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控烟志愿者如何开展自己的工作?

2015年06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卫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控烟工作日渐深入的今天,各种社会力量都融入了其中,使得我们的控烟力量逐渐强大。可是,如何让志愿者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呢?这就需要对他们的工作进行指导和规范,有了这些指导和规范,志愿者的工作必将开展得更好,我们的控烟工作也必将取得突破。那么,志愿者究竟该开展自己的工作呢?

  第一、必须有专门的领导机构

  可以说,志愿者大都有时间,有精力,年龄较大,如果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和部门进行管理和指导,那么他们的工作肯定会受到阻碍,控烟工作也必将举步维艰。鉴于这种情况,我们的烟草部门就应该抽出一个或者两个人对志愿者的行动进行必要的指导和规范。虽然我们的烟草工作人员有限,可是却可以在指导志愿者的同时,让志愿者代替自己去做更多的事儿,这样工作就能够开展得很好。有一位志愿者说道:“我们这些老弱病残的志愿者,虽然很有激情,可是却缺少必要的知识储备,对于控烟,我们缺少相关的指导和培训,如果能够对我们进行一些指导和规范,那么我们就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一定会取得比现在更好的效果。”还有的志愿者说道:“我们这些志愿者感觉就像是散兵似的,不知道自己究竟该归谁管理,也不知道谁是我们的领导。其实,我们还是很重要的力量,我们可以出现在任何地域,不受时间和地域的影响,有了领导者,我们这些志愿者的力量会发挥得更大。”的确如此,志愿者是控烟的一股重要力量,任何人都不能忽略。所以,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出台相应的策略,让志愿者的工作有章可循。

  第二、宣传教育必不可少

  对于志愿者来说,在控烟工作中主要是进行宣传。宣传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是发传单,也可以是面对面的讲解。即使不吸烟的人接到传单也可以对家人进行劝阻,毕竟吸烟的危害是巨大的,为了家人的健康,所以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的。有一位接到传单的人说道:“我以前只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是却不知道吸烟的危害这么严重,看到传单上的数据,真是触目惊心。为了家人我还是戒烟吧,真的很感谢这些志愿者。”此外,还有的志愿者利用固定的地域进行控烟知识宣讲,他们在闹市区拉起条幅,然后摆一个桌子,几个人坐在那里进行宣讲和解答,每天轮流值班,保证那个宣讲台时刻有服务的志愿者。这个效果非常好,有一位老人从那里经过,看到后就坐下来听了听。没想到越听越觉得有道理,于是自己就开始按照他们介绍的方法进行戒烟。大约一个月真正戒了烟,老人非常感动和高兴。于是,他也加入了志愿者行列。这些志愿者穿着整齐的服装,漫步于街头,简直就是美丽的风景。他们的宣传为控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第三、到公园等地域捡烟头

  志愿者可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同时这种活动本身也是一种激励。公园等公共场所经常会有不文明的人乱扔烟头,这种不文明的行为严重影响了文明程度,为此控烟志愿者应该开展去公园等地域进行捡烟头活动。采访中,一位志愿者说道:“这个行动我们隔三差五就会举行一次,每次都收获很大,那些烟头真是太不文明啦,我们在捡烟头的过程中也是在宣传控烟,有一些吸烟的人不好意思地掐掉了烟,然后扔到了垃圾箱里。”公园里的一位吸烟的人说:“本来我以为公园可以肆无忌惮地吸烟,可是看到志愿者的行动,我才有了新的认识,以后,我再也不在这里吸烟了。”通过开展捡烟头行动可以提高志愿者的参与意识,同时还可以让吸烟的人引以为戒。这样的活动必将为控烟工作注入新的动力源泉。

  第四、对家人进行教育

  志愿者的职能作用非常大,不仅局限于社会活动领域,而且还体现在家庭生活中。作为控烟志愿者,有义务向自己的家人进行教育,进而促使家人远离香烟的危害。志愿者对于控烟工作有一套理论和方法,在教育家人的时候也一定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一位控烟的志愿者回到家后对儿子说:“孩子,你不能再吸烟啦。香烟的危害特别大,一手烟害己,二手烟害人,三手烟影响所有人。为了家人的健康,你一定要远离香烟。”他的儿子听了这些话之后,不仅认识到了新的词汇,而且还提升了认识觉悟,于是不在家里吸烟了。志愿者和吸烟的家人生活在一起,无论是自己的言行,还是品质都会对吸烟的亲人造成影射,不仅能够真正幻想他们迷茫的心绪,而且还可以让他们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通过参加志愿者活动,可以鞭策自己,进而让自己远离香烟。有一位吸烟的人说道:“我父亲是控烟志愿者,他经常让我戒烟,我也想戒烟,可是却实现不了。于是,我就加入了戒烟志愿者行动之中,通过参加这个活动,我真正地达到了戒烟的目的。” 

  第五、开展控烟广场舞大赛
 
  广场舞可以说是很多地方都有的一些健身活动,作为志愿者可以借助这个活动为控烟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广场舞的人员来自各行各业,社会能量非常大,而通过开展控烟广场舞大赛,可以提高民众的参与意识。还可以起到更好的宣传和教育作用。一般的地方跳广场舞的都有上百人,而看热闹的也不少,这些人在一起接受控烟的知识,那么就一定会波及到生活中更广阔的领域。比如,我们所在的地方志愿者就利用广场舞大赛来进行控烟的宣传,不仅自己的乐趣多了,同时也为控烟做出了贡献。
  
  第六、开展以“无烟生活”巡讲活动

  对于形成自己模式的志愿者团队可以进行巡讲,通过到各地或者各个单位的巡讲可以让志愿者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彰显与分享。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接受教育。无烟生活是我们的一种期待,可是身边却有很多搞破坏的人,志愿者通过巡讲势必会对那些不文明的人进行引导与教育,进而促使他们远离香烟的危害。一位志愿者已经参加两年巡讲了,通过巡讲不仅让自己的能力提高了,而且还促进了控烟工作。他对我们说:“我现在是主讲,本来退休后自己就没有用了,可是参加了控烟志愿者之后,我发现自己找到了乐趣,不仅能够为社会做贡献,而且还可以让我们益寿延年。如今,我经常出去巡讲,每一次巡讲都是一种记忆与收获,看到有人远离了香烟,我的心里都会非常高兴。”

  结语

  志愿者是控烟工作的重要力量,这个力量绝对不能够低估。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为我们的控烟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