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技术能手的岗位成才之路

记常德烟机金工车间柔性加工单元加工中心高级操作师符国强
2014年05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淑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1994年,16岁的他怀揣着成为一名优秀工人的美好愿望,离开农村老家,进入常德烟机公司金工车间工作。20年来,他始终坚持走自学成才、岗位成才之路,使自己从一个普通的初级工迅速成长为一名技术精湛、极具创造力的专家型技术工人。他是谁?他就是金工车间柔性加工单元加工中心高级操作师符国强。20年来,常德市青年岗位能手、常德市优秀共产党员、烟草机械工业技术能手、全国烟草技术能手、湖南省创争活动十佳知识型职工、常德市劳动模范、湖南省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30余项荣誉挂满了他梦想的枝头。

    迎头赶上的技术能手

    符国强出生于桃源一个普通农家,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大好,为了减轻经济负担,初中毕业他便在父亲的建议下进入常德烟机工作。

    由于文化水平受限,初进厂时符国强完全看不懂图纸,更不用说这其间的操作技术了。可他天生有股挑战自我的劲头:“别人能干的我为什么不能?”凭着这股钻劲和韧劲,符国强从头学起,仔细观察,记下每一个技术要领;别人下班了,他又找来图纸反复对照琢磨,再实地演练,走路、吃饭都在思考加工技术,家里也成了教室,摆满了与机械加工的相关书籍。终于,这么一个不起眼的瘦小伙,很快便在摸爬滚打中全面掌握了加工中心的各项操作要领,将复杂的机械加工技术做到运用自如。

    1997年,正值常德烟机公司推进现代化进程之际,仅有3年工作经历的符国强获得了操作数控加工中心的机会。“机遇来了,绝不放过。”这是符国强的第一想法,可从未接触过数控加工中心,对它的操作也是一窍不通,要想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工作岗位,他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学!

    符国强一方面认真研究加工中心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要点,一方面虚心向同事请教;他花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将理论与实践进行完美结合,并不断在实际操作中加以应用。功夫不负有心人,符国强终于熟练掌握了加工中心的操作技术,并逐渐成长为车间的技术骨干。

    勤恳创新的劳动模范

    在同事眼里,符国强总是很忙碌,每天上班,他总是围着机床转来转去,毫不松懈地奋战在生产第一线;而在车间领导的眼里,只要有符国强在,工作上不用操多大的心,不管多棘手的工作,只要交到他手中,他准会想尽办法将它完成好。

    为提升企业制造能力,2005年5月,公司从德国DMG公司进口了一台带交换工作台的立卧转换加工中心(DMC80U),这种加工中心不仅带有双工作台,还配备了具有自动定位和检测功能的红外线测头,机床德汉对话式编程操作系统更是企业从未使用过的。鉴于符国强平时在工作中敢挑重担,善破难题的突出表现,操作这台设备的任务自然就落在他的肩上。

    接受任务后,符国强全身心投入到了对这台加工中心的研究中——白天趴在机床上了解内部构造和工作原理,晚上再学习机床的操作说明书和红外线测头使用说明书。当时最令他头疼的是说明书,由于是英文版本,而且专业性特强,他只能利用有限的英语知识自行翻译,遇到实在不认识的单词就查字典;而在操作过程中,出现故障时发出的报警提示却是德文,没办法,对德语一窍不通的他只好借来了《德汉字典》,逐字逐句翻译。就这样,庞大而精密的设备终于屈服在一个认真而倔强的年轻人面前。

    近年来,符国强先后攻克了50多项零件加工技术瓶颈,取得了20多项革新成果,成为公司“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学习理念的典型示范。

    实心实意的“引路人”

    每年公司新进员工都要在各岗位轮岗,这些学徒工作积极性虽然很高,有些还具有极强的理论知识,可是因为在进厂时大多都没进行过实际操作,不能很快胜任自己的工作。为了让这些新到岗员工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熟悉操作技能,掌握加工机械的使用与日常维护技巧,符国强认真当起他们的老师,和他们结成帮扶对子,“手把手”地教他们各种技巧安全事项。

    除了轮岗的新近员工,这些年来,符国强还带了5个徒弟,并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积累的专业知识、技术本领传授给他们。在师傅的悉心帮教下,徒弟们很快进入角色,慢慢地都能单人作业,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积极服务生产一线。“没有师傅多年的培养与鼓励,我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曾在机械技能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丁康对符国强怀有深深的敬意。2006年,原是数控车工的丁康转岗到加工中心,跟着符国强学徒。为了尽快让丁康成才,符国强总要挤出更多的时间,把自己多年总结出来的操作技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并特意设定一些高难度的技术难题,让丁康不断地挑战自我。在符国强言传身教的影响下,丁康进步很快,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一跃成为加工中心“响当当”的技术明星工人,实现了人生的成功转型。

    有愧家庭的“负心汉” 

    2012年,公司“十二五”技改中,决定引进柔性生产线,符国强又一次接受了艰巨任务。同年12月,柔性生产线开始长达8个月的安装调试工作,为了尽快掌握设备的操作性能,符国强全身心投入到了柔性生产线的研究中,同设备调试人员一道加班加点,克服了语言的障碍,虚心向调试的国外工程师请教和学习,配合备调试人员顺利完成了设备交验工作。为了让设备尽快投入正常的生产,发挥效益,符国强更是夜以继日的熟悉设备性能,并钻研柔性线的新工艺,在短短的三个月和另一同事完成了12种零件共144个箱体类零件的加工重任。

    “这些年来,他可真是快忙坏了,完全顾不上照顾家里,妻子又去了中烟机械技术中心(上海)工作,女儿当真成了留守儿童。”师母曹一平看着每天忙忙碌碌的符国强很是心疼。

    “说实在的,我确实有愧家人。”符国强说,女儿今年6岁了,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可是因为工作,他只得将她托付给自己的母亲照看。

     2011年至2013年是符国强最为忙碌的三年,为了做好日常工作,他每天都不断地坚持学习,特别是参加中烟机械技能比赛期间,他还牺牲节假日和周末不断地加以练习和研究。“孩子感冒了不能回家,爱人长期在上海工作,难得回来一次也没有时间陪她。”符国强说,他获得数控组的第一名,为公司赢得了荣誉,离不开家人的强大支持。

    “有关未来,我最大梦想除了努力工作外,就是能让家人幸福,可以多一点时间陪伴他们。”为了弥补自己长期在家庭中的缺位,今年来每逢节假日,符国强都会带着女儿去上海和妻子团聚,他说,妻子暂时无法离开她的岗位,而自己也无法抛下给予他荣誉和梦想的常德烟机,所以他愿意多花点时间去消除空间的障碍,即便是辛苦一些也心甘如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