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三位一体齐发劲,打造“黄山”新势力

2018年09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洪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作为全国重点旅游城市,黄山以其美丽的旅游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游客。据《黄山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数据,仅2017年全市旅游人数577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06亿元,增长12.4%。其中,旅游外汇收入7.5亿美元,增长11.6%;国内旅游收入455亿元,增长11.5%。2018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3004万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总收入达到272亿元,同比增长13%,入境游客109万人次,同比增长10%,创汇3.3亿美元,同比增长12%。旅游业为黄山市经济带来了助力,旅游消费市场的壮大则带动了旅游卷烟市场的发展。与此同时,当前卷烟市场生态正在发生深度变化,在宏观经济下行及控、禁烟影响下,旅游卷烟市场呈现出由销量增长向存量优化的转变,由满足卷烟消费基本需求向个性化特色需求转变的特点。在这种背景下,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的旅游卷烟市场变化,探寻旅游市场卷烟消费需求,成为当前烟草行业需要着力解决的关键问题。

  一、认真分析当前旅游业卷烟市场现状

  (一)旅游卷烟市场秩序不规范

  旅游市场不少商家仍抱着做“一槌子买卖”的心理,宰一个是一个,再加上媒体曝光的一些景区负面舆情频发,让游客对旅游市场的商品退避三舍,旅游卷烟消费大受影响。此外,由于景区内的零售客户卷烟经营的时间短,商家因此更加追求短期盈利,规范经营意识薄弱,明码标价不到位,对卷烟定价较为随意,由此产生的恶性循环,加剧了游客对卷烟销售市场的信任危机。通过对景区客户的走访了解,只有极少数的游客选择在土特产店购买卷烟,其他的消费者都会选择在烟草专卖店或是超市进行购买。

  (二)零售户销售卷烟的积极性不高

  由于景区店面租金相对较高,而卷烟的平均毛利在15%以内,因此商家大多选择主营土特产等旅游商品,以销售卷烟为辅。而游客需求量大的一些卷烟规格如黄山新品或高端品牌,在货源投放上景区客户并未实行倾斜供应。因此,客户的销售卷烟的积极性不高。此外,黄山品牌多数为中端价位,给客户的销售回报并不比其他品牌高,客户销售的积极性并不强。

  (三)终端展示形象差,不能激起购买欲望

  景区内商家大多只将烟酒作为附属经营,卷烟所占经营份额很少,店内商品数量繁多,商家因此忽略对卷烟的陈列展示,摆放随意,陈列的位置不显眼,无法起到品牌宣传推介作用。尤其是一些酒店及休闲场所,虽然经营环境及陈列条件较好,但卷烟经营不作为主要业务,因此对卷烟展示和宣传极不重视,卷烟的陈列展示成为制约旅游卷烟市场发发展的主要环节。同时,商家在卷烟陈列时常抱着“什么赚钱就卖什么”的态度,品牌培育主动性较弱,也严重影响了黄山卷烟的销售。

  (四)农村店面形象不能顺应旅游发展的需求

  近年来,乡村旅游的振兴成为我国旅游业的一个新的亮点。作为一种新型的旅游形式,乡村旅游表现出巨大的生命力,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拉动了卷烟销售,但是乡村卷烟零售客户不注重店面形象的维护,店容凌乱,店面环境较差,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游客购买的欲望。

  (五)旅游消费群体比较自我,对卷烟包装及陈列要求更高

  受当前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自驾游群体比重逐年提高,这部分游客群体大多是具有一定收入和知识水平的中青年,对新生事物和信息接受度快,崇尚新颖多变的生活方式,对产品的忠诚度不高,购买商品时容易受到商品陈列方式和外包装形式的影响,因此,对新品、新包装及在终端的产品陈列方面有较高的要求。

  二、黄山旅游市场卷烟营销针对性策略

  针对当前现状,我认为要在“定位·信任·环境”三个方面三位一体精准发力,从市场定位、终端建设、消费环境等方面着手,打造一个特色明显、秩序良好的旅游卷烟市场,催生“黄山”品牌新势力。

