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省曲靖烟草“量村订制”精准扶贫

2016年04月28日 来源:《曲靖日报》 作者:周开平
A+ A

  烟草在线据《曲靖日报》报道  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格宜镇白泥村委会是曲靖市烟草公司“挂包帮”“转走访”联系点,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由于该村基础设施薄弱,自然资源匮乏,扶贫攻坚任务较重。曲靖市烟草公司从解决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为切入点,以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为目标,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攻坚工作机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量村订制”帮扶方案、脱贫计划和具体扶贫措施。

  加大投入强基础。该公司2015年落实帮扶资金4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1月,启动第一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投资428.98万元,修机耕路2条5.27公里,建沟渠5.67公里,水窖200个,烤房20座等,项目已通过评审,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强化培训提素质。为保证种植成功,群众增收。公司鉴于该村海拔较高,气候冷凉,13年没有种植烤烟,农户缺乏栽培和烘烤技术的实际,于3月27日,下派三名高级农艺师及相关人员,到白泥村组织60余名烟农、村干部进行了烤烟栽培与管理知识、烤烟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培训。针对2016年育苗期气温低、烟苗生长缓慢的问题,技术人员采取了保温、增肥等多项措施,确保育苗成功,目前已完成烤烟种植300亩。整合“金秋助学”资金,帮扶白泥村贫困户,确保每个贫困户子女能接受教育,每户有一人掌握一门致富技能。捐赠价值13.35万元的30台旋耕机,同时并对30名旋耕机机手进行了操作技术培训,组建“格宜镇宜兴烤烟合作社白泥机耕服务队”。

  突出协调解心结。资金不足和短缺成了困难群众最大的心结,为能及时帮助贫困群众解开心结,公司与曲靖市信用联社、宣威市信用联社等部门积极协调研究后,采取对贫困户危房改造、种植烤烟及卷烟零售所需贷款按已出台金融支持方案执行;参照信用乡(镇)可享受的信贷优惠政策,白泥村贫困户享受信用村金融政策待遇;贫困户3万元以下贷款不须抵押,凭信用条件办理,贷款3万元以上须有担保或抵押,利率按信用村优惠利率执行,并开通绿色通道快捷办理。

  抓实产业促脱贫。该公司准备用三年时间扶持该村栽种烤烟1000亩,2016年计划300亩,力争亩均增收5000元,成功后逐步扩大种植面积,用成熟的产业扶持贫困户脱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