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扎根烟草 平淡不平凡

记湖南郴州嘉禾县局物流线配送员胡盖雄
2014年09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龚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有一群人,似乎从不抒豪言壮语,亦无丰功伟绩,只默默而辛勤地奔走在烟草一线,不论昼夜、阴晴,严冬、酷暑……在他们的心中似乎分不清工作贵贱,职务高低,环境优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坚守在基层岗位上。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物流线的老胡,姓胡名盖雄,扎根烟草四十年,五十多岁的老员工,就是这一群人中的一个。

  严肃认真 他是同事眼中的“一根筋”

  都说老党员最讲究原则和规范,老胡就是典型代表,事关客户的利益,老胡坚决维护,事关公司的发展,再大的困难老胡也要克服,几十年的烟草工作生涯他勤勤恳恳,严谨认真,同事都说他是不知变通的“一根筋”。

  今年全市开展“两个真实性”活动,要求物流配送一定要挨家挨户送到位,老胡坚持执行,司机却嫌这样麻烦,开车辛苦。在平时工作中就“使绊子”想让老胡知难而退。比如事先通知客户,车停在一个地方就叫周边的客户通通一起过来拿;偏僻山村与交通不便利的路段,就放在交通便利的客户家中,让客户代送或代领;老胡看到这种情况后就默默的坚持背着烟一户一户送到位,不管刮风下雨,不管送到几点。一天、一星期、一个月,老胡毅然坚持着自己的原则,而年轻同志在他的感染下,也加入这种行动中。为了防止车组人员签单时的不规范行为,老胡亲自管理客户签收票据,一人一签,不让其他人员碰。正是这样一种一根筋的坚持,老胡的配送车一路疾驰,从繁华热闹的街头到人迹寥寥的山村,从盘江到车头,从城关到塘村;120多万公里的安全行驶,换来的是客户满意的笑容,展现的是郴烟人务实的英姿。

  亲切待人 他是客户的“娘家人”

  老胡配送的区域是城镇和塘村片市场,人流量大,人口结构复杂,经常有客户上当受骗,为此老胡始终用真诚与耐心解释,努力改进,让客户感觉到我们是真正关心和爱护他们的亲人。

  记得去年12月底的一天,老胡刚刚和家里亲戚朋友一起吃饭,突然接到塘村王姓客户的电话,责怪他配送的烟有假烟。老胡二话不说,便马上到他店铺里,迎面相待的是客户扔过来的是两条软双喜,抬眼瞟了瞟老胡:“你们烟草公司送的假货,我花钱,你们就这样子啊。”老胡细细的看了条烟,核对了一下客户国际代码,发现客户可能被掉包了,忙解释道:“小王,你误会了,误会了啊。”可小王摆着一副怒气冲冲的样子,喊道:“什么误会啊,这不就是你们昨天送的烟吗,刚刚有位老主顾来买双喜,买回去一抽就都给我丢回来了,败坏我的名声,你还说误会……”老胡让小王尽情地发泄完怒火后,耐心的和他说:“小王,你的心情我完全理解,你这烟,是被人掉包了。”正在气头上的小王,不听解释,“什么掉包不掉包,我没有被调换过,我就怀疑是不是你们烟草公司掉包卷烟,自己去倒卖赚钱。”见此情况,老胡举了最近的一些真实案例,并告诉他临近春节,人员复杂,骗子也多。同时,还告诉他现在每一条烟身上都有一个“身份证”,他接着说“43102410****,就是你家烟的身份证号码啊,每条烟身上都有钢印代码”,“小王,你再仔细想想,回忆一下这两天的顾客,是否有什么异常情况,是否有来过陌生人,要买这个,买那个,最后一样都没买,或者买了又来退过货的,你放心,要真是我们的责任,我负责,明天我再来你这里坐坐。”第二天下午,老胡再次到小王的店里,小王和他爱人都在,见到老胡,急忙热情地递上热茶,挠挠头不好意思的说:“老胡同志,昨天实在不好意思,那烟是我爱人昨天被人骗了,那个骗子花言巧语的,我老婆贪点小礼品,就中了掉包计,没想到现会出现这种事情,真叫人气愤,抱歉!抱歉!……”

  过后,我们一起聊起这件事,老胡说:“客户遇到这种情况,肯定不开心,我们要多站在客户角度,换位思考,这样我们的工作才可以开展好,相互冲突解决不了问题的。”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的是对客户关心与理解,老胡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兢兢业业 他是家人眼中的“二百五”

  春节前夕,营销配送数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老胡主要负责城区和塘村片市场。那段时间里,老胡每天晚上7点准时到仓库卸烟,熟练的重复一套动作。检查包装、高档烟数量、分拣、摆烟,热了就脱掉外套,累了就喝口红牛,年过五十的他干活还像小伙子一样,一直整理到晚上十二点。

  一次在送货途中,他的老毛病腰腿痛突然发作,剧烈的疼痛,让他脸色惨白,大汗淋漓,人都摔在地上了,可烟却还被他死死的抓在手里。车组的同事都劝他赶紧去医院,他却说:“不碍事,还有几户就送完了”,就这样,他强忍着剧烈疼痛,坚持送完了所有卷烟才去医院。为了不耽误工作,简单治疗控制病情后的第二天,老胡就不顾医生的劝说和家人的阻拦,回到了配送车组。这就是我们物流配送部的“铁血战士”,他退伍不退色,能上也能下,而他腰上腿上的一个个膏药印迹就是他爱岗敬业,服务客户的“军功章”!

  老胡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人,可平凡的事迹中却有着让人难以忘怀的感动。他是默默无闻的,但他有一颗炙热的心!他的举动渺小,言语微不足道,但他却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身边的人!而正是这些“平凡人”汇聚在一起,才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而这力量正是推动我们郴州烟草不断前进的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