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开发旅游市场 创新中式雪茄营销模式

2017年05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资料图片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有人问:“到丽江是为了什么?”100个人回答,可能会有100个答案。

  云南丽江是一座居住着众多少数民族的神秘古城,有独特多民族融合的区域文化,更有一道道壮丽的风景,还有别具一格的生活方式——悠闲、自由、任性、浪漫、自然。

  丽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抓住丽江市场特点,确定了“特色产品+特色终端+特色服务”的雪茄营销模式。丽江市局(公司)以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引导为目标,充分发掘丽江终端特色资源,工商协同定制产品,让雪茄烟与丽江旅游特性充分融合,使消费者在体验过程中留下深刻感受,形成品牌价值认同。

  借力旅游 深度挖掘 定制旅游特色雪茄

  雪茄烟有丰富的精神内涵,是个性化十足的产品,而大众对雪茄烟“奢侈品、品位与身份的象征、小众消费”等属性认知,决定雪茄烟的消费相对局限于特定人群、特殊消费环境和特殊场合。

  因为雪茄与其他卷烟在需求本质上的区别,决定其不能简单照搬卷烟营销模式。丽江市局(公司)加强雪茄产品与丽江旅游资源的契合及有效利用,采用“量体裁衣”的措施,促进国产雪茄烟在区域市场的健康发展。

  通过市场调研,紧盯消费热点不断深挖市场潜力,填补雪茄烟的消费空白。丽江卷烟市场假私非卷烟的代表——东巴香烟屡禁不止,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消费者对具有丽江特色的卷烟商品有很大需求。“堵不如疏,疏不如引。”丽江市局(公司)先后协同湖北、山东、四川、安徽四家雪茄生产企业,以丽江风景元素与区域定制开发为切入点,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四款定制雪茄烟。

  定制雪茄烟的上市,把工业企业与商业企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在一起,是卷烟销售从市场端倒逼产品端改进升级的一个成功案例,更是创新供给、满足消费需求的有益探索。

  细分市场 搭建平台 营造雪茄消费环境

  丽江雪茄烟消费市场已有潜在特殊消费群体,在营销工作中,需要做的是营造消费环境,让消费者通过切身体验,激发特殊消费场合下产品与其心理需求之间的共鸣。

  丽江市局(公司)针对丽江雪茄烟消费群体,即本地高端消费者群体、旅游市场消费者群体,进一步细化终端建设,打造体验终端、旅游终端、便捷终端。

  体验终端,即高档娱乐、休闲场所和酒店等具有地方消费影响力的场所,以体验消费方式对雪茄烟高端产品进行培育。在终端醒目位置设立雪茄烟烟柜,全面展示雪茄烟及配套烟具;在店内张贴具有雪茄烟文化的宣传画等,增强消费者对国产雪茄品牌的认识。

  旅游终端,即景区景点、旅游集散地、旅游购物中心、车船码头等游客集中区域的零售店面,突出定制雪茄旅游产品功能,着力挖掘旅游市场消费潜力。

  丽江除了传统零售终端外,酒吧、客栈、咖啡吧、书吧等,即便捷终端,都是可以充分利用的特色资源。游客在这些特定区域中,内心与环境极容易产生融合。在这样的环境中,游客在观摩、聆听、品鉴的过程中很容易加深对雪茄文化及品质的了解。

  针对客栈、会所、咖啡吧等环境相对安静、悠闲的场所,在醒目位置陈列一定数量的雪茄,同时通过摆放介绍雪茄烟的起源、故事、吸食方法等读物、海报、杂志,营造雪茄烟文化氛围,引发消费者在这些特定场景下的情感认同。

  针对酒吧、夜店等环境较为嘈杂但游客参与度较高的特殊区域,在增加、规范陈列的同时,通过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引导,便于在这一类型区域内对消费者产生影响。

  同时,可以在终端内播放有关雪茄的宣传片,通过多媒体互动引发消费者共鸣。

  加强引导 深化合作 提升营销服务水平

  引导雪茄旅游消费。与旅行社合作,对接待人数较多、接待团队消费能力较高的导游开展雪茄文化培训,通过赠送雪茄样品和相关资料画册,增强导游对雪茄品牌的认知,通过导游介绍影响游客。

  工商联合开展市场培训。针对零售客户和营销人员对雪茄烟营销意识淡薄的问题,与工业企业联合开展一线营销人员雪茄知识培训会,就雪茄的起源和传播、口味和吸食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介绍;组织重点零售客户座谈会,进行雪茄专项知识培训,并在古城区零售客户培训会中,专设“雪茄烟知识培训”模块,多管齐下对零售客户进行培训,并发放工业企业雪茄烟的相关杂志,便于零售客户向消费者推荐。

  加强物流配送保障。雪茄烟的规格众多,无法与普通规格卷烟一同包装配送。为了方便运送,雪茄烟作为异型烟,单独分拣,用塑料袋包装、配送。本着循环利用的原则,丽江市局(公司)立项对异型烟包装进行了改善,形成异型烟配送箱,保证各规格卷烟有序配送。针对新型特色旅游终端大多处于古城、景区的特点,交通因素的制约导致送货车大多不能到店,丽江市局(公司)采用便捷送货小车,确保零售客户能够快捷方便取货。

  以个性化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一是开展个性化雪茄终端货源支持。针对不同类型终端,从新品、高端、低端等多个方面开展不同层次的货源供应。二是开展个性化终端服务支持。从服务需求响应、订货频次、有效拜访、培训服务、系统支持、O2O营销平台支持等方面入手,确保不同类型的终端享受不同的服务,使常规服务向专业化服务发展。三是开展个性化终端道具支持。在终端道具支持方面,重点以打造终端品牌、提升终端形象、发挥终端功能为主,从道具种类到道具数量的分配都有明确目标,分类打造满足性消费终端和创造性消费终端,注重终端物资的实用性和功能性。四是以横向营销提升雪茄经营高度。根据丽江旅游市场的特征主动接触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酒店。掌握重大庆典活动的时间、地点、活动行程,根据掌握的资料,定期制定相关营销要点,并及时提供给零售客户,不断增强客户卷烟经营的针对性、导向性、时效性。

  自去年中式雪茄区域定制营销新模式启动以来,丽江市局(公司)中式雪茄培育效果明显,主要呈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销量提升效果明显。2017年截至目前,丽江累计销售雪茄119.8万支,同比增加96万支,人均消费达1支,在销规格36个;销售手卷雪茄3万支,同比增加2.9万支;目前丽江雪茄整体销售占比位居云南省首位。

  二是品牌培育效果明显。定制雪茄在推广雪茄品牌和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成为结构提升新的增长点。定制雪茄上市规格基本实现了溢价销售,一方面保证了零售客户获利,另一方面较好维护了卷烟品牌的市场形象。

  三是雪茄品牌文化传播效果明显。通过强化特色零售终端的店面设计、柜台陈列等服务指导,充分发挥“体验天堂、展示窗口”的辐射作用,形成品牌特色。把彰显地域特色、塑造独特风格、凝练品牌形象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挖掘、认真提炼、精心搭配,大力烘托云产烟的文化底蕴和品牌特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