在物流配送方面,锡林郭勒盟局(公司)努力克服地域广、成本高、送货难等问题,将农牧区零售客户的送货频率从每月两次增至每月四次,进一步提升了订单响应速度,增加了客户经营收益。

  ……

  锡林郭勒盟局(公司)追求的“发展”,并不是烟草企业、烟草员工的单方发展,而是与全盟4800多名零售客户的共同发展。

  2017年上任不久,孙宏宁就深入各旗县调研。在一次调研时,他在一家农区商店看到两条“中华”(5000)卷烟。据店主介绍,这两条烟在客户经理的推介下购进,至今半年有余,一直卖不出去。了解这一情况后,孙宏宁主动向客户道歉,并自己掏钱将烟买下。

  “出现这种情况,是我们营销工作的失误。不为客户着想,只求提升销量,商零同心、共同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孙宏宁说道。

  不久后,以孙宏宁为组长的锡林郭勒盟局(公司)农网客户服务领导小组成立,“杜绝向农网客户压销量追结构”“适销货源向农网客户倾斜”“利用多种形式增加经营指导频率”等一系列措施相继出台。与此同步的是,农网客户经营毛利率逐步提高,达到近10%。

  把群众深植心中

  “广林大哥,您的身体最近怎么样?家里还有啥困难?”

  “继明大哥,孩子上学我们一起帮,生活会好起来的。”

  ……

  2017年年底,偏远的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乌兰察布苏木阿拉腾嘎达苏嘎查,来了一位陌生的年轻人。他挨家挨户走访,了解贫困户的贫困情况、致贫原因,并与大家一起商讨脱贫的思路和办法。

  这位年轻人叫陈秉洪,是锡林郭勒盟局(公司)物流中心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经过选拔,被派驻阿拉腾嘎达苏嘎查任扶贫干部。

  阿拉腾嘎达苏嘎查是一个牧业嘎查,位于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草场沙化严重,牧民收入较低。全嘎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在锡林郭勒盟局(公司)帮扶下,至2017年年底已脱贫17户。

  “派驻扶贫干部,既为了对剩下的5户深度贫困户进行攻坚,确保按时脱贫,也为了巩固已有脱贫成果。”孙宏宁表示。

  驻村以来,陈秉洪吃住都在嘎查,生活环境艰苦,工作条件简陋。“贫困牧民每天都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生活,我没资格叫苦。竭尽全力把盟局(公司)的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用好,千方百计帮助嘎查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是我最大的心愿。”陈秉洪说。

  除了阿拉腾嘎达苏嘎查,锡林郭勒还有许多贫困嘎查和贫困群众得到了锡林郭勒烟草人的帮扶。据介绍,每个旗县局(营销部)都有至少一个像阿拉腾嘎达苏嘎查一样的“亲戚”。经过各单位的不懈努力,仅最近一年来,全盟就有数百名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

  植根于大草原的锡林郭勒烟草人,始终把群众利益深植心上,以强烈的使命感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了烟草行业良好社会形象。

  8月25日,在当地突降暴雨、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挺身而出,主动参与抗洪抢险救援工作。他们扛运沙袋堵水、撤离受灾群众、转移群众财物,从傍晚开始,在齐腰深的积水中工作直至深夜。

  阿巴嘎旗零售客户包春花的丈夫在一次意外中不幸去世,自己抚养着两个孩子,生活陷入困顿。得知这一情况后,阿巴嘎旗局(营销部)积极对包春花进行帮扶,不仅在卷烟经营中对其加强指导和帮助,还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捐款,为其解决子女上学难的问题。

  这样的事例,细细数来还有很多。在锡林郭勒烟草人眼里,这就是他们应做的事情,这就是作为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只求利益而不讲责任,这样的企业走不长远。只有把经济增长与企业责任有机结合,发展步伐才更稳,前行之路才更宽。”孙宏宁说,他们将在构建责任烟草的路上,坚持不懈走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