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逆袭”点亮人生

记广西中烟柳州卷烟厂制丝车间电工组职员洪日锋
2014年05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熊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阿锋,你就不能快点修啊。现在已经全线停产一小时了。”不断来回踱步储丝房操作工李懿芬小声嘀咕道。正在维修电机的洪日锋顿时脸色变得通红,这个刚刚进入广西中烟柳州卷烟厂制丝车间电工组实习还不满一月的“电工新兵”低下了头。

  更让他感到“身心煎熬”,还有“电气英雄榜”上名落孙山的成绩。制丝车间一直有每月举办青工电气技能擂台的传统,其中设计PLC电气控制线路、调试直流电动机、安装接触式电气控制线路这些基础业务都让毕业于自动化专业的洪日锋“如坐针毡”,“那时,只要车间一张贴成绩单,我就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甚至都不想来上班。”

  “我就这样‘躲’一辈子?”那是一年前的春天,洪日锋的内心看不到一丝阳光。父亲洪平中看着儿子日渐消瘦的身体,郑重地劝道:“躲是躲不过去的,只能付出才有出路。”

  大山困不住读书人

  “紫荆山啊高又高,没有天军志气高。”这首太平天国时期广为人知的歌谣依旧在桂平市金田镇大贤村的山歌会上传唱。晌午时分,逃学在家的洪日锋正坐在家门口旁的大石凳上津津有味地听着。

  “日锋,家里水缸没水了。我们一起去南木河挑些水来。”刚刚打开水缸盖子的大哥洪日波吩咐道。

  南木河是本村村民的唯一水源,也是儿时的洪日锋“噩梦萦绕”之地。从大贤村家中到南木河畔,他必须要走四华里盘山小道,翻越紫荆山脉的险峰——孤魂坑顶。因此,大哥总是对瘦弱的洪日锋放心不下,每次取水都与他结伴而行。

  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岩石裸露的孤魂坑顶上地表温度达到四十多摄氏度,两兄弟疾走在崎岖山道上,肩挑着八只装满水的铁桶,身体不由得一摇一晃,脸色变得通红,额头上渗出的豆大汗珠顺着鼻尖滴落在石板上,身上的汗珠则顺着腰间浸湿了布鞋。

  爬过孤魂坑顶,疲惫的兄弟俩来到了山脚下歇了歇脚。洪日锋有些懊恼地说道:“这日子啥时候是个头啊?”大哥洪日波轻轻拍着他的肩膀缓缓地说道:“阿锋,还记得村旁那片竹林吗?在竹林里,那些看起来鲜嫩饱满的竹笋,总是免不了成为大家的盘中美食,而那些长得不那么色泽诱人的竹笋,经过风霜雨露,最终变成了茁壮挺拔的竹子。人生也是如此,我们生在大山里,不等于我们一辈子都会困在大山里。因为大山困不住读书人。”大哥的这一席话让洪日锋茅塞顿开。

  不久,重返课堂的洪日锋如同变了一个人,总分排名一跃成为全班第一,并以小学所有科目满分的优异成绩入读广西壮族自治区一级中学——贵港市民族中学。历经六年的刻苦努力,洪日锋顺利考上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桂林理工大学。

  实验室就是你的“宿舍”

  2012年,洪日锋应招来到柳州卷烟厂制丝车间,成为了一名热端岗位操作工。2013年3月,洪日锋因在岗位表现出色被车间调入电工组实习。

  同年6月,荣获车间操作工电气技术比武第一名的洪日锋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的第一期变频、伺服控制技术培训班的入场券。

  初到学院的智能机电实验室,室内多列排开的一体化网络型PLC可编程控制实验台,眼花缭乱的交流接触器、控制继电器、伺服电机原件,国内一流的S7-200、RSLogix5000等PLC编程软件、ifix 4.0工业组态软件和C、D、E网络组态软件,让洪日锋马上产生了“久旱逢甘露”的欣喜。

  于是,室友们兴奋品尝着烩面,洪日锋埋头于实验室做脉冲顺序控制器电路排故实验;同窗们愉快谈论着少林寺的古朴庄重,洪日锋正在用S7-200可编程逻辑器件实践着自己对于四位全加器电路的构想;同学们细细回味着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的豫剧《穆桂英挂帅》,洪日锋潜心拆装组合逻辑控制计数器。

  同行的工友蒋涛开玩笑道:“实验室就是你的‘宿舍’,干脆你在那里铺张床得了”。洪日锋的培训时光,几乎都是在课堂和实验室度过的,就连食堂都因自己时常忘记饭点而很少去。

  洪日锋从初中起就喜欢手绘草图,从最简单的凳子到具有扳机、弹膛、枪管的木头枪,这种“凡事喜欢画画图”的能力成为洪日锋在做PLC程序设计时的优势,在前期的电路设计阶段,缺少工艺的数据资源,洪日锋手绘草图的能力便成了最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

  总结培训生活,洪日峰提到了“改变”一词。“培训的日子不长,但是我在专业素养和排除故障方面得到了极大的锤炼。它使我重新认识了这个职业。它不仅需要会解决故障的员工,而且更需要会预防故障的员工。”

  “你小子咋还不休息”

  2013年7月,正式成为制丝车间电工组一员的洪日锋,依然从熟悉电柜基本结构学起,逐步熟知了制丝车间设备电气技术。在别人眼里开来索然无味的电路安装图,对他而言却是任其遨游的海洋。

  为了提高维修设备的快速排除能力,他全面查阅电工组日常维修记录,找出电工组历次维修的分析报告,梳理整合了故障设备部位、故障现象、故障处理时间等相关数据,不断找出规律、研究对策。

  一天凌晨,忙碌了一个晚上的洪日锋刚刚下班。然而他的大脑却没有停歇,正围绕着如何改造STS工艺控制子站苦思冥想。“能不能利用空开接触器组合代替原有的启动单元,同时移除TURCK的BLZ-DSO—340系列控制子站及驱动单元。这样既能提高控制准确性,也能避免设备异常停机。”这个大胆的想法让他兴奋不已,顾不上此时已是凌晨2点,匆匆敲响了正在值班车间副主任章立的办公室房门。

  看着洪日锋激动的神情,章立副主任一面“训斥”:“你小子咋还不休息,又打什么鬼主意,不让我消停”,一面赶忙起身开门把他迎进来。两个人一直讨论研究到天亮,洪日锋的想法也得到了初步论证。

  就是凭着这股劲头,洪日锋先后撰写了25篇单点课,所完成的数十篇改善提案都被车间推广应用,先后荣获柳州卷烟厂“先进生产工作者”和“优秀团员”、“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如今的洪日锋不再感到迷茫,忙碌的他甚至连恋爱也没时间谈。说起这些,洪日锋却一点也不后悔,“青春时光可以有一万种方式度过,但我选择将最好的年华留给了制丝车间,在这里我用‘逆袭’点亮了人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