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评甘肃烟草工业的公益模式

2012年12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风无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公益”和“私利”一定是对立的吗?一定是一种不可调和,此消彼长的关系吗?事实并非如此。企业作为一个赢利性组织,追求经济效益是无可厚非,达成赢利,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我们可以称之为“私利”;与之相对应的是,公益事业是一项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来支持的社会事业,她所追求的是社会共同的“和谐和爱心”,我们可以称之为“公益”。“公益”与“私利”不一定对立的,不一定是一种不可调和,此消彼长的关系。对于企业来说,“公益”与“私利”就犹如一枚硬币的正反两个面,正面是“私利”,反面则是“公益”。一枚硬币正反两个面的比喻告诉我们:企业在获得“私利”的同时,对其必须履行的“公益”一面同样应该义不容辞。作为社会的一分子,烟草企业在获得“私利”的同时,对其必须履行的“公益”一面同样应该义不容辞。

  然而,社会上对烟草企业参与公益事业却存在着明显的“抵制”和“怀疑”态度,“抵制”的是烟草企业的公益行为,“怀疑”的是烟草企业的公益动机,但这些并不能全盘否定烟草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的正面积极意义。相信只要秉承一颗执着、热诚的“公益心”,负责任、持之以恒,不作秀、不做作地参与公益事业,烟草企业参与公益事业一定会得到更多社会人士的理解和认可。在烟草企业参与公益事业上,地处西部干燥地区的甘肃烟草工业走出的是一条与当地生态治理和自身企业理念相契合的公益营销之路,坚持一个主题——“润泽民勤,身体力行”,连续开展多个公益活动与“润泽民勤,身体力行”的主题相呼应,以实际行动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民勤生态治理课题,让更多的社会人士自觉加入到民勤生态治理的行列中,让生态民勤更美,让美丽中国更美。甘肃烟草工业走出的这条与当地生态治理和自身企业理念相契合的公益营销之路,其背后彰显出的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独特的产品定位、持之以恒的责任心等,这无疑为烟草企业与公益事业的联姻提供了一种新的、可供借鉴的公益营销模式。

  一个主题:“润泽民勤,身体力行”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绿色宝石,民勤俗朴风醇,人杰地灵,曾经山欢水笑草长莺飞,而现今正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合围,成为中国西北风沙线上的“桥头堡”。有专家指出,如果民勤绿洲不保,必将危及河西走廊;河西走廊不保,必将危及中国!温家宝总理曾连续16次作出批示,“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民勤生态治理关乎河西走廊的生态建设,甚至是关乎美丽中国的生态建设。在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上,以实际行动参与进民勤生态治理课题是甘肃烟草工业近三年一直坚持做的一项大型公益活动,主题为“润泽民勤,身体力行”,所有开展的公益活动都是紧扣“润泽民勤,身体力行”这个主题,以实际行动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民勤生态治理课题,让更多的社会人士自觉加入到民勤生态治理的行列中,让生态民勤更美,让美丽中国更美。

  多个公益活动与主题相呼应

  “民勤生态治理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活动”、“民勤生态治理草方格•绿洲行动”、“重走丝绸之路主题活动”……这些公益活动都是紧扣“润泽民勤,身体力行”这个主题,与“润泽民勤,身体力行”这个主题相呼应。以“民勤生态治理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活动”为例,2010年3月26日,由甘肃烟草工业、武威市委、市政府、民勤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的“2009年度民勤生态治理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自2010年3月26日正式启动以来,在历经几个月时间的征集推荐对象、社会公众投票和评选委员会成员综合投票三个阶段之后,该项公益活动于2010年5月21日正式评选出“2009年度民勤生态治理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获奖名单”,并于2010年8月5日在兰州举行“2009年度民勤生态治理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这次“2009年度民勤生态治理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活动”中,评选出来的这些都是推动民勤生态治理的榜样,他们或是推动民勤生态治理最具代表性与影响力的先进集体,或是推动民勤生态治理最具代表性与影响力的优秀个人,甘肃烟草工业通过支持这类评选活动的开展旨在调动社会人士关注干燥问题的积极性,并进一步激发和壮大民勤生态治理的力量。在这次“2009年度民勤生态治理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活动”中,甘肃烟草工业通过发现推动民勤生态治理的榜样,即推动民勤生态治理最具代表性与影响力的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并推广榜样,让榜样成为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民勤生态治理的力量。

