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关于提升商业企业QC活动管理水平的思考

2016年07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雷平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QC活动作为改进工作、提升水平的重要措施,近年来逐渐被行业商业企业认识、认同并推广,QC活动管理也逐渐成为了推动企业降本增效、提质发展组合拳中的重要措施。笔者结合当前管理实际,就商业企业提升QC活动管理水平谈几点认识。

  一、当前QC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一些单位对QC活动缺乏全面充分的了解,还未真正认识到QC活动对推动企业管理与发展以及挖潜降耗等方面的积极意义,因此,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有纳入单位企业管理的发展计划,即便纳入了,也可能形式大于内容。

  二是队伍建设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一些单位没有建立一支善于思索、肯于钻研、勤于工作的QC活动队伍,这不仅在于缺乏QC活动的业务带头人,还在于缺少懂QC活动业务的群众干部队伍,更在于未形成针对QC活动人员素质培养的有效机制。

  三是激励机制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一些单位虽然建立了一定的激励机制,但由于企业投入的激励措施与小组付出的努力不对等,甚至远低于小组付出的辛勤劳动,久而久之,导致了参与互动的小组及其成员在开展活动中的积极性不够高。

  二、推进QC活动管理的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还未开化的单位要对号入座,自查自改,调整思路,端正认识,重视并支持单位内部QC活动的高效开展,为推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思想认识。一方面,要建立健全QC活动组织领导机制。各单位可以建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发挥单位一把手在此项工作中的领导者作用,从而向单位内部干部职工发出正确讯息,增强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热情;同时,还要强化QC活动归口部门的职能作用,切实发挥专业部门在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帮助、引导、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围绕企业发展重点任务难点问题研究探索,顺利推进各项QC活动。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QC活动的积极意义。QC活动是企业管理经营活动中的小改小革小创新,伴随着企业管理和经济运行的发展而发展,其作用在宏观层面上说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还在于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经济运行质量,从微观层面上说不仅有利于帮助企业查找不足、挖掘改进优化提升的地方,促进企业规范管理、精打细算、降本增效,以此实现企业在专卖执法、营销服务、物流仓储、后勤管理、工作作风、绩效考核等等方面更加规范更加高效,从而有效解决为什么开展QC活动的问题。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注重素质培养。一方面,要抓好QC业务带头人的培育。QC业务带头人如何学科带头人一样,不仅体现其在此项工作中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还在于其为单位干部职工树立了一个楷模和标杆,使得一些在想在QC工作中有所为的干部职工提供了学标杆追标杆的标靶。同时,QC业务带头人还可实时指导各小组正确规范推进QC活动,使得小组活动不走错路、少走弯路,减少无用功给小组造成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消耗。另一方面,要注重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培养。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措施,围绕QC活动的基础知识开展专题培训,重点抓好QC项目的分类、程序、步骤、内容、要求、标准以及相关QC工具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还可采取“举案说法”方式选择几个典型QC课题进行探讨分析,采取 “现身说法”方式讲解成员在参与活动中的体会和感受,使得参加培训的干部职工对QC基础知识有了更加具体的了解,对参与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有了一定的心理预期,从而有效解决QC活动是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增强参与动力。一方面,要强化QC活动激励机制。尽管QC小组是群众性自发组织,但其宗旨和目的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因此,要将QC活动行政化,将QC活动纳入企业内部各单位、各部门的绩效考核,与单位的工作业绩挂钩、与部门的绩效考评挂钩,从而调动各单位、各部门组织人员参与QC活动的积极性;同时,还要健全QC活动奖励机制,既要给予参与QC活动小组及其成员的精神鼓励,也要注重对取得成效的QC课题小组及其成员的物质激励。比如,建立QC活动基金,对启动QC活动的小组根据课题情况拨付一定的活动基金予以支持;对在成果发布中获得表彰的QC成果给予一定的奖励予以鼓励,从而调动干部职工参与QC活动、做好QC课题的主动性。同时,奖励还要注重QC成果的实效性和小组成员劳动质量的对等性,尤其在物质奖励方面,奖励的多少要适度体现QC成果实际产生的效果,使得效果大小与奖励多少适度对等,从而正向激励干部职工在今后的QC活动中找准课题争取更大的成;而且,还要与QC小组成员付出的智力与努力对等,防止出现奖励易得过大产生的边际效应降低和QC奖励分配不规范带来的行政管理压力,使得QC活动始终处在绩效相当、劳获相当的良性轨道上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