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贫困户老高

陕西咸阳市乾县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明杰帮扶贫困户高宗昌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保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八月初的关中骄阳似火,大地像蒸笼一样,热的使人喘不过气来。趁着人们午休,沿着街边的树荫,陕西省咸阳市乾县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明杰去拜访贫困户高宗昌。

  他走在路上,迎面的风似热浪扑来。转过街角就看见老高新油漆的木门格外醒目,穿过门道,院内干净整洁,前不久粉刷的墙面一尘不染,上房客厅老高悠闲的躺在躺椅上,摇着扇子,听着收音机里播放着的悠扬的秦腔。

  “老高,悠闲的很么”

  听到王队长的叫声,老高急忙起身,“老王,你来了?今天热很,快进来坐。”老高一边招呼他,“快给老王倒水,切西瓜”一边给老伴安排。

  “不用忙活,我来看看今年果树长势情况,问问你生活还有没有啥困难?”王队长说道。

  老高接过老伴倒的水,放在茶几靠近王队长的一侧“今年果树旺很,果子也多,准能卖个好价钱,没啥困难”老高笑呵呵的说着,顺手把茶几上收音机关了。

  看着老高兴高采烈,精神奕奕的样子,让王队长想起了刚帮扶时的老高,真是判若两人。

  2015年底,乾县烟草局积极响应国家和行业的号召,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成立了4人驻村工作队,王明杰担任工作队队长,县局30名员工,帮扶临平镇寒寨村61名贫困户,每人分包2-3户。扶贫三年多来,扶贫队员几经变换,他依然是工作队长,他除了要做好村上的帮扶工作外还分包高宗昌和另外一名贫困户。他经常带领工作队,走村入户,宣传政策,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分析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他坚持一户一策,一人一法,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智结合,目前已经有37户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

  王队长帮扶贫困户老高家里有五口人,十亩耕地。他和老伴刚六十出头,上有年过八旬的老母亲,下有一儿一女正在上学,务农是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母亲常年有病,家里负担重,六十多岁的高宗昌已是满头白发,繁重的生活压力使老高患上轻度精神分裂症,严重时无法干农活,家庭陷入贫困。

  根据老高家庭实际情况,结合致贫原因,他为老高制定了健康帮扶、金融扶持和产业帮扶三条帮扶措施,健康帮扶减少家庭看病支出,金融扶持增加产业投入,通过发展产业增加家庭收入。

  健康扶贫使老高一家可以在医院先就诊,后付费,有病随时就诊,以免小病拖成大病,报销比例也比一般农户提高10%,大大的减少了家庭看病支出。

  产业扶贫成了老高脱贫致富的关键。老高种植了4亩果树,由于无钱投入,果树疏于管理,入不敷出。王队长先动员老高金融贷款,增加果树投入,老高一听贷款,头摇的像拨浪鼓,任凭他磨破嘴就是不贷款,就一句话,“贷款没啥还”。王队长说“贷款国家贴息,不要利息,万一苹果赔了,不用你还,我替你还”他给老高吃下定心丸。

  在他三番五次软磨硬泡下,老高老伴终于发话了,“老王也是为咱好,施肥打药也没钱,就贷五千元吧”金额也从一万元降到五千元,他还为老高争取了两千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

  资金到位,下一步就是果园的管理了,老高苹果卖钱少,就是因为品质差,价格低。

  2016年3月初,王队长买好了防治病虫的石硫合剂送到老高家中,“老高该给果树打药了”

  “树还是个光杆杆,打啥药呢”,老高不悦的说。

  “你的苹果品质不好,就是打药没打在时间上,药不能打的多,但要打对时机,你放心,我是学农的,我家也栽果树着呢”,王队长耐心的给老高解释着。

  在王队长的再三坚持下,他和老高两口一起用了一中午的时间给四亩果树喷了药,转眼过了近一个月,果树开始发芽了,老高家的果树明显比周围的果树叶片大、长势好。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以后指导老高作务果树顺畅多了,后来老高总是对王队长言听计从,当年四亩果树收入近2万元,一举摆脱了贫困。

  家庭收入增加了,他又想到了老高的居住环境的改善。

  “老高,你把房子收拾个,墙面粉刷粉刷”

  “收拾啥呢,烂房子”老高一脸不情愿。

  老高三间上房、三间门房,两间厢房,砖木结构,墙面墙皮脱落,杂物堆在院墙边,显得脏乱不堪。

  “现在粉刷方便很,不用涂料滚子滚,用喷涂方便效果也好”王队长耐心的解释道,“你看女儿要出嫁,儿子要娶媳妇,亲戚朋友都来呢,这环境得改善。”他用儿女的婚事把老高说服了,不几天,老高把房子粉刷了,院内的杂物也清理了。

  家庭收入多了,环境改善了,老高心情好了,也不犯病了。

  “老王,多亏烟草局的支持,多亏你帮扶指导,今年苹果结的多,品质好,果面也干净,卖相好,肯定能卖个好价钱”老高的话打断了王队长的思绪。

  “是党的扶贫政策好”他认真的说。

  “对,是党的扶贫政策好!”老高两口异口同声的笑着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