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壮家妹子成技师

记广西中烟柳州厂首位烟机操作女技师覃维芬
2014年09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国家局网站报道 作者:周振松
A+ A

  烟草在线据国家局网站报道  8月14日下午,我来到了平日里再熟悉不过的生产机台,探寻一位我并不太熟悉的女员工。此前,由于我们并不在同一个生产班组,我所知道的信息也仅仅是她叫覃维芬,是乙班的一名女包装挡车工。

  而现在的覃维芬,又多了另外一个身份——广西中烟柳州卷烟厂首位烟机操作女技师。

  走近覃维芬所在的包装2号机时,她并没有发现我,由于包装下游机出现了故障,此时的她正在专注地观察着维修工师傅维修机器。过了一会儿,设备故障被排除,覃维芬熟练地重新开启了设备,随后同维修工交流一番后她才发现我。她示以我一个微笑,然后又转身去查看烟包,我这才迎上前去……

  女技师从壮乡大山里走来

  覃维芬老家在广西象州县,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而身为壮族妹子的她,又透露着耐苦、勤奋、沉稳性格。像家乡的许多人年轻人一样,覃维芬也渴望走出大山,追寻自己的梦想。1995年,中专毕业的她,选择了离家乡并不算太远的柳州。那一年,她进了柳州卷烟厂的生产车间,开始了一名一线操作工的工作生涯。

  在一线的工作岗位上,覃维芬一干就是19年。19年间,她学过卷接设备操作,做过小车送丝员,也做过生产现场的工段长,而她做过最多的,也就是现在的包装挡车。从最初的一名怀揣梦想而走向城市,在生产一线从零开始学起的小姑娘,到现在成为一名操作技术精湛、水平过硬的女技师,一路走来,她付出过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以至于现在很多同事提到她,嘴里总少不了蹦出“吃得苦”、“学东西快”等词句。

  时间紧任务重她不言退缩

  这次厂里接到通知晚,距离鉴定考试的仅仅不到一个月时间,可以说时间非常的紧迫。按照安排,平时并未开过硬盒包装机的覃维芬要想在厂里熟悉它,也就只有3天时间,因为随后她就要远赴河南郑州进行理论学习。“3天时间有确实点短,这3天我都上班提前到、下班晚点走,才基本‘摸’熟它”,覃维芬说。

  然而,最大的困难还在后面。鉴定考试中,理论考试是重中之重,但是在要考的ZB25,ZB45,FOCKE350三种机型中,由于厂里并没有FOCKE350包装机,在郑州培训中的覃维芬隐约感到了一丝紧张。她说:“我对此完全没有形象的认识,记忆理解都有点困难,这门槛可不低啊!”

  面对这样的困难,岂有退缩之理?连续十多天的理论课,几乎让所有参加培训的人都感到疲惫不堪,辛苦程度也可想而知。而覃维芬硬是坚持在每天下课后,晚上一个人“宅”在住处,挤出时间背书、看笔记、做课件、打电话请教培训师,着重理解她并不熟悉的“新设备”。这样的节奏下,很多人甚至都放弃自己制作课件,但她没有,因为她心里明白,这次出来不仅是个人的考试,更是为荣誉之战。

  冷静中用“笨”办法解决意外

  当我问到覃维芬:什么地方让你记忆深刻?她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考试,哪里都深刻,但我记得最清楚的还是排故障环节!”开始我一脸疑惑,难道是排故障环节不顺利?

  原来,由于此前在厂里有过训练,再加之后来在青岛卷烟厂的实操培训期间,自己经过了反复地摸索、熟练各个细节,又凭借自己丰富地经验和充分的准备,开考后不一会儿,覃维芬便很顺利的就排除了设置的两个故障。此时她暗暗窃喜,心想:装上材料就可以开机了。

  但是万万没想到,此时启动按钮按下去之后,机器竟没有反应,反而开始报起警来!面对现场的考评员,覃维芬心里咯噔一下,来不及多想,她迅速查看设备显示屏:一个红点出现,原来新问题出现在内衬纸接纸器上!“这好办。”刚刚提上心头的石头放了下去。

  然而,当覃维芬走进“故障点”仔细一看才发现:这接纸器上怎么有两个检测装置?看上去和自己厂里的不一样啊!这时,刚刚放下的那块石头,一下子又提上了她的心头。

  这平时十几秒钟就能装好的内衬纸,今天装上去怎么就开不了机?覃维芬尝试按照以往的经验调整设备,又重新装上材料,仔细地检查各个环节后再启动,还是不行!反复几次后,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这里已经耽误了近5分钟时间,现场气氛紧张起来。

  气氛虽然紧张,但覃维芬心里却沉稳有序、忙而不乱。时间有限,来不及再多去研究。缓过几秒后,她采用了一个自己看起来最“笨”,而在场人看起来却是最聪明的办法——将材料从左侧纸架换至右侧纸架,随后重新启动,成功!伴随着设备富有节奏的一个个运转动作,这时两次提上覃维芬心上的石头终于落下了地……

  在青岛的11天,风和日丽,阳光,海滩,海鸥,美景,这一切距离住处仅仅几百米,但每天都为着考试做着准备,让这位来自祖国南方的壮族妹子,没有心情好好欣赏,一直专心致志于各个模块的考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顺利通过各项考试,成为了广西中烟柳州卷烟厂首位烟机操作女技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