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服务烟农,他倒在了岗位上

记河南嵩县德亭烟叶工作站原副站长丁文亮
2014年08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洛阳网报道 作者:朱艳艳、罗孝民
A+ A

 

丁文亮拄拐培训烟农

丁文亮帮烟农种烟

  烟草在线据洛阳网报道  一日午后,昏暗、凌乱的普通两居室里,黝黑、高瘦的石二妮整理着客厅,老旧的家具上蒙着一层浮灰。电视柜上摆放着一张遗像,那是石二妮的丈夫,河南省洛阳市烟草公司嵩县分公司德亭烟叶工作站副站长丁文亮。

  2013年12月13日,51岁的丁文亮出事后,石二妮就很少回嵩县县城的家,大多数时间都住在纸房镇租来的8亩菜地旁,每天忙着种菜、卖菜、照顾老人。这次,她是回来“看看”老丁,顺便拿些换洗的衣物。

  妻子:“烟农的事比他的命都金贵”

  “他就是个倔脾气,谁也劝不住。”提起丁文亮,石二妮的眼泪唰地流了下来,半天说不出话。

  在丁文亮家的卧室里,堆着好几堆报纸杂志,“在外连瓶矿泉水都不舍得喝,买这些报纸杂志却眼都不眨!”石二妮不停地拿纸巾擦拭眼泪。

  为了更好地指导烟农种烟,丁文亮订阅了大量报纸杂志,每天晚上睡前趴在台灯下研读,并在自家的田地上反复试验,成了当地知名的烟草种植专家。“凡是种植上有啥难题,找老丁就能解决。”黄庄乡河东村村民杨山峰说,丁文亮的电话就是烟农的“110”。

  2013年7月,丁文亮骑着摩托车到各乡镇为烟农讲授烟叶烘烤技术。那天赶上了一场大雨,在拐弯时,摩托车突然打滑,丁文亮重重地摔倒在地上,全身多处擦伤,左腿还被摩托车排气管烧伤。到附近的卫生所简单消毒后,丁文亮咬着牙,坚持上完培训课才回家。

  “后半夜,他疼得睡不着觉,躺在床上一直哼唧。”石二妮说,第二天早晨她硬拉着丈夫去医院检查,拍完片子才知道是左腿踝骨骨折。

  打上石膏,在医院住了没几天,丁文亮要求出院。“每天都有烟农打电话找他解决问题,他人在医院,心早飞到了烟田里。”石二妮含着泪说,“他自己的事都不是事,烟农的事比他的命都金贵。”

  前脚出院回家,后脚烟农们就找上门。丁文亮拄着双拐,坐在三轮车上,一村一村地跑,“天刚亮就走,天黑透才回,怎么都拗不过他。”丁文亮的同事王文杰说。

  烟农:“我们的事,他比自己家的事还上心”

  嵩县的丘陵地区非常适合种植烟叶。当地百姓说:粮食丰收烟丰收,粮食半收烟全收,粮食绝收烟半收。

  2006年下半年,时任饭坡烟站副站长的丁文亮,带着5名烟叶生产技术员来到黄庄乡,发动村民种烟致富。

  2007年初,黄庄乡河东村村民李建国承包了100余亩烟田,丁文亮成了他家包产包户的技术员。

  “以前从来没种过烟,心里一点儿底都没。”第一年种烟,李建国记忆犹新。从大棚育苗到移栽大田、从田间管理到烟叶采摘、烘烤、分拣,全是丁文亮手把手地教。

  决不能辜负烟农的信任!丁文亮践行着他的承诺。

  大棚育苗阶段,丁文亮像呵护孩子一样,一有时间就往大棚里钻。“棚里的温度有三四十摄氏度,高温高湿不通风,老丁长时间在里面工作,好几次中暑晕倒在棚里。”李建国告诉记者,大伙把老丁从棚里抬出来,老丁躺在地上歇一会、缓一缓,拿凉水洗把脸,就又钻进棚里干活了。

  7月是烟叶烘烤的关键时期,“苗是金、管是银、烘烤才是聚宝盆”,为了聚住辛辛苦苦种下的宝,白天,丁文亮到村里各家各户指导、帮忙,晚上和李建国一起睡在炕房边。

  “烤烟都在三伏天,温度高、蚊虫多,还要露天睡在几十摄氏度高温的炕房边,老丁没有一句怨言。”李建国说,整个烤烟阶段,丁文亮和他吃住在一起,“每天晚上他都让我先睡,他定着表,一个小时起来一次,观察炕房的温度和烟叶的变化。我们烟农的事,他比自己家的事还上心!”

  只有一次,半夜11点多,丁文亮接到家里电话说有急事,“临走前他再三交代,一个小时给他打一次电话,说说炕房温度、烟叶颜色。”说到这,李建国的眼眶湿润了。那一年,他种的烟叶卖了个好价钱。

  同事:“老丁干工作,好像根本不知道累是什么”

  “工作任劳任怨,但从不向组织伸手邀功。”嵩县分公司负责人李照民这样评价丁文亮。从1984年参加工作,丁文亮先后在德亭烟站、饭坡烟站、何村烟站任烟叶生产技术员、副站长。

  “文亮走到哪,种烟致富路就铺到哪。”李照民说,不少村民种烟致富,挣钱盖了房子、娶了媳妇、供孩子上学,甚至还有烟农买了轿车,可是丁文亮始终过着简朴甚至贫寒的日子。

  “老丁干工作,好像根本不知道累是什么。”黄庄乡政府工作人员申孟强说,2008年8月,他和丁文亮一起在黄庄乡收购烟叶。烟农交上来的烟叶长短不齐,丁文亮二话不说,下手帮烟农整理烟叶,按等级分放。

  烟叶根据颜色、长度、厚度分为不同的等级,等级越高,价格越高。在行业内,烟叶分拣讲究“眼看、手摸、凭良心”。

  “刚开始,烟农嫌老丁太较真,言语之中尽是不满。”申孟强说,可大家看着老丁中午连饭都顾不上吃,把整包整包的烟叶一一重新分拣,慢慢地也就没话可说了。

  说一丈不如干一尺,老百姓都认这个理。

  2013年12月13日,丁文亮与德亭烟站站长朱秋生把收购的两车烟叶运往位于宜阳县寻村镇的市烟叶营销中心,下午5点多,他们到达寻村镇时,不少装卸工已下班回家。

  怎么办?帮着卸。

  “一车400包,一包100斤,两车一共8万斤,别人都是轮着来,只有老丁一刻也没休息。”朱秋生说,卸完货后,他们没顾上吃饭便匆匆往回赶。半路休息时,丁文亮一头栽倒在车下。

  “重度颅脑损伤,做了开颅手术也没抢救回来。”朱秋生泪流不止。

  得知老丁去世的消息后,很多烟农、村干部、同事自发赶去吊唁送行。大家惋惜地说:“老丁从来不抱怨、不怕苦,永远都是一副笑脸,永远都是忙碌的身影。”“懂技术、热心肠,这样的好人太难得。”“好人就这样走了,实在是太可惜。”

  近日,洛阳市烟草专卖局追授丁文亮为洛阳烟草专卖系统“感动行业”人物,在全单位开展积极向丁文亮学习的活动。

  石二妮说:“老丁走了,他爹到现在还不知道。前两天去养老院,老人还一直问,文亮去哪了,咋不来给他洗澡按摩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