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胸怀“五个大局” 建设“烟草强省”

四川烟草商业系统凝心聚力改革发展工作综述
2018年03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也就是说,干事创业要有全局思维、大局观念,将自身坐标置于历史方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

  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提出服从和服务于“五个大局”,突出人民健康的大局、财政增收的大局、振兴民族品牌的大局、脱贫攻坚的大局、社会需求的大局。这是烟草行业昂首迈入新时代需要担负的历史使命,需要贡献的烟草力量,是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近年来,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一直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牢固树立大局观,努力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既坚持科技减害、专卖管理、降本增效,又努力培育品牌、满足社会需求,自觉将扶贫攻坚的任务担在肩上,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推动“烟草强省”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

  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

  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健康的大局,是烟草行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自觉。

  近年来,四川省局(公司)坚持从大局出发,从原料源头入手,严控生产规模,推动科技创新,开展绿色生产,努力为行业提供优质原料保障;持续打击烟草非法贸易,提升卷烟市场净化率,减少假冒伪劣烟草制品对人民健康的危害;培育低焦油卷烟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切实维护好消费者利益。

  作为全国重要的优质烟叶战略基地,四川烟叶产区秉承“诚信为本、质量为重、特色为要”的理念,深入推进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控烟叶规模,打造特色优质烟叶。四川烟叶生产规模连续8年控制在国家局下达的计划之内,烟叶收购量从2015年的343.6万担下降到2017年的278万担。

  在各个烟区,四川烟草商业系统将科技减害、绿色防控作为践行责任烟草的具体体现,构建了适合四川烟区的黑胫病、青枯病防治技术体系,推广太阳能杀虫、性诱剂诱捕烟青虫和斜纹夜蛾、烟蚜茧蜂防治蚜虫等物理生物防治技术,进一步降低了烟叶农残,提升了烟叶质量安全。

  为了给行业输送优质烟叶,四川各烟叶产区以标准化为抓手,加大土壤保育、平衡施肥、绿色防控、成熟采烤等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以管理手段控制生产流程,进一步提升了烟叶整体质量水平。上等烟比例由2015年的52.5%提升到2017年的55.3%。

  打假破网无穷期。四川各级烟草专卖局攻坚克难,切实筑牢市场管控体系,以“人防+技防”为支撑,着力构建了涉烟情报网络,联合公安、邮政、交通部门开展了打击物流寄递环节涉烟违法专项行动等,有力打击了涉烟违法犯罪行为。2017年,四川卷烟市场净化率达98%,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全年共查获案值5万元以上假烟案件1002起,排全国第1位;查获假烟4.4亿支,排全国第2位,被国家局授予“全国卷烟打假特殊贡献奖”。

  同时,为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健康的大局,四川省局(公司)还积极培育低焦油卷烟品牌,去年实现低焦油卷烟品牌销量同比增长22.5%;循序渐进推进控烟履约,营造理性控烟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健康利益。

  (二)

  服从和服务于财政增收的大局,是烟草行业的政治责任和重要使命。

  2017年,四川省局(公司)努力克服“两烟”规模回落、吸烟人口外流等不利因素,完成了全年税利指标,实现税利242.1亿元,排全国烟草商业第5位,同比增长3.6%;其中卷烟税利209.2亿元,同比增长5.8%。

  这是四川烟草商业系统上下攻坚克难,拼搏实干的结果。

  他们以保持市场良好状态为前提,努力向结构提升要效益。

  四川烟草商业系统以市场需求预测为着力点,以货源分配为抓手,分析市场需求,与卷烟工业企业紧密联系,引入特色产品,制定合理的投放计划和策略,既保障了市场的连续性和有效供应,又完成了年度整体目标。2017年,四川省卷烟单箱销售收入32606元,同比增长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18元。

  他们在保证资金安全、服务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努力向盘活存量资金要效益。

  在国家及行业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四川省局(公司)优化存款结构,增加资金收益,采用“存量询价续存、增量邀请招标、参股银行商务谈判”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资金统筹规划,争取利率上浮政策,实现了较高的利息收入。同时,开展多元化投资、优化资本结构等工作,为完成资金收益目标作贡献,超额完成国家局下达的目标任务。

  他们努力向降本增效要效益,不断挖掘税利潜力,为国家财政增收贡献力量。

  2017年,四川烟草商业系统积极推进降本增效,树立节约意识,注重源头治理,努力挖潜增效,实现了招待费、会议费、物管费和车辆运行费等费用指标整体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4500万元降本增效目标任务。

