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服务客户好青年

记宁夏石嘴山平罗县局客户经理庄海容
2014年05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叶红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习近平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工夫,下得苦工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工夫。

  看了习主席的讲话让我心潮澎湃,我怀着激动心情来写写我身边的最美青年工作者——我的烟草客户经理庄海蓉吧!用此文向包括她在内的奉献在平凡岗位上的烟草优秀青年员工表示敬意。

  庄海容是宁夏石嘴山市局平罗县局(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客户经理,从事卷烟营销工作7个年头,工作中曾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也在烟草行业的不断发展改革中励炼成长。从当初一名网点送货员历练成今日能独挡一面的高级客户经理,这与她的刻苦辛勤,坚持不懈是密不可分的,多年来她始终以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地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近7年的客户经理工作经历,使她在客户服务、品牌培育、终端建设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也得到了片区许多零售客户的支持与信赖。

  目前,她所服务的片区,知名品牌零售上柜率达到85%以上,知名品牌有效陈列率达到95%左右,零售客户服务满意度达到98%以上,客户经理测评满意度她始终排在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让庄海容更加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虽然,这些业绩并不辉煌,但为以后的知名品牌的不断成长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也为石嘴山烟草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庄海蓉作为我所在片区的客户经理,她始终坚持“服务为魂”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践行我们宁夏烟草“润夏”的服务精神。她的“用心服务”总是感动着我们。

  勤学苦练 爱岗敬业

  自2007年庄海蓉被安排到平罗县局(分公司)从事客户经理工作以来,经历了我们石嘴山烟草不断发展的演变历程,同时也担负着更多的服务客户、培育品牌和终端建设的工作任务。她时刻铭记自己的人生格言: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随着烟草行业日新月异的变革,卷烟营销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客户经理的素质和能力也越来越高。但始终坚持勤学苦练,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创新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在拜访客户上,她每天都坚持按照拜访计划拜访客户,并保持拜访客户不低于20户,到每一户零售户店里进行拜访时,都要详细了解各类市场信息和品牌销售情况。无论冬天寒风刺骨,还是夏天烈日炎炎,一年四季,酸甜苦辣,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历练了她做好一名优秀客户经理的自信和勇气。

  记得在她刚当客户经理的时候,为了能尽快进入角色,庄海容走街串巷,了解、熟悉片区零售客户的基本情况和卷烟市场消费环境,与零售客户一起学习探讨生意经,学习卷烟营销方法。在公司里,她不耻下问,积极向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能力较强的老客户经理学习,向他们求取服务客户、培育品牌的工作经验。同时,利用工作之余,不断加强对卷烟营销知识的学习,以求能尽快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以期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

  她,一年四季风雨无阻的走街串巷来往于客户之间,利用与客户拉家常,谈经营,说知心话,与客户增进友情。在客户生意忙碌的时候,她主动帮助客户做一些事情,如:照顾孩子、搬货、收拾整理货物等。对那些“钉子户”,她更是耐心、反复,不厌其烦地做工作,以诚心和诚信打动他们,直至将他们对培育品牌的偏见给扭转过来,有些甚至发展成了重点客户,成了她的知心朋友。

  有一次,在终端建设工作中,知名品牌陈列工作比较繁重,天气炎热,她在走访客户期间,由于过度的疲劳,再加自身身体本来就不好,她的胆囊炎犯了,疼得她满头是汗,但她仍然坚持拜访客户,做终端陈列工作。一些要好的客户知道后了,都劝她休息休息吧!别这么拼命的干了,她却笑笑说:“还有一堆工作等我去干呢,我还休息不了。”在她的心里,客户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不及时给客户传递货源信息和做好卷烟经营指导,客户的卷烟经营就会出现问题。她就这样毫无怨言,任劳任怨的服务着对她如亲人般的零售客户们,许多零售客户被她这种锲而不舍的工作精神所打动,都说“这小丫头,真行,服务态度很好,人也热情,挺不错的。”就这样,许多零售客户都成了她忠实的客户和朋友。滴滴汗水,换来业务水平的提高;浓浓亲情,赢得卷烟零售客户的信赖与支持。在这7年里,她赢得了平罗县局(分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也得到了其他营销部同事们的赞誉,更赢得了零售客户的赞许的口碑。

