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三国”里头看专卖

2017年06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文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东汉末年,百岁风云,兵荒马乱,自成一书。

  从“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到为魏、蜀、吴三国争霸,终归于晋。翻江倒海,各凭本事。字里行间,只见刀光剑影、烽火边城;黄尘古道、鼓角铮鸣。放于今日,虽不见群雄逐鹿、烟火漫天,然专卖之战、御法之争却从未停歇。“三国”看专卖,亦可思之一二。

  一、三英战吕布 多部门联合办案。

  温侯吕布世无双,雄冠四海未曾降。出关搦战谁来战?一人一戟映骄阳。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纵有万夫不当之勇,惊天济世之才,亦落得倒拖画杆方天戟,乱散销金五彩幡。顿断绒绦走赤兔,翻身飞上虎牢关。吕布虽勇,亦败于刘、关、张三人联手。

  反思如今,多元化的支付形式崭露头角、各种物流渠道更是百花齐放。涉烟违法犯罪行为似满天繁星一般,多点并存,互而为网,牵一发而动全身。时常会有一条线索牵扯多个涉案地点的情形发生,若是只凭一个县级烟草部门之力,往往难以为继,多止于案件调查阶段,最终只可就所在地发生的违法数额予以处理。对犯罪核心威胁极小,难以起到对犯罪分子的震慑作用。纵观各地破获的网络案件,大都牵扯多个省份、多个地市,这就需要各个办案部门通力合作,环环相扣。

  对内兄弟办案单位,做到及时反馈、常态联动。当今时代是信息时代,数据信息传播之快让人措手不及。或是一条违法卷烟,或是一部车辆信息,又或是一张寄递面单,有时都能起到意想不到效果。这就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多地部门能建立常态化、有效化的沟通联系渠道,互通有无,安排专人负责与其他相关部门的联系。尤其是在接壤地带、物流流转枢纽、地理中心城市设点监测,及时反馈案件相关人员违法犯罪活动轨迹。才能在关键时候,及时制定出有效应对策略,全局布控,打击团伙。

  对外案件协办单位,做到强化沟通、协力共赢。日常市场检查过程中,烟草专卖部门与工商、公安协作较为紧密,联合执法次数也较多。但是与法院以及检察院等部门日常交流沟通较少,尤其是在大要案的经营过程中,会遇到诸多疑难问题。如立案是否满足条件、证据采集过程合法性以及证据本身能否作为法院审理证据出示、证据链如何形成等。举例来说:某地查获一起大额销售假冒卷烟案件,当事人为异地居住人员,经公安部门立案批准,在前往异地调查取证过程中发现其住所内有一台电脑。对此类证据采集就需全程录像,封存主机,运输至本地后再拍摄解封过程,提取相关证据。中间环节缺一不可,否则前功尽弃,无法作为证据提交法院审理。这就需要我们办案人员在经营案件过程中多与法院、检察院等相关部门联系,完善提交材料,确保案件经营过程合法合规,证据可供采信。

  二、七擒七纵 打击转化多类并举。

  诸葛亮于白帝城受刘备托孤遗诏,立志北伐,兴复汉室。而在此期间,南蛮为患,不除此祸,家城不安。孔明与孟获大小七战,全胜而归,但又放其归去,意为攻心。终于孟获心悦诚服誓不再反。而孔明也交以南蛮之地,专心对付魏国而去。

  在这里,笔者并不是主张打击违法分子时将其放去,而是将心比心。对于违法情节轻微,教育后能使其改过前错,合法经营的客户,要善于将其转化为专卖部门的“眼睛”和“耳朵”。由于各个人员扮演的市场角色不尽相同,他们在信息获取方面较之于专卖人员可能更具有先天优势。这也就需要我们仔细甄别,对可予以转化的对象努力发展其成为自身的线人。积极反馈市场情况,势必能让工作效率事半功倍。

  同时也需要注重线人发展的多样化,拓宽线索获取渠道。加强与寄递、物流、长运从业人员沟通,获取邮寄、运输卷烟线索。快递从业人员因其日常接触包裹数量多、种类杂,敏感度较高,更易与从大量经手包裹中发现异常快件。同时在揽件时,也能通过他们从侧面了解本地市场是否存在卷烟发货地等情况。长运从业者则可以反映出是否存在班车运输、乘客频繁夹带卷烟等特征。加强与零售客户的沟通,获取市场交易信息。客户是烟草销售终端的一线人员,接触各类涉烟行为最为频繁,也是许多违法分子的经济来源,在与其沟通交流中时常出现外来人员推销卷烟的线索。由于客户的主体身份,在圈内交谈时较之于专卖人员信息更加畅通,便于向烟草部门提供线索。加强与百货小食品类供货商联系,在市场走街串巷最频繁的莫过于各类商品的订货员了。也许涉烟线索不经意之间就出现在他们眼前,而这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给他们一个联系烟草部门的途径。

  三、青梅煮酒论英雄 细节往往隐藏线索。

  曹操白门楼灭吕布之后,又逢献帝起疑、董承衣带诏,曹操觉为千夫所指。而青梅煮酒便是此时对刘备考验。雷电之夜,小亭之中,一个长歌当啸,豪气冲天,指点群雄;一个寄人篱下,谦恭自贬,心怀天下,他们就是曹操和刘备。二人以风云之便,龙腾变化谈论天下英豪,而此时的一个细节引人深思。操以手指玄德,然后自指曰:“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玄德闻言,吃了一惊,手中所执匙箸,不觉落于地下。时正值天雨将至,雷声大作。玄德乃从容拾箸曰:“一震之威,乃至于此!”。

  谈论细节中玄德发现曹操不容自己,而在惊慌中又以雷电为由,借以掩饰,全身而退。从这也能看出许多线索往往出现在一些细节之中。而在发现细节之后如何不露声色,亦尤为重要。专卖部门打假打私工作中面对的嫌疑人往往有着高智商,时常留着防范之心。这就要求我们在前期调查取证时期谨小慎微,寻找隐藏线索的蛛丝马迹。笔者就曾见过一个案件,相关部门查获嫌疑人车辆后发现装有两件假冒卷烟,而在对车辆检查时,并未发现其他相关有效信息。最终,一位细心的稽查员在前手套箱内发现一张某小区车库通行证,而该小区并未在前期调查工作中出现在办案人员视线之中。而后,办案人员在走访小区时发现该嫌疑人在该楼盘购有一套房屋在其名下。最终依靠这条信息,成功捣毁一处藏烟窝点,案值百万余元。不难看出在案件侦破时,对嫌疑人相关痕迹材料提取尤为重要,如针对车辆就有高速通行票据、小区进出门卡、加油站小票、行车记录以影像等线索可用。只要善于发现,敢于思考,总能在细节处找到制胜妙诀。

  专卖打假打私战争犹如三国形势一般变幻莫测,更严峻的与挑战要求我们以更完备的姿态去迎战。有着辕门射戟的精准、桃园结义的团结、卧榻献刀的机敏、舌战群儒的决心,此战必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