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的生动历程

贵州中烟贵定卷烟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纪实
2015年04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次次的踏石留印的开门纳谏,一个个抓铁有痕的活动实践,一场场治根疗源的深入学习,都让群众明显感觉到工厂在“变”, 这是贵定卷烟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而真切的历程。自2014年3月贵定卷烟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厂党委班子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党委“一把手”坚持树标杆、做表率、亲力亲为、亲抓亲管,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保证了工厂教育实践活动抓得紧、落得实、有成效。

  刮骨疗毒 对症下药力振风

  贵定卷烟厂始终聚焦“四风”问题,并把问题整改作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以解决问题开局亮相,以正风肃纪先声夺人,以深化专项整治力求突破。

  “听得到意见,才能找得到问题。”厂党委和党员干部牢记这个宗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在拓宽听取意见方式、拓展查找问题渠道上出实招、想办法。从4月中旬开始,厂党委一次次深入基层听取意见,主动查找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同时对各职能部门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意见。期间共召开了13次座谈会,累计听取了660多人次的意见,收集各类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44条,经过汇总整理,进一步归纳为33条意见。

  厂党委深知认真撰写、严格审核对照检查材料,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基础。厂党委书记马亚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梳理意见查摆问题,带头起草修改党委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求无论是班子还是中层干部,在对照检查材料中都必须聚焦“四风”、直面问题、列举事例、分析危害,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杜绝“空对空”,在对照材料撰写过程中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普遍修改了3次以上。

  7月10日,贵定卷烟厂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厂党委书记、厂长马亚同志带头作自我批评,鼓励大家开门见山、直截了当,不讲官话套话,“向我开炮”。班子成员逐一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查摆出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职务消费、个人住房等情况进行了明示。每位班子成员讲完,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并都进行了表态发言。经过一天的会议,通过自己查找和相互批评共查找出领导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的问题71条(其中通过相互批评查找出来的共计33条)。到会指导的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方静及督导组成员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针对重点、全局性和迫切问题,厂党委在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基础上,提出专项整治方案。一是重点对公车使用、办公用房、“三公经费”、“小金库”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无领导干部租赁公车、超编车、超标车、违规借车、换车等违规配备车辆情况,整改超标办公用房5间,公务用车购置费、车辆运行费都控制在预算范围内,业务招待费同比下降46.32%,全厂没有发生违规操办“升学酒”现象。二是加大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除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应当保密的事项外,其它事项都要在适当范围内公开, 2014年公开重大事项、重要决策等540项。《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中存在的问题11项,已整改完成10项,正在整改的1项;《制度建设计划》确定的新建、修订制度26个,目前已完成23个,3个制度正在完善中;《“四风”专项整治方案》中确定的3个整治内容,现已全部整改到位或有效落实。

  沉淀基层 深化触动为行动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做出样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厂党委同步查改问题、同步服务基层、同步推进整改,紧扣重点,坚持上下联动。“群众最困难的是什么、最不满意的是什么、最希望解决的是什么”,贵定卷烟厂明确服务目标,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密切干群关系,各个行动成效明显。

  以食为天,立说立行

  在收到食堂饭菜存在质量、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反映后,贵定卷烟厂针对职工提出的意见,及时组织食堂管理人员召开分析整改会,对前期职工配餐问题进行仔细分析,重新调整了食谱并于每日开餐时加派人员关注、检查菜品,严格保证生产工作日期间膳食合理,饭菜质量标准一样食堂对食品加工操作进一步加强了管理。用餐卫生方面,要求食堂修订完善了《职工餐厅运行管理规定》,明确餐厅服务人员整改职责;购买发放一次性卫生口罩和抹布,要求服务人员加大对餐盘的清洗力度和复查力度,从4月至今,再没有职工对食品卫生问题进行投诉。

  健康至上,责任肩扛

  2014年3月下旬,厂党委书记马亚在深入基层征求意见过程中,听到职工反映希望进一步发挥厂办医疗组作用,为职工作一些常规医疗服务。马亚同志亲自督办,经过一些必要设备的准备,从4月1日开始,医务室已按照每周4次的要求深入三个车间、14个科室为员工进行医疗服务,主要开展血压测量、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咨询,为住院就医员工讲解住院报销流程等。现已为有需要的员工测量血压1000多人次,受到员工一致好评,此项工作现已成为一项制度将长期坚持下去。