  (一)精准定位市场,将黄山品牌作为旅游“土特产”的延伸产品

  黄山品牌的价位分布,决定了我们必须关注有效客户的策略。首先,公司应在加强市场需求调研的基础上,与中烟公司共同开发具有“黄山特产”性质的价格适中、便于携带的卷烟产品,在新颖、独特和包装上做文章,将旅游地卷烟品牌“土特产化”,营造黄山品牌卷烟也是黄山特产的消费潜环境,刺激带货欲望。其次,引导零售客户将土特产与黄山烟进行组合销售,提高产品曝光率,加大消费者与卷烟的接触面,并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营销传播优势,建立微信平台及公众号,帮助零售客户设置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制定宣传内容及品牌信息,开展口碑营销。再者,需充分重视文化营销。要把黄山品牌与徽文化的联系广发宣传、广而告之,让游客从情怀中、文化中、缅怀中感知黄山品牌的存在及魅力,从而提高黄山品牌的美誉度及知名度。

  (二)突出“两个终端”建设,打好旅游市场信任牌

  对于游客来说,卷烟消费是价值较高的快消品,消费者在选择购买时都比较谨慎。有调查显示,大部分消费者会选择熟悉的店铺购买卷烟。而游客在陌生的环境之下,卷烟的消费意愿则会更加微弱。因此,提升游客消费意愿,首先要从“信任”二字入手。以终端建设为抓手,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游客放心购买、舒心消费。具体而言,可在旅游终端、体验终端两类终端建设发力,开发好旅游市场。在旅游终端建设上,重点加强景区周围的零售终端建设,打造统一的店面布局、干净整洁的店内环境以及贴心的增值服务等等,赢得游客的信任。在体验终端建设上,以黄山品牌为主进行卷烟陈列布局,宣传省产品牌,突出“体验”特色,充分展示省产品牌,扩大其品牌知名度,使体验店成为宣传黄山品牌的载体、扩大知名度的平台。

  (三)以市场净化和消费环境建设为助力,提升黄山品牌购买欲望

  首先要做好市场监管,净化环境。针对当前旅游卷烟市场的不规范现象,应加大监管力度,推出错时市场监管长效机制,重点做好节假日期间的突击和交叉检查,提高旅游旺季的市场检查频次,从而将违法违规现象对卷烟市场的影响减少到最低,营造“黄山品牌无假货、黄山卷烟放心购”的消费口碑,让消费者“购”的放心、“购”的舒心,至少不会患得患失。鉴于旅游市场卷烟消费者数量多、流动性大,能够形成较大的辐射面,因此要重点指导零售客户规范卷烟销售价格,按照统一的零售价格进行销售,确保卷烟销售保真、保质,建立起诚信、可靠的旅游卷烟市场形象,通过消费者的口口相传来提高旅游市场卷烟的重复购买率。其次,要大力推进卷烟消费环境建设。消费者才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群体。在当前文明创建的大环境下,许多老烟民、真烟民想率性的抽口烟是难上加难,吸烟场所限制、监管多正成为扼杀卷烟消费的重要因素。特别是旅游景点,大多明示禁烟。因此,抓紧机遇显得尤为重要,结合今年省局的安排,强化消费环境建设,要求积极在景区周边、旅游主干线上合理设置特色终端或者构建吸烟点(室、亭),配备好具有黄山品牌特征的消费用具等,定期进行清扫等管理和服务,最大限度的为烟民提供便利的吸烟环境,哪怕抽的不是黄山品牌,也会让烟民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黄山品牌的好感度,从而为在未来产生黄山品牌的消费埋下伏笔。

  黄山作为世界著名自然遗产地和知名旅游城市,近年来积极优化旅游环境和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为卷烟消费增长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我们要利用这一优势,积极转变观念,不断挖掘地方特色,积极探索消费需求,创新卷烟营销模式,围绕终端建设、地方特色、工商协同、规范管理、消费者环境建设等,将黄山品牌打造成为黄山的特产及名片,实现旅游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全面提升黄山品牌的影响力及美誉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