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网络建设不断推进 市场状态逐步向好

2017年11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徐江峰、刘日意、刘洋、张百厚、周丽华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小组建设

  广西网建会以来,行业各单位立足实际,稳步推进,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小组功能得到了较好发挥。

河北省局(公司)聚焦客户盈利 推进共建共治

  今年以来,河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客户盈利为核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卷烟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工作,努力推进终端建设上水平。

  小组建设离不开广大零售客户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河北烟草商业系统将零售客户的同心互动作为小组建设的重要一环,采用会议宣讲、零售客户培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有效调动了客户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借助自律互助小组平台,河北省局(公司)搭建起专销零协同治理的市场监管机制,引导零售客户制订、遵守自律公约。同时,加强大户源头治理,坚定中小客户推行明码实价的信心决心,夯实了自律小组建设的根基。

  自律互助小组建设过程中,河北省局(公司)借助先进技术手段,搭建专、销、零信息互通软件平台。他们创新开发了手持终端系统模块,实现了自律互助小组专销零信息通联功能;建立商零信息互通及零消互动信息系统,有效实现小组自律、客户培训、行业政策法规宣传、市场信息采集等功能拓展。

  目前,河北省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参与客户卷烟销售平均毛利率提升至10%以上,盈利水平明显提升。

广西区局(公司)培养选拔骨干 带动整体提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小组长,就是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小组这列火车的车头,“小组之家”的“家长”。

  对“车头”的选择和培养,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历经多年摸索,思路逐步清晰,形成了可行性指导意见。在广西区局(公司)的指导下,各地的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小组,均有了坚强有力的“车头”。

  小组长的选举,严格按照民主选举的程序进行。先由小组成员自荐或推荐产生候选人,经市管员会同客户经理审核确认后,再由全体组员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

  小组长是份没有“好处”的差事,靠的就是一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公益心。因此,责任心强、具有服务意识,是小组长的首要素质。

  小组长需要定期到组员店里巡访,了解经营情况和思想动态,督促组员守法经营,遵守小组公约;组织全体组员监督违约组员落实违约责任;身体力行并引导组员配合烟草部门经营管理工作;在市管员、客户经理帮助下建设“小组之家”,定期召开小组会议,组织主题讨论、经验交流、互帮互助、抱团盈利、文体娱乐等多元化小组活动;收集小组区域范围内市场经营信息、市场违法线索,及时反馈给烟草部门;建立保存小组重要活动资料档案。

  烟草部门加强对小组长的培训,提升小组长素质;组织小组长座谈会,总结交流自律互助小组建设经验和存在问题,共同研究改进措施;每半年对小组长考核一次,年底进行评比。

  对于优秀者,颁发“优秀自律互助小组长”牌匾,可连任一年,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小组长,超过2/3以上组员认为需要改选的,则按照相关规定重新选举。

北京市昌平区局(公司)街区小组搭台 品牌培育唱戏

  2012年以来,北京市昌平区烟草专卖局(公司)紧紧围绕零售终端建设,首创并持续构建街区小组平台,并基于该平台探索工业企业参与小组建设的路径,工、商、零共商稳价格、育品牌的新举措,为工业企业培育品牌提供了重要平台。

  2012年,昌平区局(公司)开始启动街区小组建设。在组建之初,就明确了“学习、自律、监督”的功能定位和导向。通过调研客户需求,街区小组开展了政策法规学习、真假烟鉴别、品牌宣传、经验交流等活动。2013年以后,随着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的不断推进,为有效满足客户需求,街区小组活动内容随之不断丰富和拓展。

  工商零三方是卷烟营销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紧密协作、相互支持、互利共赢,方能行稳致远。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昌平区局(公司)尝试邀请江苏、浙江、河南、山东等四家工业公司参加到街区小组活动中来,由其代表从专业角度介绍卷烟品牌卖点、特色,传授科学陈列方法和卷烟推荐技巧,提升了终端客户品牌知识和推介技能,卷烟品牌培育工作更直接有效。