  (三)

  服从和服务于振兴民族品牌的大局,是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的历史经验,更是现实需要。

  在历史上,“云烟”(紫)、“云烟”(大重九)等就是在四川市场得到了充分成长,慢慢走向了全国。近年来,四川烟草商业系统一直致力于建设全国优质市场,努力打造优秀品牌成长的“摇篮”。

  2017年,四川省局(公司)紧紧围绕“抓品牌培育、促结构提升、建优质市场”,优化工业品牌布局,提升卷烟品牌价值,强化培育特色产品,取得了很好成效。现在,四川市场已经成为“玉溪”全国最大销区,“云烟”“黄鹤楼”“贵烟”省外市场第一大销区。

  为了突出拳头产品和优势规格,四川省局(公司)制定了全省品牌优化方案,分价位梳理精简规格,清退规模较小、市场发展停滞及成长性差的卷烟品规。2017年,共清退卷烟规格119个,实现了销量前十位品牌占总销量比重超过81%,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四川省局(公司)以“双十五”品牌为核心,聚焦重点品牌,围绕结构提升,进一步提升了重点品牌价值。2017年,四川省局(公司)引入一类烟规格50个,占引入规格比重超过70%,其中包括“中华”(金中支)、“南京”(九五细支)等溢价能力强的产品,带动重点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同时,四川烟草商业系统以低焦油卷烟、雪茄烟、细支烟为重点,强化特色产品市场培育,挖掘新兴消费市场潜力,突出特色产品的差异化布局。去年,爆珠烟、细支烟、中支烟、短支烟等品类在四川卷烟市场增长迅速,爆珠烟销量同比增长3.9倍,居全国第1位;中支烟、短支烟销量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3位。

  (四)

  服从和服务于脱贫攻坚的大局,是烟草行业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特补乃乌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东南部的普格县特补乡,属于高寒山地,人均耕地只有0.74亩,生存条件极差,是大凉山扶贫任务最重的彝族聚居村之一。

  自2015年起,四川省局(公司)牵头对特补乃乌村进行对口联系帮扶,推进产业扶持、新居建设、基础设施、综合工程等25个项目。现在,特补乃乌村已从“遥望幸福”到“圆梦幸福”,用两年多的时间走完了半个世纪的脱贫之路。今年,特补乃乌幸福美丽新村项目被四川省政府表彰为“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这是四川烟草商业系统扶贫攻坚的缩影。四川省约有贫困人口270万,涉及1.1万多个自然村,大多分布在大凉山等老少边穷地区。近年来,四川烟草商业系统始终将精准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推进“581扶贫惠民工程”,即用5年时间,筹措8亿元,帮扶100个村,重点在凉山州昭觉、越西、喜德、普格等县开展一系列项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烟草力量。

  在开展对口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四川烟草商业系统也在努力用好计划资源、烟叶政策、捐赠资金等方式,帮助广大烟农脱贫致富。

  在烟区,行业加强了对育苗棚、密集烤房、烟草农机等基础设施的综合利用,在茬口期、冬闲期提高烟地复种指数,延伸了产业链,拓展了多元化经营,开辟了促进烟农增收新路径。2017年,四川省户均烟叶种植规模达到15.4亩,烟农总收入50亿元,户均收入6.1万元;其中非烟收入7.6亿元,户均增收8900元。

  在四川,24万卷烟零售客户遍布在全省的各个角落,其中不少弱势客户依靠销售卷烟维持生活。四川烟草商业系统积极贯彻“稍紧平衡”调控方针,进一步稳定卷烟市场价格,全面提升零售客户尤其是农村客户、偏远客户、贫困客户的赢利水平。

  (五)

  服从和服务于社会需求的大局,是行业作为烟草市场唯一合法供给主体的职责所在。

  面对消费市场呈现个性化、差异化特征,四川省局(公司)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努力构建面向消费者的现代营销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近年来,四川省局(公司)加快推进市场化取向改革,以互联网等手段打造了工商零共同面对消费者的营销体系,加大了旅游、劳务、婚庆等市场的开发力度,积极引导消费、促进消费、创造消费,有效保障了市场供应。

  自2015年启动试点工作以来,四川省已经有12家地市级单位参与试点工作,完成了国家局提出的两个“50%”的推广任务。

  现在,改革效果初步得到显现,试点单位开始得到改革的实惠,尝到了改革的甜头。在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