  在收到希望在职工单身寝室楼内添置运动器材和职工活动中心开放时间的建议后,厂工会在4月初新购置了一批活动健身器材(跑步机、动感单车、五人站训练机、椭圆机等),并于4月11日以《温馨提示》的方式把活动的项目、开放的时间和注意的事项通知全厂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欢迎全厂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前来活动锻炼。还为单身寝室增设其它运动器材、青年沙龙,以及青年员工爱好的乐器等,努力为青年职工提供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活动场所。

  老即吾老,不忘初心

  为让更多的离退休老同志了解厂情,转变观念,工厂开辟了更多的宣讲方式和渠道。通过努力,建成了目前较为完备的有定烟特色的离退休退养宣传(信息传递)体系。一是每月至少一次的总支学习会;二是组织离退休、退养党员集中学习;三是定期组织退养职工集中学习;四是创建“党员联系区”;五是组织老同志代表参加工厂职代会;六是组织老同志代表回厂参观并座谈;七是多渠道搭建信息沟通平台,在厂各家属住宅区设置的6块公告栏、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发布即时信息、将工厂电子期刊《定烟月谈》纸质化,每月定时放置在职工活动中心内供群众自行取阅。健全的信息发布渠道,打通了工厂与离退休、退养人员与工厂的信息交流的“盲区”,促进了相互理解,保持了工厂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扶贫助学,款款深情

  在着力解决工厂职工意见和困难的同时,贵定卷烟厂党委也不忘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接到贵定县云雾镇政府等有关援建云雾中学基础设施的请求后,贵定卷烟厂派出考察组实地进行了两次考察,与当地党委、政府及云雾中学就援建项目的可行性进行研讨,并帮助他们改进完善项目实施方案,经过两个月的建设,完成了包括蓝球场、学习走廊建设等7个项目,共捐赠资金40万元,受益师生近1500人,极大地改善了校园环境,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提升了企业形象。

  2014年7月,厂党委向全厂党员发出捐资助学倡议书,为贵定中学高考贫困学子提供帮助,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参与,共筹集到了27730元善款,8名被各大院校录取的贫困学子在入学前得到了2000-5000元不等的助学款。在捐赠仪式上,贵定卷烟厂代表向受助学子说明了捐助的目的和意义,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走上快乐、健康的人生道路。这是贵定卷烟厂连续第六年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此举深得当地党委和广大农民朋友的称赞。 

  工作活动 两不误且两促进

  2014年,贵定卷烟厂全年生产计划执行率100%;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100%,市场质量信息反馈为零;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安全状况良好,获公司安全达标单位,工厂整体和谐稳定。产值、入库税收连续五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各项管理活动有序、高效开展。在第十二届全国TnPM设备管理年会上,工厂现场管理看板荣获组织一等奖、六项改善案例二等奖和设备维护工具创意三等奖;标准化班组建设活动建立了6个厂级、85个班组级管理标准,搭建起了自主管理的标准化班组管理体系。2014年人均提案数1.82件,员工提案活动参与率63.78%,开发“OPL一点课”79件。组织发布创新课题10个,QC课题19个,其中《KDF2嘴棒胶囊拍打器的研制》荣获全国质量优秀奖、最佳人气奖、贵州省二等奖和公司二等奖, 4个荣获贵州省优秀奖和公司优秀奖。

  2015年3月17日,贵定卷烟厂被黔南州委、州人民政府授予“黔南州推动科教进步先进集体奖”;“国酒香滤棒团队”、职工陈昌禄分别被贵定县委组织部授予“推动科教进步先进集体”称号、“贵定县优秀科教人才奖”。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通过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贵定卷烟厂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得到了升华,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目前,贵定卷烟厂正以以终为始的态度,继续着手问题整改,着眼建章立制,宣传引导,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歇脚”“不断线”,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卓有成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