  从2015年尝试邀请的4家工业公司,到2016年有11家工业公司报名参加,再到今年开展的两期活动均有22家工业公司主动参与,工业公司品牌宣传及培育依托街区小组平台唱大戏,成为昌平区局(公司)街区小组活动的一大亮点。

  6年来,通过持之以恒开展有形式、有内容的街区小组活动,工商零三方在街区小组平台的契合点逐步找准做实见成效,有力推动了昌平烟草客我关系的融洽、市场基础的稳固。 

  现代终端

  各单位提高建设标准,加大工作力度,掀起了现代终端建设高潮,现代终端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得到更全面体现。

湖南省局(公司)编制培训教材 提升客户素质

  随着行业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的持续推进,零售终端的作用和价值日益凸显。同时,消费环境的变化和电商模式的发展对终端经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有效提升终端经营能力,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成立项目组,开展了“基于终端胜任力提升的卷烟零售终端培训课程体系设计”的探索。

  课题旨在以构建终端胜任力模型为抓手,系统甄别不同零售终端的能力素质特点,针对不同层级和能力维度,开发具有内在逻辑性和关联度的零售终端培训课程体系,有效提升卷烟零售终端经营能力。

  项目建立了零售终端胜任力模型、构建了完整的终端培训课程体系、打造了卷烟零售终端微课程体系。模型明确了新入终端、普通终端、现代终端三个层级的能力要素,确定了三个层级零售终端的培训课程知识框架。最终课程体系包括12门课程,其中新入终端3门、普通终端4门、现代终端5门。

  为适应零售终端日常经营繁忙、学习时间碎片化的现实需要,项目组对课程体系进行了分解和细化,每门课程分解为若干门微课程,微课程时长一般在3~5分钟或5~10分钟,共形成了60多门微课程。烟草公司营销人员利用碎片化时间为客户进行针对性地指导,有效提高了终端培训效率。项目在全省各市州公司推广应用后,受培训的零售终端整体知识素养、技能水平、营销技巧、经营能力和品牌培育能力都有了大幅提升。

贵州省局(公司)彰显终端特色 增强消费黏性

  近年来,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现代终端建设中,注重彰显终端特色,进一步细分旅游景区、交通枢纽、娱乐服务等个性化终端,完善分类建设标准,提升现代终端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深挖旅游市场潜力。贵州省局(公司)对本地区旅游资源进行摸底调查,梳理分析所属区域零售终端基本情况,将景区景点、旅游集散地等游客集中区域零售终端定义为旅游终端,围绕标杆、核心、潜力三类旅游终端,统一制定硬件建设标准,以行业终端建设投入资源为杠杆,引导零售终端自主投入建设,不断提升旅游终端整体形象。“一区一策”制定针对性营销策略,全面提升旅游终端整体实力。

  深挖高铁高速沿线市场潜力。绘制交通沿线市场零售终端“全景图”,细分核心、普通高速终端以及核心、普通高铁终端四种类型,全面升级交通终端形象,挖掘交通沿线市场消费潜力。在此基础上,探索“烟草+交通”跨界营销方式,在高速服务区、游客接待服务中心、高铁站等地点开展契合交通终端消费特点的新品、特色产品或品牌文化展,精细培育品牌,激活消费需求。

  深挖娱乐业态市场潜力。结合娱乐业态特点,打造娱乐业态零售终端。以规范为前提,对娱乐终端实施货源分类投放。加强工业、商业、娱乐终端的协同,精心策划有创意、有品位、有影响的娱乐促销活动,将卷烟销售融入到娱乐环节,突出与消费者的互动体验,切实吸引消费者关注,激发卷烟消费意愿。

云南省丽江市局(公司)打造特色终端 深挖市场潜力

  云南丽江是全国著名旅游城市,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今年以来,云南省丽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定睛旅游市场,以特色终端建设为突破点,以消费环境营造为主线,以挖掘消费增量为目标,积极探索零售终端转型升级新路径。

  丽江市局(公司)制定了《卷烟零售特色终端标准化手册》,以建设标准引导零售终端建设方向。他们将丽江旅游市场进一步细分,划分出体验、旅游、便捷、田园四类终端,打造样本标杆,分步实施建设,零售终端生态格局不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