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责任——坚持守护的理由

记江西上饶信州区局客户服务部客户经理刘勤
2014年06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秦珊珊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人们常常不是针对某个人,而是因为自己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所以人要懂得体谅,尤其是客户经理,他所要做的不仅仅是卖烟,更多地是要把客户当朋友,真诚相待。客户经理服务客户的责任是他们坚持守护的理由。

  让我们听听江西上饶信州区局客户服务部客户经理刘勤是如何把带情绪的客户变成朋友的故事。

  身体在自己的院子里坐着,心却早已随着出门走访客户的翅膀,飞到天空柔软的云朵里。

  这一直是我的经验:如果你决定要好好工作,并且干得出色,那就得带着强烈的责任心上路。

  娇小的电动终于慵懒地在新火车站片区的郭门村蒋家店附近停了下来。我留意观察,这片城区接壤的地带跟我所管辖的其他片区确有不同。这里靠近新火车站,人流量密集,且人们吸食烟的档次不一,可见,顾客购买的烟种有着巨大的宽度伸展性。

  透过眼前的窗户,我看见一位中年男子正躺在烟柜后面的长椅上木讷地看着店面一角,脸上看不出什么表情,就像秋天的黄昏,射的人唇角干干的,不愿言语。他没有动,眼神却有着一种强大的杀伤力。

  我的心不由得抽搐了一下,之前只是听说蒋家店主在专卖执法的时候对专卖人员持刀,最终被迫暂停营业,现在才恢复正常。我刚接手这一片区,也是第一次来到他这里。

  “他不会拿刀对着我吧?!”我突然惊恐了。

  要不要继续走访?犹豫了片刻,我还是决定勇敢“走起”,三两下将车停在了其店门口。

  “嘿,大哥,你好!”我边停车,边拔下钥匙,走进蒋家店里,“您好,我是烟草公司新接手这片区的客户经理,我叫刘勤,这上面有我的联系方式。”说着,我将包里的客户商情簿递给他。

  谁知,他看都没有看我一眼,接过本子就将它甩在零食柜里,也没有应我一句话。

  “呃,大哥,现在这烟卖得怎么样?”为了打破这种尴尬的局面,我厚着脸皮继续开口,“销量还可以吧?省产品牌卷烟卖的怎么样?”

  一听到这,蒋大哥忽然“飙”出粗厚的一声,“你好好意思说!”

  他站起来,面对着我,眼睛好像是斜着撇了一下,“就知道,这品牌卷烟一条好烟没有,仅个逼我卖,还不知道你们,欺负我没权没势,就知道坑我!”

  “啊?……我……”我似乎是不知道该怎么接话,硬是愣了一下。

  “好了,你先回去吧,走吧,回去早点吃饭,走。”他挥动着右手,左手还推着我,示意我离开。

  “不是,你要是烟卖不好,就要想办法提高级别……”我已然被推出门外。

  “就知道拿级别糊弄老百姓,我还不知道,骗骗人的。算了,你回去吧,不愿搭理你。”蒋大哥一脸的不耐烦,唾沫星子也随着风溅到我的脸上。

  我推着电动车慢慢走开,那一刹那,委屈的泪水发了疯似的喷涌而出。

  第一次,我被客户无缘无故地赶出店门。第一次,我这样夸张地哭,我不知道现在怎么了,今天的天怎么了,就像我不知道刚刚到底怎么了……

  这些跟我有什么关系?

  半路上,停下车,我难受地给父亲打了电话,父亲听完我一连串委屈的话语后笑了——“傻孩子”,他和蔼地安慰着我,可亲地在电话的那头说着他从前工作的事儿。

  他说,人们常不是针对某个人,而是因为自己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所以人要懂得体谅,尤其是客户经理,他所要做的不仅仅是卖烟,更多地是要把客户当朋友,真诚相待。

  父亲讲完的时候,我的心情渐渐好起来。想想年轻时候的他总是有太多的梦想,并且期望着每一个梦想的实现,因为期望也可以带来快乐和幸福。他常在期望落空的时候、难过的时候双手托着下巴,微开嘴角,就像开心的时候那样,他总是觉得经常这样做了,心也就释然一些。

  阳光穿过树叶的身体射在我的额上,我微微扬起嘴角,起身离开。抬头。这天,温柔地散着自己蔚蓝的胸膛拥抱大地,也许我该学会宽容,学着成熟。

  第二次去蒋大哥店的时候,他还好,抵触和逆反情绪也没那么强烈。我心想,这倒是个沟通的好机会。于是跟他攀谈起来。

  一番聊天之后,我才知道之前他拿刀对着执法人员的原因。原来他卖乱条码烟是一场误会,那是别人放在他柜台上的,只是很凑巧地被专卖稽查人员逮了个正着……

  我虽是同情他,但作为一名客户经理,我还是认真地告诉他这种事情的真假性很难鉴别,所以开店的人千万注意这些乱条码、乱渠道烟,也许人总会有那么一两次背的时候,刚巧就给抓着了。

  关系缓和之后,我建议他先通过多订烟、提高网上支付率把级别提上去,从而订到更多的紧俏烟,这样销量和利润也会慢慢提上去,毕竟,这一地带是不可多得的好地方。

  第三回走访,我开始向他介绍一些新品牌,并告诉他一些诸如提升店面形象、改变卷烟摆放位置、把产品当作特产销售等提高销售量的方法。

  然而这次,他的心情似乎不是特别好,“烟草公司天天在这里控制某高档品牌的供应量,我就不懂了,这么好卖的烟,凭什么不多点给我们,靠烟草卖点烟吃饭,我还不饿死。”

  “蒋大哥,话不是这么说。这样吧,我给你打个比方,现在市场上的该品牌烟有限,价格偏高,如果每周都能订上几条、几十条,甚至几百条,那市面上的烟自然多了,多了怎么办,那么多的烟店,你想销售出去,就得降价卖,降价了,你的利润就下降,这是价值规律在起作用啊。”

  听我这么分析后,蒋大哥好像明白了,他起身给我倒了一杯水,“小刘,我试试你的办法,多卖那些烟。”

  “嗯!”我满意地点点头。

  第四次,在我还没踏进店门的时候,蒋大哥就高兴地走出,兴奋地拉着我的手,“小刘啊,我要谢谢你。我听你的,重新布置了下店面和专柜,把省产卷烟系列产品当作江西特产卖给来往的旅客,现在生意慢慢好起来了,这不,刚刚一老朋友在我这里定了50条,想拿来给老伴生日摆酒用……”

  人生总是这样,只要付出真心,付出努力,总有一枝花儿会悄悄绽放。看着蒋大哥满脸的笑容,我的心也跟着微笑起来。这一直是我的经验:如果你决定要好好工作,并且干得出色,那就得带着强烈的责任心上路。

  黄昏了,两道橘黄色的云彩将无垠的天空映衬得无比艳丽,我愉快地踏着暮色走在回家的路上。

  身体在自己的院子里坐着,心却早已随着出门走访客户的翅膀,飞到天空柔软的云朵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