  除了“民勤生态治理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活动”以外,2012年12月2日,由甘肃烟草工业、民勤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的“民勤生态治理2012年度草方格•绿洲行动捐赠仪式暨2013年度重走丝绸之路主题活动启动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在这次“民勤生态治理2012年度草方格•绿洲行动捐赠仪式暨2013年度重走丝绸之路主题活动”中,主要分为两项公益活动,即“民勤生态治理2012年度草方格•绿洲行动”和“2013年度重走丝绸之路主题活动”,其中,在前者的“民勤生态治理2012年度草方格•绿洲行动”中,甘肃烟草工业专门向民勤县委、县政府捐赠民勤生态治理2012年度草方格•绿洲行动公益金20万元;在后者的“2013年度重走丝绸之路主题活动”中,甘肃烟草工业将计划于2013年从金城兰州出发,途经民勤、张掖、酒泉,最后抵达人类艺术宝殿敦煌,全程1000多公里,在重走丝绸之路的每一个脚步中,体验丝绸之路沿线的文明与风情,并感受“兰州”品牌与众不同的厚重感,神奇感与时代感。

  总体来看,以“民勤生态治理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活动”、“民勤生态治理草方格•绿洲行动”、“重走丝绸之路主题活动”等为代表的这些公益活动都是紧扣“润泽民勤,身体力行”这个主题,与“润泽民勤,身体力行”这个主题相呼应。坚持一个主题,即“润泽民勤,身体力行”;连续开展多个公益活动与“润泽民勤,身体力行”的主题相呼应,即“民勤生态治理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活动”、“民勤生态治理草方格•绿洲行动”、“重走丝绸之路主题活动”等;在烟草企业参与公益事业上,地处西部干燥地区的甘肃烟草工业走出的是一条与当地生态治理和自身企业理念相契合的公益营销之路,以实际行动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民勤生态治理课题,让更多的社会人士自觉加入到民勤生态治理的行列中,让生态民勤更美,让美丽中国更美。

  一种新的、可供借鉴的公益营销模式

  在烟草企业参与公益事业上,地处西部干燥地区的甘肃烟草工业走出的这条与当地生态治理和自身企业理念相契合的公益营销之路,其背后彰显出的是企业的品牌价值观、独特的产品定位、持之以恒的责任心等。甘肃烟草工业的品牌价值观为“润生活,润心田”,突出“润文化”,在西部干燥地区滋润人们的生活,滋润人们的心田,这与一系列以“润泽民勤,身体力行”为主题统领下的公益活动相契合。产品定位为“干燥我适合,湿润更绵香”,在干燥与湿润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既让产品适合于西部干燥地区的大环境,又让产品具有在湿润环境里更绵香的独特风格;特别是其主导品牌——“兰州”现已成长为西部地区最具竞争力的代表品牌之一,以“科技创新、适合干燥气候条件、湿润环境里更绵香”而闻名于世,历三十几年的修炼和磨砺,成就独特的“绵香”品类风格,清雅飘逸,与自由浪漫之飞天一起令人心驰神往。持之以恒的责任心,这个一系列以“润泽民勤,身体力行”为主题统领下的公益活动,并不是一个短期的公益行为,而是一个长期、持之以恒的公益项目;从2010年正式启动以来,这个一系列以“润泽民勤,身体力行”为主题统领下的公益活动将在今后持续开展下去,持续地为加快民勤生态治理步伐做出企业应尽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一个企业应尽的一份义务。

  总之,作为社会的一分子,烟草企业在获得“私利”的同时,对其必须履行的“公益”一面同样应该义不容辞。在一片被“抵制”和被“怀疑”的社会舆论包围中,烟草企业参与公益事业需要更加谦卑和真诚,相信只要秉承一颗执着、热诚的“公益心”,负责任、持之以恒,不作秀、不做作地参与公益事业,烟草企业参与公益事业一定会得到更多社会人士的理解和认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