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精细化的思考

2017年03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烟草行业改革与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烟草行业自我发展的需求向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市场监管体系,适应市场新变化,转变检查方式,实现监管手段精细化,以提高市场监管质量,推动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成为专卖管理部门探索和思考的新课题。

  一、当前市场监管工作现状分析

  目前,我们在市场监管工作中普遍存在片面地追求检查频次和覆盖面;不注重分析市场、监管重点不突出;市场检查方法简单、针对性不强、重点不明确、效果不明显;对违法经营户处理实行“大一统”的标准,案件查到后一律进行罚款,没有其他的教育处罚方式等等。随着卷烟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和不法分子反侦查意识的不断增强,违法手段也越来越隐蔽,过去传统的检查方式单一、检查时间固定、户籍化管理等方式已经逐渐不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由于缺少目的性,针对性,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效率不高;传统日常市场检查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守法零售客户的正常经营,也使得不法经营户钻了市场监管的空子,从而逃避打击,这就迫切需要改进检查手段,创新现代化管理模式。

  二、以市场为风向标,获取有效市场信息

  加强卷烟市场监管工作是规范卷烟市场行为,维护卷烟市场秩序的必然要求。我们只有在充分认识市场的前提下,才能对抽象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管,因此,市场监管方法要不断创新,要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将监管的方式建立在对市场信息充分分析运用的基础上,把握市场关键要素。要通过信息化体系建设,实现目标与过程的双重控制,将信息收集与应用作为市场监管过程跟踪的关键措施。可以采取以下多形式多内容的检查方式:

  一是市场销售信息。利用销售数据进行同比、环比分析,从单客户、片区市场进行数据分析,对月、周和单品订货波动较大的区域或零售户,制定可行的走访检查计划,带着任务和措施下市场,进行实地调查,有针对性收集信息,为市场治理提供准确的依据。

  二是内管预警信息。通过内管信息系统分折销量(品种)上下波动幅度较大的零售户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从销售数据分折系统中各类卷烟和品牌波动是否正常,从而确定需要重点检查的零售户和卷烟品牌。

  三是许可证后续管理异常信息。从日常许可证管理环节中,发现“家族店”、“集团店”、“连锁店”等特征,严防团伙销售违法卷烟或串联销售等不法信息,从而找到异常信息进行打击。

  四是案件违规信息。从案件查处环节中分析零售户的历史违规情况、违法性质、经营类别、所在区域等,对比某一区域、某一时间段违法经营的特点,从而确定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并实施有效查处。

  三、突出市场监管重点,实现市场监管有的放矢。

  对监管对象进行细分,是推进监管精细化的重要基础。要把过去的“盲目检查”转向“有的放矢”,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乡镇、重点品牌、重点经营户实施重点监管。 

  一是根据零售户销量、业态、历史违法违规记录、重点区域等信息,将零售户分为守法户、重点关注户、一般监管户、重点监管户四类。把守法户作为宣传走访服务对象,重点放在法律法规、烟草专卖政策和营销策略的指导宣传服务上,减少检查频次;把重点关注户、一般监管户作为转化对象,对规范经营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放在加强违法成本宣传和后续管理上,适时予以监管;把重点监管户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将其违法次数和影响程度记录在案,加强监管力度,增加检查频次,通过行政处罚,暂停直至取消经营资格等措施,起到打击查处一个,警示震慑一片的作用。

  二是在深化以分类管理为主的日常监管,突出对违法频次高、卷烟销量波动大的副食品批发市场等重点区域,车站、托运部等重点环节,无证户、系统预警户、违法大户等重点对象的治理,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开展错时错位检查,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户的管理,实现检查时间、范围的无缝对接,解决因市场检查时间固定,个别经营户摸清稽查人员工作规律后,利用管理空当违法经营的问题。在重大节日前后和卷烟销售旺季,及早动手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集中开展卷烟市场清理整顿,逐步建立起点上的重点监管、线上的物流监管、面上的日常监管、网上的互联网监管,全面构筑点线面网四位一体化的监管模式,使市场监管达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目的。

  三是对无证户的管理应采取“合理引导、打疏结合、综合治理”方针,切实解决无证经营问题。充分发挥与工商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对纳入管理的无证户反复查,查反复,对符合办证条件并提出办证申请的,要尽快核发许可证,将其纳入专卖管理渠道;对证照不全的,及时协调工商管理部门做出处理。对不符合办证条件而擅自经营卷烟的,要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坚决予以取缔;另外对于守法经营的社会弱势群体,应适当放宽办证条件。

  四、转变检查方式,实现市场监管手段精细化

  专卖人员的工作要定位在市场,每周安排5天工作时间,其中3-4天时间日常市场管理和宣传,1-2天时间采取错时检查、交叉检查、联动检查等检查方式,灵活分配检查时间管理重点户和无证经营户,将日常管理、专项整顿、重点检查等监管手段有机结合,确保市场全方位监管。

  一是采用错时错位检查。错时错位检查重点体现在灵活分配检查时间和检查方式,突出日常监管的时间差,让违法经营户无法掌握专卖人员的检查规律。在夏季冬季可以采取避开恶劣天气的检查方式,在节假日等案发频繁的时段,灵活增加检查次数,变换检查方式。尤其是高温季节,违法经营户和不法烟贩的作案时间也随之变化,“昼伏夜出”,夜市销售非法卷烟时有发生,适当调整检查时间与工作方法,每个月至少有两周安排双休日与工作日串休,利用双休日零售户警惕性低的特点,不定期抽查市场;在正常的市场检查工作之余,管控结合,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结合,日查与夜查相结合,每月的夜查次数不得少于2-4天。增强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降低了执法人员和车辆因为夏冬季节在市场上的安全事故隐患,确保市场监管的高压态势。

  二是采用交叉检查。针对本地市场检查人员面孔熟悉,碍于情面不好查的特点,应灵活安排检查人员开展交叉检查,既能互相发现问题,又能取长补短互相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在具体操作上可实行“城乡倒查”、“夜间突查”、“线索追踪”及“重点蹲守”等多种方式进行检查。 

  三是采用联动检查。联动检查有效加大了对重点监管户和无证户的检查力度,以各中队日常登记造册的名单和发展的线索为主开展检查,手段上以拉网式巡查、地毯式梳理为主,对违法大户、无证经营户、物流配送站、“名烟名酒店”等全面排查,锁定打击目标。范围上既分为外部联动即烟草、公安、工商联动,重点打击违法大户、非法贩运假烟违法行为和无证经营户。也可分为内部联动,组织区域轮换大检查。区域联动,联合周边兄弟单位,加强对边界市场的查堵力度。方法上采取灵活多样,研究不法烟贩活动规律,实行弹性工作制,适时调整工作时间,做到一般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提高打击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是抓好专销结合,建立健全专销结合反馈机制。营销人员和专卖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做到相互督促,共同管理服务辖区市场。专卖人员在日常市场检查中对发现的违法经营、非法流入、非法流出、无证经营、乱渠道购进、订货异常户等信息,要及时反馈给营销人员。营销人员通过市场拜访,详细了解违法户和订货异常户的卷烟库存,属于经营不当方面的问题,通过交流沟通、宣传引导等方式方法,促使其保持合理的卷烟库存;真正属于违法经营的,通过盘点库存,在货源供应上加以控制;营销人员要及时将零售户经营状况、基本信息变更、订货不成功户、电子结算不成功户等信息反馈给专卖人员,由专卖中队制定市场检查计划,通过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加检查次数,确定检查方式,加大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辖区卷烟零售户的守法经营率,通过减少监管的盲目性、提高针对性、增加有效性,确保市场净化率进一步提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