  一丝不苟,开创工作新局面

  前年年初,平罗县局(分公司)按市局(公司)“两个推广”的工作要求,在推进新商盟网上订货工作中,她作为城网片区的客户经理,积极响应市局(公司)的安排部署,积极向零售客户宣传讲解网上订货的好处,并统计调查客户意愿和硬件设施,进行分类推进,对有意愿、有硬件的客户及时组织到营销部进行一对一培训,对有困难或不方便的客户逐个上门指导其操作,将所有有意愿的客户纳入到网上订货行列中来。对没有电脑又没有意愿的客户采取再动员,鼓励、激发客户主动购买电脑,自愿加入到网上订货行列中来。通过半年多的推进工作,从网上订货客户比例不断增加,自主操作使用比例也不断增加。在网上推广过程中,有一户小骆商店,店主是个残疾人,在有客户网上订货意愿但不会操作电脑的情况下,为了使该客户能顺利纳入到网上订货中来,她将网上订货操作指南逐页对照电脑实际操作学习再认真地教小骆,然后帮助客户整理柜台、清理库存,指导合理调整卷烟销售结构,增加了品牌宽度,提高了其获利水平。从原来的毛利几百元提升到现在的近两千元,客户获利提高了,对她的各项工作也更加支持了,先后更换了卷烟柜台货架,客户经营卷烟,培育品牌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了。

  作为客户经理,她每天的工作就是上门拜访服务、指导客户经营、提醒客户往账户上存款、采集商户库存信息、品牌推荐指导、卷烟陈列维护等。工作内容很繁杂、很细小,但是每个环节都不可或缺。用她的话讲,就是营销服务工作是一环扣一环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稳扎稳打,把工作做实,上一个环节没有做好就会影响下一个环节,甚至影响整体工作。

  在品牌培育工作中,她掌握知名品牌卷烟的产地、名称、包装、吸味特点、价位特点,了解卷烟与其他品牌的不同之处,更要掌握卷烟的文化、内涵。她知道知名品牌的优秀文化通过我们传递给零售客户,进而延伸到消费者,品牌的文化就会根深蒂固,才能在客户和消费者心中留个空间。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记得几年前,我和爱人各开了一个店,生意都很忙,而且孩子没人照顾,由于一个人照顾生意,有时候忙不过来,店面也小,卷烟柜台摆放不合理占据了经营空间,同时卷烟经营结构也不合理。她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增加了对我的拜访频次,并帮助清理柜台、摆放卷烟、贴标,并向我和爱人讲解卷烟产品知识、文化内涵、品牌特点等品牌知识,鼓励我积极学习相关品牌知识,拓宽品牌宽度,扩大知名品牌的购进,提高推介力度。通过她的指导与帮助,我的品牌培育推荐能力得到了很快的提升,而且我积极学习知名品牌知识,并参加公司举办的各类关于知名品牌培育方面的活动,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得到了相应的奖励,在我们零售客户中引起了很大反响,更加激发了其他零售客户培育知名品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小庄是热心肠,做事儿很麻利,心也很细。我们夫妻俩开的商店多亏了她的指导与帮助呀。原本我打算关掉一个店铺呢,但小庄知道后多次帮我出谋划策,才有了我现在两个店铺的今天呀!”我们夫妻俩从心里感谢她:

  顾全大局,舍小家为大家

  作为一个年龄不大又有点弱小的女孩来讲,这个时候应该是在家里正享受着母亲的疼爱,父亲的呵护。但她不一样,年迈的父母远在内蒙,还有一个正在这里上学的弟弟。父母亲也很希望她能多回家看看,但是作为一名一线营销人员,工作上她一天都没有耽误。客户服务和品牌培育工作必须是每时抓、每日抓、每月抓,是许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万事以事业为重,只有敬业爱岗,增强自己的事业心、责任感,对企业忠诚,对工作尽心,才可能不影响自己的工作进度。

  记得有一次,年迈的父亲在工作时把腰扭了,疼得厉害,母亲着急打电话让她回家照顾几天。可当时正是营销网建工作验收前,各项工作正处于非常时期,她还是把心一横,给母亲打了个电话,让她好好照顾父亲,自己却一心扑在了工作上。不论是父亲生病,家里有事,还是自己病了,她从没请过长假,每年公休和探亲假都没休完整过。我们零售户关心地说:“工作嘛不要太辛苦了,工作什么时候能干完呀!放假你就好好休息休息。”而她却说:“市场上还有好多事要做,好多新品的上柜还不太乐观呢,我得好好向你们零售户宣传推荐,在家休息也坐不住啊。”

  庄海蓉就是这样一位烟草好青年,她用真诚去打动客户,用热情去帮助客户,用温心去服务客户,用耐心去引导客户。在这劳动最光荣的五月,在这激情荡漾的五月,在这青春如火的五月,让我们向她及那些奋战在烟草一线的青年工作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